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吟藍瓶(貳)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ade by Midjourney
載完貨,回到村子裡,先是忙了一陣子,又繞到派出所,找了當警察的小學同學討口茶喝,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四點多。太太去保母那接婷婷,眼下沒甚麼事,我乾脆晃到舊營那邊去。
這裡讓我想起布蘭登‧費雪演的神鬼傳奇。片中的金字塔,最後就是沉入黃沙之中,消失不見。只不過比起法老的魔法,這裡的詛咒只執行了一半,破敗的磚牆彷彿浮在泥沙上頭,荒草與枯枝爬在屋瓦上,倒也有種奇妙的美感。
村長不知幾百年前就嚷嚷,說要向縣府要預算,把舊營翻過一遍。他也揪過幾次陳情團,其實就是包個遊覽車下山吃吃喝喝,遞陳情書反而是順便。這樣的操作,大概下一個百年也不會有錢撥下來。鎮公所的替代役說,或許可以申請甚麼文化保留園區,當作觀光財應該很賺。但我覺得,就這麼放著也沒甚麼不好。反正又不礙事
「啊,這裡該不會是…那個道士的家?」
那是一座三合院,一看就知道有錢人的家。大門的矮牆已經末入土裡,左青龍、右白虎也有一半插在泥沙中。正廳雖然完整,但是門口也被塞滿土石。屋瓦塌了一個洞。我本想爬上去看看,但踩了幾塊石頭,感覺不是很安穩,所幸作罷。
三合院的對面是一間廟,也不知道是拜甚麼的,只剩下屋頂露在地面。奇怪的是香爐卻沒埋進去,倒在一旁,從上頭銘刻隱約可以讀出這間廟的名字:「若霖堂」。
「若霖…?沒聽過捏,舊營以前叫這個名字?」
本來還想在附近溜搭,但夕陽已然西掛…想到如果不在晚飯前回家,太太就得一邊應付婷婷一邊煮菜,到時可不會給我好臉色。我三步併作兩步,趕忙驅車回家。
晚餐後,我懶散倒在沙發上,一手推著婷婷的搖籃。太太煲著電話,沒聊個兩三小時不會掛。電視台的名嘴,恰好講道面紅耳赤之際,夜空中傳來一陣雷鳴。
「蛤?這麼晚還打雷喔?」
我自言自語,好像晚上不能打雷似的。
「沒啦、沒啦,不然你下次再寄一箱給我,好啦,下次再講,我要去顧婷婷了,好,掰掰…」
太太掛了電話,走來搖籃這裡抱起婷婷。
「這一隻越來越定了,這樣都不哭。」她笑著說。
「雨怕會下很大捏,」我起身:「我去巡一下排水口,淹起來就糟糕了。」
「好啊,我先抱婷婷上樓,小心一點,手電筒記得帶。」
「嗯。」
我穿好外套,提了手電筒,從位於廚房的後門出去。除了確定排水口沒有雜物,也順便把發財車上的木料搬進屋內。
當我搬完最後一塊,從廚房走到客廳時,一陣閃光伴隨著轟隆巨響,照亮整個雨夜。
一道剪影,赫然出現在一樓門口玻璃門外。
「幹您娘咧!」
我定睛一看,隨即轉身回廚房,抽了一隻菜刀出來。
「你誰啊!」
那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詭異的人。他個子不高,大約是國中生的身材。他全身赤裸,只有跨下纏著白色的丁字褲,還有一把木刀插在尾椎的地方…希望那只是木刀。他的頭戴著竹簍,手上拎著麻繩與油布包好方形包裹。
他推開門,我這才想起門沒鎖。他一腳踩了進來,雨水滑過濕漉漉的小腳,流到磁磚上。
「我有准你進來嗎?出去!」
我大吼。
「阿源,你在跟誰說話?」
糟糕…不能讓太太下來,若是抱著女兒下來更糟!
