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推理小說 | 《豆漿店的秘密》下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金醫生不到一分鐘就趕來了。
「是急性休克,已經沒氣了。」醫生搖頭,給死者的臉蓋上白布。
「萱萱!嗚嗚嗚!」女性友人跪坐在死者痛哭。帶孩子的媽媽趕緊摀住孩子們的眼。
「頭家、錢在這,我先走了!」「歹勢!我先走啦!」其他客人察覺到要攤上麻煩事了,爭先恐後地結帳。老闆娘被突如其來的意外嚇到失神,沒心力去應對客人。
「慘了!就這麼讓客人回去,這家豆漿店有毒的謠言就會擴散了!如果倒店,我以後就吃不到了!」MOMO一個箭步,手伸向放在煎台旁的鐵門遙控器,卻被另一個中年男子搶先。
刷--,鐵門降下,阻斷客人的出路。
「你是什麼意思?」「打開鐵門!」客人們的不滿聲此起彼落。
中年男子從口袋裡掏出證件,亮給所有在場的人看,聲音洪亮地說:「我是警察。在事情搞清楚前,所有人都不准走!配合一點啊!」
死者名為林雨萱,20歲,就讀K大學三年級,死因是休克。根據死者的同行友人李詩雲說,死者在吃豆漿店的食物前一切正常無異狀,平日裡沒有其他慢性病或是心臟類疾病,身上無外傷。警察下令保持現場完整,直到鑑識科的人來為止。
警察借用店內一隅設置臨時辦公處,向在場民眾一一詢問事件經過。
豆漿店老闆一家蜷縮在角落,看不見的烏雲壓在他們身上。老闆趙金發低垂著頭,手指快把僅剩的頭髮抓禿了。他不停地喃喃自語:「完了……完了……我不用做生意了。」
「不可能,其他人吃就沒問題,為什麼那個小姐吃就有事……。」老闆娘趙楊美惠的聲音哽咽,不停地用衛生紙擦淚,雙眼都哭得紅腫。女兒趙美月在旁邊安慰母親。
「太奇怪了。」MOMO眉頭緊皺,食指托在下巴,轉頭問江品冠:「做筆錄的時候,警察說死者吃的是奶茶跟油條。你跟死者吃一樣的食物,你怎麼沒事?」
江品冠心跳漏了一拍。對啊!要是食物有毒,下一個死的會不會是我?他閉上眼深呼吸,感受心臟的跳動、氣息的流動。
「好像……沒事?」活著真是太好了!雖然覺得事態詭異,但是平安無事的喜悅勝過一切。
「你當然不會有事啊。」坐在旁邊的金醫生邊滑手機,邊說:「休克跟食物有關的大概是過敏性休克。那位林小姐應該是吃到讓他過敏的東西吧?一般人吃到不會有事的。」
太好了!獲得醫生專業的解釋,江品冠如獲大赦,安心了。
「過敏……食物…..對了!」MOMO衝向老闆娘,問:「林雨萱小姐,她點了什麼妳還記得嗎?」
趙楊美惠被突如其來的問話嚇傻了。她稍微回想幾秒,回答:「我記得是油條加紅茶。」女兒趙美月在旁邊補充:「對!她還特別問了油條有沒有加牛奶!我們這種小本生意,哪有可能下重本!」
咦?警方明明說是油條加奶茶?
