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3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雅茶樓的工作人員,包含老闆韓富雄在內總共有七個人。分別是老闆韓富雄、失聯的主廚李國棟、二廚李敬生、服務員徐婕妤、徐昭儀、卓其華,清潔員潘金鶯。徐昭儀和卓其華還在學校上課,沒有到場。
「我還是不相信我們之中會有內鬼!」韓富雄眉頭深鎖,搖頭,不願接受MOMO的猜想。
「桂花綠豆糕是網路票選第一名的送禮首選,未來還有可能成為國宴上的甜品。這個巨大的商機足夠推動心中的魔鬼。」MOMO抱胸,踱步在員工們的身邊,說 :「竊盜商業機密,可是違反營業秘密法、觸犯刑法,需要坐牢,或是罰款1000萬。趁現在老闆還沒報警,趕快自首。」MOMO還特地加強"坐牢"二字的聲量。
徐婕妤用衛生紙擦淚,抽抽噎噎地說:「我、我才不會偷食譜……。」
李敬生給剛成型的綠豆糕蓋上布,走到MOMO面前,護著徐婕妤,嚴聲警告:「喂!妳不要太過分了!一個外來的人,憑什麼在這邊說三道四的啊?老闆,你也是,難道不相信我們嗎?」
「我……。」韓富雄內心的糾結卡在喉嚨,說不出半句話。他不願意懷疑夥伴,可是身為老闆又必須確保雅茶樓的資訊安全無虞。
李敬生見到韓富雄縮在原地,沒有要替員工出頭的慫樣,更加怒從中來。他對MOMO怒喊:「也許妳這個女人就是小偷啦!昨天我看食譜還在,今天妳出現,食譜就不見了!」
「敬生!冷靜點!」江品冠擋在兩人中間,對李敬生說:「你明明知道MOMO她是在食譜不見之後才進廚房的,怎麼會是MOMO偷的呢?」他轉頭也勸MOMO:「妳說話的時候稍微顧及別人的心情吧!」
李敬生自知理虧,扭頭一哼,強壓下內心的怒火。
MOMO仍然沉浸在思考裡。她呢喃:「……今天食譜才不見,所以今天沒排班的徐昭儀跟卓其華可以排除……。」她猛然抬頭,向眾人要求:「你們說說今天都是什麼時候進廚房的吧?幾點幾分進來?做什麼?幾點幾分離開?」
「喂喂喂!越來越超過了啊!」李敬生捲起袖子,衝向MOMO。
「今天早上十一點半,我進廚房。」韓富雄率先交代自己的行蹤。
「老闆!」李敬生不甘心地看著韓富雄,韓富雄點頭回應,示意李敬生須配合。李敬生只得不情願地遠離MOMO。
韓富雄接著說:「我習慣到店後先跟廚房的人打聲招呼。不過我只在廚房門口喊一聲早安,就回店裡接待客人了。大約十二點半的時候,接待完預約的五組客人,想說今天政府官員要來,應該要給廚房加油打氣。沒想到只看到阿生,沒看到阿棟。我打電話給他,沒有人接。我以為他人在醫院,不方便接電話,所以跟阿生聊天一陣子,再打電話,沒想到阿棟他直接掛我電話。後來品冠你來了,我就跟品冠一起出廚房,大約是下午一點半吧。」
江品冠對MOMO說:「妳也看到我在一點半左右出現。」
MOMO點頭,追問韓富雄:「所以你沒碰食譜嗎?」
韓富雄搖頭,說:「我對糕點一竅不通,看也看不懂。再說,我偷自家茶樓的食譜沒什麼意義吧!」
「也是。」MOMO的視線掃向李敬生,思考片刻,問:「廚師先生,可以請教您今日的行程嗎?」
李敬生抖了一下,說:「別用那麼噁心的聲調講話,不舒服!」他整理一下儀容,開始交代行程:「今天我早上七點就進廚房,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出過廚房,上廁所也用廚房裡的廁所。因為師傅要專心做桂花綠豆糕,所以我就去準備其他客人預約的糕點跟網購的訂單。十點是午休時間,我在廚房裡吃便當,十點半的時候睡了一下,十一點繼續工作。大概十二點的時候,客人預約的糕點出完了,師傅還沒回來。想說距離大官來還有點時間,網購的訂單量不多可以晚點做,就、就、偷挖了一點師傅泡好的綠豆來試作桂花綠豆糕。想參考師傅的食譜的時候,才發現食譜那一頁被撕掉了!我那時候以為是師傅要防我才撕掉食譜,所以賭氣用自己的方法做,結果……你們知道的。」李敬生的聲音漸小,嘴角越來越垂。
