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危險與書|【極短篇】雲煙雜記 | 萬寶樓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下第一樓,風沙煙塵中『萬寶樓』。」
這是人盡皆知的的江湖傳言,也是世上最神祕的地方之一。
傳聞中萬寶樓中所藏經典甚多,無所不包,上至天文,下自地理,溯源自上古開荒歷史,乃至於預測未知之藏典皆有。
那裡是所有士人想一探究竟之所在,據說只要得一書一卷,或可功成名就,或可發財萬貫,又或者能成為天下無敵的一方高人。
然而,世人要進入萬寶樓並不容易,原因無他,只因無人知曉萬寶樓真正所在,又或者進萬寶樓後就再也出不來。
在我多年明查暗訪下,從眾多江湖騙子謊言中,終於找到一個真正到過萬寶樓說的人。
他,沒有功成名就,也沒有家財萬貫,更沒有絕世武功,他住在荒山密林之中,關於他的傳言不多,只知道別人稱呼他叫『無知老人』。
「書,危險…真的很危險。」這是無知老人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也是唯一開口能說的話。
深山,竹蘆,罕無人煙。
尊爵,羽觴,醴酒些許入喉。
「小舍簡陋,無佳餚美酒,暫以薄酒相待。」說話的是服侍無知老人的小童。這小童一臉稚氣,看起來年紀僅十二三歲,但說起話來卻異常成熟。
「無妨,在下此次前來是想知道更多關於前輩的事。」我開口謝道。
「客官是想知道更多關於萬寶樓的事吧?」小童一語道破。
「是…是…。前輩…前輩為何變得如此?」我只得承認並問道。
「因為他選擇遺忘,出了樓後,他漸漸遺忘所有的一切,包括主人自己。」小童說道。
「遺忘?」我疑惑問道。
「若知道的太多,或許遺忘是最好的解藥。」小童若有深意的說道。
「前輩真的進過萬寶樓?」我好奇問道。
「據我所知,是的。」小童回答道。
「那他是如何找到萬寶樓的?」我再問道。
「客官可知萬寶樓的由來?」小童反問道。
「我只知萬寶樓中藏書卷甚多,至於萬寶樓如何存在,樓中書卷從何而來,我一無所知。」我只有老實說道。
「據我所知,主人也是在因緣際會下得知這樓之秘密。此事就要從主人年輕時說起,主人自幼便好讀書,喜讀各種經典,沉醉於各家學說。就在有一天,他無意間偶得一卷書,這書大大地影響了他。」小童回憶道。
「這書是?」我開口問道。
「此書乃萬經之首,所有知識的起源,記載世間恆常的真理,名曰『易』。」小童回答道。
「『易』?關於『易』,我只聽說是巫咸作筮占卜之書,至於其內容為何,我始終無機會拜讀。」我對於此書亦略有耳聞。
「不,此書並非只是作為卜示之用,其實乃天書,因觀者之眼觀者之心而有所不同,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任何人只要從中悟出一些道理,便能終身受用無窮。」小童說道。
「喔…看來此書還真有點意思。」我也開始有些興趣。
「主人得到此書之後,便完全沉浸於之書中無法自拔,他以『易』對照各家說法,雖各自有理,卻非能完全得到他想要的答案。苦思多年後,他終於發現原因。」小童接著說道。
「原因是什麼?」我問道。
「原來這『易』並不完全,現存之『易』只是其中一部分,想完全解釋『易』,就得將『連山』和『歸藏』找到。」小童答道。
「原來如此,然後呢?」我說道。
「於是主人不顧危險,夜闖王宮藏書室,就在那裡,他發現一個重大的秘密。」小童繼續說道。
「什麼秘密?」我追問道。
「王宮藏書內大半書簡均已消失,而原因是這些書記載者一些見不得世面的事實,不過幸運的是…。」小童再說道。
「是什麼?」我再問道。
「不過這些本應被銷毀的書簡並沒有真正化為灰燼,而是被一個柱下使給偷偷帶走了。」小童說道。
「柱下使?哪個柱下使如此神通廣大能將王室藏出帶走?」我好奇道。
「這柱下使是誰主人並不知道,只知道這柱下使最後出關西行,消失在風沙煙塵中。」小童說道。
「我猜那柱下使將書帶到風沙煙塵中的萬寶樓,所以那萬寶樓就在關外西行的某處。」我推論道。
「不錯,客官猜測的是,萬寶樓確實在關外風沙煙塵中。」小童證實道。
「可那就奇怪了,自古以來西出關外之人雖不多,但也不少,為何從未聽說他們到過萬寶樓?」我忍不住懷疑道。
「因為萬寶樓並非想見就能見到,就算見的到,也不一定到的了。」小童回答道。
「這是甚麼意思?」我完全摸不著頭緒。
「因為萬寶樓如水中月霧裡花,只存在於境中。」小童解釋道。
「你是說萬寶樓乃幻化而成?」我難以置信。
「不錯,萬寶樓乃一蜃樓。」小童道。
「你是說萬寶樓並非真實存在?」我失望說道。
「不,真實往往存在於幻境之中。只要有心,就能進入樓中。主人在風沙煙塵中留連數載,不願放棄,最終在口中只剩一滴水,彌留恍惚之際,終於找到門路,進入萬寶樓中。」小童回答道。
「那樓中情景為何?」我問道。
「樓中猶如黃金屋,藏書萬卷,收藏各各經典,隨便一卷書都令人沉溺其中,捨不得放下,離不開一步。」小童回答道。
「所以前輩找到亡矣的『連山』和『歸藏』?」我問道。
「那當然,主人找到『連山』和『歸藏』,對照三易,終於找到追尋已久的真理。」小童回答道。
「那所謂的真理是?」我好奇問道。
「真理只有親自尋找才算真理。」小童笑著回答道。
「那…那?」我還想再問道。
「酒沒了,時候也不早了,該是送客的時候。」小童打斷說道。
靜,寂靜。
酒已見底,但我完全沒有醉意,思緒異常清晰。
我望著天上的滿天星斗,眼前的竹廬,腦中卻完全沉浸於剛才的對話之中。
「小舍簡陋,沒甚麼好贈與客官,看在咱們有緣份上,這卷書便贈與客官。」小童說道,將一竹簡推到我面前。
「這…這是?」我問道。
「書,危險的書。至於要不要打開它,就端看客官您了。」小童若有深意說道,說罷小童便慢慢關上門扉。
「等…等等,請容在下一問。」我急著說道。
「客官請說。」小童說道。
「你究竟是誰?真的是前輩的伺童?」我問道。
「我確實只是個尋常小童,只是活得比較久罷了。」小童笑著回答道,門扉完全掩上。
霧氣,四周忽然霧氣繚繞,遮住了視線。
回過神來,只剩下獨自一人,空留於深山之中。
夢,是夢?
我呆站於原地,手中拿著一書簡,是書,危險的書。
雲煙過客
雲煙過客
同人一樣的眼,走和人一樣的路,在人群中最不引人注意的角落。 像我這樣如雲似煙的人在這個世上不知道有多少,但我知道我不是唯一一個。 像我這樣的人每個時代都有,江湖裡的過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