「這就對了!」MOMO的眼睛亮了,轉頭向江品冠伸手,要求:「相機裡的相片借我看!」
「可以是可以,不過妳要做什麼?」江品冠把相機遞給MOMO。
MOMO仔細瀏覽相機裡的照片,嘴角揚起勝利的微笑。
陳添財闔上筆記本,望向死者倒下的地方。該死的偏鄉!救護車還沒到、鑑識科跟小組同事也還在路上。明明是休假,卻好死不死讓他碰上案件。偏偏身為警察的正義感又不允許他放任不管。
「那個……警察先生,可以先放我們回家嗎?我家小朋友還要去補習……。」一個中年男子客氣地詢問陳添財。他的身後站著滿臉恐懼的妻子,牽著一對神情懵懂的小學生兒女。
「我也是,從剛剛開始就一直覺得呼吸困難、頭暈,不曉得是不是也中毒了?可不可以讓我去隔壁的診所做檢查呢?」死者的同行好友李詩雲半倚在牆壁上,摀著胸口,臉色慘白,聲音虛弱的詢問。
「可能是受到太大的刺激。」金醫生稍微觀察李詩雲的氣色,說:「保險起見,還是做個檢查比較好。我的診所快到營業時間了,差不多該走了。」
「我也要走!登山的集合時間快到了!」「看起來像食物中毒,跟我們沒有關係吧?」「我們都配合做筆錄了、聯絡資料也留了,應該沒我們的事了吧?」身穿慢跑運動裝的三個男子也順勢提出要求。
也是。證詞裡沒有發現疑點,先放走倒楣被捲進來的路人吧。
「你們先回家吧!」陳添財指示趙金發:「把鐵門拉上去。」
趙金發緩緩起身,顫抖的手舉起遙控器。MOMO快速地搶過遙控器,說:「不可以!」
「妳什麼意思?警察都說放人了!」男客人不滿地咆哮。
MOMO不改其色,神色嚴肅地說:「現在放人,就是放走兇手!」
所有人的目光瞬間聚焦在MOMO身上。MOMO的脖子上掛著相機,抬頭挺胸地站著。
「喔?」陳添財挑了一下眉峰。他緩緩站起,走近MOMO,俯身問:「妳的意思是……妳知道兇手是誰?」
「沒錯!」MOMO的聲音鏗鏘有力。她逕直地走向死者最後停留的餐桌,毫不遲疑地吸了一口奶茶。
「妳瘋了嗎?」江品冠趕緊搶走奶茶,不自覺地斥責:「萬一裡面有毒怎麼辦?」
MOMO遮住口部,把奶茶吐在空碗裡,說:「果然是香醇的奶茶呢!」她用餐巾紙優雅地擦拭殘留於嘴角的奶茶,回:「不會有毒的。金醫生都說了,是食物過敏造成的休克。」
目光集中至金醫生身上。他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專業知識帶給他自信,回:「對、對,死因是休克。雖然詳情要解剖才能確認,但是跟食物有關的話,大概是過敏性休克。」
MOMO接著說:「死者有嚴重的牛奶過敏症,所以她才會再三向老闆娘確認油條裡面有沒有添加牛奶。」
趙楊美惠抓到辯解的機會,連忙點頭,說:「我們家小本生意,沒加牛奶,只加水去揉。」
「會不會是奶茶裡面的有奶?」著運動裝的男客人質疑。
「你想多了,這種早餐店,都是用奶精去泡奶茶,奶精裡面又沒有奶!」他的同行友人不留情面地推翻朋友的質疑。
「就算是奶精,只要裡面含有乾酪素,還是會引發過敏。乾酪素又稱酪蛋白,是一種牛奶蛋白,常做為乳化增稠劑,大部分的業者會添加到奶精裡加增加口感。」金醫生補充。
「那位小姐點的是紅茶!」趙美月急忙地回應。
「可是,警察說是奶茶啊!剛剛這位小姐喝了也說是奶茶。」帶著孩子的爸爸發出疑問。
「所以、害死萱萱的,就是送錯飲料的店家!」李詩雲眼眶泛淚,激動地指著豆漿店老闆一家,怒喊:「殺人兇手!妳們殺了我的好姊妹!」
