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牛郎與織女,每年只能在七夕時相見。
我卻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您與我之間,唯有在夢境裡才能相見。
憶起從前,由於父母工作的關係,從出生到上小學這段時間都是由外婆照顧。小時候,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尋找外婆,也常常因為找不到在後陽台曬衣服的外婆而大哭起來。記得有一天早晨,外婆開心的把在睡夢中的我叫醒說她拿到了星光三越的禮卷,要帶我去逛街,對於那時才三、四歲的小孩來說,能出「遠門」乃是一件開心的事,即便是去自己沒興趣的地方,也能興高采烈地高喊萬歲。就這樣,一老一小開心自在的在星光三越逛了一整個上午,突然,外婆想起要幫我買小孩用的洗澡盆,於是我們動身前往不遠處的地方購買。正值夏天午後,天氣說變就變,原本豔陽高照的天氣,一瞬間突然轉為傾盆大雨,沒雨傘的我們跑到了台北最多的「亭仔腳」下避雨,頓時覺得這真是台灣人最厲害的發明。眼看這偶陣雨沒有變小的意思,外婆突然提出了一個建議:「用我們剛剛買的洗澡盆當雨傘吧!」「什麼?!」外婆毫不猶豫地牽起了還未從驚訝中回神的我,舉起洗澡盆,一路衝到了公車站,我又跑又叫的,覺得新奇好玩,卻也覺得有一點難為情,路人驚訝的眼光與公車上狼狽的我們,成了我最深最難忘的回憶。
此外每年過年也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外婆總喜歡在過年前自己包餃子,除了是從前就養成的習慣外,我們全家人也都很喜歡吃外婆親手包的水餃,又大又圓的,很是福氣,外婆總說那是元寶,要多吃才會發大財。而調皮的我,也總在外婆旁邊「幫倒忙」,一顆顆愛心形狀、三角形、貓貓狗狗等,把水餃皮當作粘土般玩弄著,臉上充滿一塊又一塊白白的餃子粉,外婆從一開始要我不要浪費食物的勸阻,到後來也跟著我一起玩了起來。
八歲那年,父母換了一間較大的房子,把我接了回去。搬家前幾天,外婆幫我打包著行李,我又哭又鬧得說不想去新家,不願離開外婆,外婆也哭了,她不捨,但她更希望我回去,要我回到父母身邊,像個正常八歲小孩一樣,上學、結交朋友。
就這樣,我離開了生活八年的家,離開了外婆。
而也從那天起,一切都變了。
從前每天都能見到外婆,如今只有過年期間才會見面。浴室裡被當成放置洗澡用品的洗澡盆,餐桌上一顆顆圓滾滾、形狀工整的餃子,看似沒有什麼變化的外婆家,卻藏著數不清的寂寞與寧靜。
自從上學後,我的生活開始忙碌起來,每天下課後便是前往補習班,假日也不例外。漸漸地,我的生活沒有了外婆,只有數不清的作業、考試與朋友。我變得喜歡和朋友出去玩,和朋友一起逛街,從前那充滿我和外婆笑聲的街道,如今卻成了我和朋友的嬉鬧場地,我的生活、我的記憶、我的娛樂,都已漸漸地轉移到了父母、朋友上,和從前相比,我不再依賴、不再想起外婆了。而每年過年餐桌上的餃子,也從一顆顆圓滾滾、形狀工整的餃子,變成一顆顆又大又扁,有時還會在裡面發現白髮及未煮熟餡料的餃子。
外婆老了,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幾年下來,外婆跑醫院的次數逐年增加。過年餐桌上市場買的餃子取代了外婆親手包的餃子。
上大學後,我離開家裡,自己在學校附近找了租屋處住下來,學校生活也比從前忙碌,回家次數一年比一年還少。一天,聽到母親說外婆住院了,這次是因為身體內部出了問題,開了刀,需要住院幾天,她心情不太好,要我去看看她。那天,我回到了外婆家,看似與從前相同的家,卻有一位寂寞的背影坐在客廳,是外婆,那個曾經笑臉迎人的外婆,如今變得虛弱,病痛使她臉上不再出現笑容。我強忍著淚水,微笑著上前擁抱她,問問她好不好,外婆沒有笑容,卻一直說著自己很好,要我趕快回家,學校很忙。我不忍,想陪陪她,但因為門外還有父親在等我,我只能和她做個簡單的道別,說過一陣子再來找她。
然而,我卻不知道,那一天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一天早晨,接到了母親的電話,聽到的當下,我的身體不由自主地從腳趾頭一直到頭皮都充斥著顫抖,外婆走了,病痛帶走了她,那個寂寞又虛弱的她。
走了,有很多不同的意義。
有人說今天走了,明天彼此還是可以再見面。
然而外婆她走了,卻是代表不再有機會相見。
一夜之間,我和外婆的距離成了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有人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牛郎與織女,每年只能在七夕時相見。
我卻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您與我之間,唯有在夢境裡才能相見。
那天,我獨自從學校搭車前往外婆家的路上,車窗外的風景依舊,我卻看不清,眼淚佔據了我的視線,腦中的思緒充斥著從前快樂的時光。那笑容,那笑聲,那回憶,皆是您和我共同創造與擁有的。
三年多了,我還是未走出這段悲傷,與其說是悲傷,其實是懊悔勝過了悲傷。從前我總認為您會一直在我身邊,將來我出社會了一定要好好的孝順您、照顧您。然而我卻忘記,時間是無情的,它不懂得等待,它只會帶走你所珍惜與不願發生的現實。
「對不起」三個字在我腦中浮現了數十數百數千數萬變,即便我多麼後悔,您依然不會回到我身邊。或許,這是上天的懲罰,懲罰自私的我;或許,這是您給我的提醒,要我多多關心一直在我身邊的父母。
喪禮結束後,我獨自走在前往星光三越的路上,突然雷聲巨響,天空下起了大雨,我跑到亭仔腳下尋找包包裡的雨傘,突然看見一位婆婆牽著孫女的手向我跑了過來。「外婆,雨什麼時候停阿?我想趕快回家」小女孩抱怨著,婆婆一臉苦惱地看著天空,沒有回答她。我拍了拍婆婆,微笑示意的把手中的傘遞給了她。
外婆,我想您。
    Shelly
    Shelly
    我不是個作家,卻喜歡透過一篇篇文章,訴說著我和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