「沒…沒啦,蟑螂啦!幹您娘咧,出去啦!」
「蟑螂而已,叫成這樣。」
我要冷靜…我要冷靜…
對方只是一個小孩子而已,別怕…
「你是誰?」
我這次換成氣音質問他。
少年沒有立刻回答。
他先是跪坐下來,把包裹放在大腿旁,雙掌至於膝蓋前,畢恭畢敬地鞠躬低頭。
「這麼晚打擾,真的足歹勢。」
他的聲音也是少年郎的聲音。
但問題是,我完全認不出來是誰家的孩子。
而且誰家會在大雷雨地黑夜,放孩子出來,只穿著丁字褲,跑來我家下跪啊?
「我是…華顏夫人派來的,幫忙找一間廟,說是在這附近。但這裡的地勢地貌,跟夫人說的完全不一樣。我找不到路,只好敲門相問。」
話說你有敲門嗎?
「找廟?」
「嘿啊,一間小廟,首字為『若』,次字為『霖』,為堂口小廟。」
不知為什麼,在他說出口之前,我就已經猜到了。
「那間廟,早就淹掉了。」
「我想也是。」
「這不打緊,我不是去拜拜的。」
看得出來。
「那你找這間廟幹嘛?」
「夫人要我尋回一件寶物。」
「寶物?」
「一只…」
他才說了兩個字,立刻像是想起甚麼,把話吞了回去。
「總之就是夫人的東西,很貴的東西。」
他側身把方形包裹推上前來。
「雨夜叨擾,實在很抱歉。這點薄禮還請笑納。若能指點若霖堂何在,小弟代華顏夫人,向您至上萬分謝意!」
接著,他又必恭必敬地鞠了躬。
這名少年的態度,讓我想起山田診所的老醫生。小時候發燒,爸媽都會我帶去那裏看病。老醫生總是輕聲細語,舉手投足散發著難以言喻的氣質。醫生娘更是大和撫子般的美人,總會送上一杯熱茶,跪坐在榻榻米上微笑。
這麼有禮貌的人,總不會是壞人。
我放下菜刀,拉了凳子在他面前坐了下來。
「你找的那間若霖堂,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他在小河對面的廢墟,幾十年前就淹掉了。那邊都是泥沙,沒有路,今天雨又那麼大,過去太危險,你要不要明天再去?」
「不成問題。華顏夫人說,今天子時之前要找到她的寶貝。夫人的命令要緊。」
我起身,從日曆扯了一張紙,用筆畫了張簡單的地圖。
「這裡我們家,這條是小河,過去就是舊營,若霖堂在這邊。」
我在他的目的地上圈了好幾個圈。
在我講解的同時,少年也富饒興致地點點頭。
「這樣知道吼?」
「感謝,很清楚。」
他把日曆捲起,塞進他的…呃…褲襠裡。
那丁字褲能夠塞東西的空間也就那裏。
「啊,對了,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再借一把鏟子。」
「長的?短的?」
「長的最好。」
我從工具間取了一把舊的長鏟。
「你拿去用,不用還沒關係。」
「這怎麼好意思。」
「沒關係。這種天氣還得替老闆辦事,你比較辛苦。」
「真的很感謝。」
少年接過鏟子,向我又深深鞠了躬,接著拉開玻璃門,走了出去,消失在雨夜中。
我望著雨夜發楞,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太太走下樓。
「啊你是在幹嘛?有人來過嗎?你剛剛再跟誰說話?」
我搖搖頭。
「沒。沒事情,上樓睡覺。」
【未完待續】
Made by Midjourne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是洪‧里本斯坦的個人專題頁。洪君是一位抱著鍵盤,試著在這個邁向終焉的世界努力求生的咬文嚼字者。 理論上,洪君的小說都揮發佈在《獻給庸俗的我》,與其他創作夥伴一同發表。那這裡呢,就放一些隨心所欲的短文或時事評論吧。那有沒有可能出現野生故事呢?也有可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