趙金發挺身護住妻女,吼回去:「無憑無據,妳不要血口噴人!」
「好姊妹?還真是塑料姊妹情呢。」MOMO冷哼一聲,嘴角勾起不屑。她詢問趙楊美惠:「你們家用來泡奶茶的奶精,整包給金醫生看看吧!」
「這……」趙楊美惠有些猶豫。趙美月倒是搶先從櫥櫃裡拿出一大包塑膠袋,交給金醫生。她悄聲對母親說:「反正每家早餐店都用奶精泡奶茶!與其掩飾用料便宜,趕快澄清我們沒有害死客人比較重要!」
趙美月愣愣地點頭認同。
「這就是包普通的奶精,包裝也沒問題。妳要我看什麼?」金醫生困惑地檢查外包裝。
MOMO的目光如鷹,巡視在場的所有人,說:「我本身有酪蛋白敏感的乳糖不耐症,如果這家店的奶茶裡含有酪蛋白, 一樣喝了奶茶的我,現在應該在廁所拉肚子了。所以我合理地推測,這家店的奶精是全素的植物性奶精!」
金醫生戴上老花眼鏡,仔細地確認包裝背後的成分表:「這位小姐說的沒錯。詳情要化驗才能確認……不過目前看來,的確沒有添加乾酪素,是植物性奶精粉。」
「我們家學佛,吃菜的,送貨的業務有特別幫我們挑過。」趙金發補充說明。
陳添財抱胸站立,眉頭仍是解不開的疑惑。他問:「既然如此,死者怎麼會喝下含有過敏原的奶茶呢?」
MOMO轉頭,望向李詩雲,說:「這就要問好姊妹了。」
「妳、妳的意思是我下毒嗎?妳不要亂說話!」李詩雲踉蹌地倒退幾步,顫抖的雙手緊握,擋在胸前。
「妳身上應該有奶精球。就算妳丟了,也能在店裡的垃圾桶裡找到外殼。上面的指紋可騙不了人。」
陳添財逼近李詩雲,半強迫地要求:「李小姐,麻煩配合,交出身上的所有物。」
倒出李詩雲的提包,果然發現了一個透明夾鏈袋,裡面有一個奶精球空盒,還有兩個沒開封的奶精。看包裝,是出自連鎖速食店。
陳添財的尖銳目光對準李詩雲,質問:「這妳怎麼解釋?」
李詩雲的眼神飄忽,吞吞吐吐地說:「萱萱點了紅茶,我配合萱萱點了紅茶,但是喝到一半還是想喝奶茶,就自己加了奶精!我怎麼知道萱萱拿錯,喝到我的飲料……」
趙美月怒罵:「妳明明知道是林小姐自己拿錯,剛剛還敢誣賴我們!」
李詩雲心虛地側身一縮,小聲地回:「我……我怕被誤會嘛……!」
「沒有誤會,是妳親手把奶茶送林雨萱的嘴裡。」MOMO舉起相機,斬釘截鐵地說:「相機都拍到了。從妳用指甲劃破自己的飲料封膜、加奶精到紅茶裡、趁林雨萱的視線專注在手機螢幕上的時候,親手餵她喝奶茶的過程,全部,都在相機裡。」
李詩雲瞬間瞪大眼珠,衝向MOMO,伸手要搶相機。MOMO一個側身,腳尖一勾,李詩雲便被絆倒,臉部朝下重重地摔在趙金發跟前。
「金夭壽,做歹事還牽拖到我們家。好在佛祖保佑,派菩薩來救我們。」趙金發啐罵完就走遠,向店內宣布:「今天大家都辛苦了,我阿發請客啦!大家平安大發財!」
眾人的緊繃神情終於緩和下來。
警笛聲漸進,鐵門緩緩升起,陽光又再次照亮民眾喜愛的無名小吃店。
睡前,江品冠瀏覽PG,跳出MOMO的新限時動態。照片是精緻的花朵造型小月餅,搭配渾圓的字體,題字:「花仙子的小確幸」,再添加可愛的顏文字。入鏡的美甲如同花園般斑斕。
明明本人是個樸素到不行的路人!現在除了修圖,連文字都能詐欺了。
不過,MOMO揪出兇手的英勇姿態,比美食報告還讓人印象深刻。
還是點讚吧!
私訊跳出通知,來自MOMO。
『福迪大大要不要跟我合作?』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