「等等!你早上有看到阿棟?」老闆倏然起身,追問李敬生。
「沒有,我只看到一盆泡好的綠豆。這家店裡,會泡綠豆的只有我跟師傅吧?所以我以為師傅只是暫時離開,一下子就會回來……。」
「綠豆不是昨天泡的嗎?」MOMO再次確認細節。
「不可能啦!」李敬生搖手,肯定地否認:「昨天我和師傅下班時一起鎖廚房的門,那時候根本沒有什麼綠豆。」
「也就是說,大廚今天早上進過廚房,又離開廚房……?」MOMO想起什麼似的,問韓富雄:「廚房的鑰匙有幾把?」
韓富雄伸出兩根手指,說:「兩把。一把我拿著,一把在阿棟身上。」
「這樣啊。」MOMO沉思片刻,又把眼神丟向哭到抽搐的徐婕妤,好奇:「妳為什麼從剛剛就一直在哭?」
「我、我……。」徐婕妤還是說不好一句話。潘金鶯扶著徐婕妤,溫柔地安慰她。
「我們婕妤她本來就比較膽小啦。」韓富雄走向徐婕妤,溫和地勸說:「妹妹,我知道沒妳的事,但是妳的證詞也許可以成為線索。算是我給妳拜託啦!」
老闆都親自請求了,徐婕妤也不好意思再推托。她調整一下情緒,說:「我、我,我在店開門的前十五分鐘,也就是十一點十五分進店。我跟老闆一樣,在廚房門口向內場打招呼,之後就一直待在店裡招呼客人。直到剛剛老闆叫我進來之前,我都沒有踏進廚房半步。」
「好,我知道了。」MOMO望向潘金鶯,問:「剩下妳了。可以請問妳今天的行程嗎?」
潘金鶯滿臉疑惑地看著MOMO,沒有回答。
「那邊的小姐問妳,今天,工作,幾點、做了什麼?」他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講給潘金鶯聽。回頭跟MOMO解釋:「潘小姐從越南來的,嫁來台灣才兩年,國語還不是很好。」
潘金鶯想了一下,回「六點半、打掃、廚房的。八點半,掃外面。十一點半,洗碗。十,外面吃飯,十一點回來,掃外面。十二點一半,老闆說,整理外面。剛剛,進來。」
李敬生回想起早上的片段,說:「對欸!我來的時候,潘小姐已經在掃廚房了。」
「潘小姐有鑰匙嗎?」MOMO提出疑問。
「沒有,鑰匙只有我跟阿棟有!」韓富雄斬釘截鐵地回答。他問潘金鶯:「妳怎麼進來店裡的?」
潘金鶯歪頭,一副理所當然地回:「師傅在。」
李敬生跳起來,問:「妳早上有碰到師傅?」
潘金鶯點頭,毫不遲疑。
「那阿棟有說什麼時候回來嗎?」韓富雄激動地追問。
潘金鶯搖頭。
韓富雄和李敬生瞬間洩了氣。好不容易有李國棟的線索,又輕易地斷了。
「怎麼樣?都問完了,妳有什麼頭緒了嗎?」江品冠蹲在MOMO身邊,輕聲詢問。
MOMO低聲回:「沒有。」
「什麼?」江品冠壓住聲音,說:「妳搞了這麼大的場面,我還替妳在老闆面前說話。現在沒辦法收尾,我跟妳都要倒大楣了。」
「不是啦!」MOMO湊在江品冠的耳邊解釋:「不是沒線索。我大概猜出犯人是誰了。只是想不通"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所以是….缺乏犯案動機?」
「聰明!」MOMO悄聲對江品冠說:「跟我一起演場戲!」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