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德國衛浴藝術家Markus與護墊俠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ource: Markus
跟Markus的認識真的是一個很其妙的緣分。
我們的認識最早可以回溯到2010年我來德國交換學生的時候,Markus並不是我們交換學校的學生,我跟他認識是在趴踢上透過朋友的朋友認識的。後來我們一起去了幾次趴踢也就逐漸混熟,而這段友誼在我2012年再次因為碩士踏上德國土地之後,維持了下來。
Markus是個很特別的水電工,算是我最特殊的朋友之一。雖然不具備高等學歷(據他說是最低的那種XD),但他非常熱愛學習也具有出乎常人的設計美感,每次我去拜訪他的時候,他屋內玲琅滿目的「收藏品」總是令我眼睛為之一亮。那些從跳蚤市場搜刮回來的東西,在他巧手修繕改造下,變成屋內一件又一件別具個性風格的單品,而這些跳蚤市場的貨品,很多都具有歐洲歷史風味,在他的排列組合下,每件物品都找到了它們的位置,在每個角落散發著自己的獨特個性。
後來因為碩士學業以及工作的關係,我們在2013年斷了聯繫,直到去年2020我才找到方法聯繫他,而這次重逢也確實令我特別感受到緣分的存在。
因為我遺失了他的電話且他也註銷了FB帳號(他是特別重視隱私的那種德國人),我們的共同朋友中也沒有了他的聯繫方式,照理來講,這樣的朋友應該找不到才對,但我突然靈機一動,翻閱了我們在2013年的FB對話紀錄(這裡要感謝FB儲存遠古時期的聊天紀錄),發現當時我們一起參加的一個社區組織活動,由於他是當時的創始人之一,於是我主動寫信給這個社區團體詢問是否可以幫我連絡上Markus,結果奇蹟出現了,在一天之內,他們很快地幫我聯繫上他,而我們也迅速約了當天晚上見面,一個七年沒見的德國朋友,就這樣再度重逢了!
再次看到Markus發現他成熟了很多,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常常喝酒趴踢的年輕人,歲月在他身上帶來了更多穩重與成熟,但他招牌的藝術家氣息依舊濃厚。當晚我們聊了非常多話題,舉凡政治、關係、事業、人生觀等無所不聊,我驚訝我們在觀念與想法上的相似性,也佩服他對於不同議題的深入涉獵,這是我第一次跟一個外國人如此深談,感覺實在暢快淋漓。
令我尤其驚訝的是,他的英文表達非常好,雖然他並沒有受過太多正式教育(他甚至無法正確的書寫英文),但因為喜歡說話交朋友的個性,讓他能夠流暢地用英文表達自己的看法,這也給我在說德語上非常大的啟發。
因為沒有太多學習上的束縛,他專注在表達自己的想法上,我覺得他恰恰好地掌握了使用外語的精髓。在他的認知裡,語言就是工具,就像他做水電要用的器具一樣,他不需要有制式的架構,只要用工具把問題解決就好,這樣的概念也完整的複製到他在外語的應用上,所以即使鑽子太鈍,榔頭不夠硬,「暴力點」還是可以把洞打通,把釘子深嵌,重點是要敢「用」,並且把它當作謀生工具來使用
我在學德文時常卡在說話這一關,雖然德文不是一個友善的語言,但我也深知另一個困難點在於我的心態,因為怕說錯出糗,所以索性不說。但Markus帶給我的體會是,即使說不出來,偶爾夾雜幾個英文字,甚至手舞足蹈也沒關係,只要對方了解我在說什麼就好,而往往在一定的情境下,即使根本用錯字了,對方也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所以說得不夠順不夠好,真的沒有關係啊!
另外每當我在糾結句子講的不完美,或因為用字錯誤而懊惱的時候,我也會提醒自己電影護墊俠(Padman)的一個片段(https://vimeo.com/300948685)。
主角因為在印度對女性做出卓越貢獻,獲邀至聯合國做演講。一開始由於主角英語有限,所以配有一個翻譯在側,後來由於要等翻譯太麻煩,主角索性自己上,用簡單的幾個英文字拼湊出他想表達的意思,雖然文法明顯有誤,但每個單字鏗鏘有力,聽起來反而比一個完美無缺的句子還要深刻、還要貼近人心,這給我也相當多的啟發。(這部電影非常值得一看)
電影Padman演講片段
所以究竟什麼樣的表達才是好表達呢?這是我一直思索的問題。常常因為說錯德語而懊惱的我,是不是太患得患失了?而為了顯現流利來提高語速,反而讓說話更緊張無犯錯空間,這樣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呢?又常常因為尚未在腦海裡架構出完整的德語句型,而索性保持沈默,這樣是不是錯失了許多表達意見的機會呢?
說個德語大腦裡無限小劇場,這樣也太辛苦了。如果真的不行,就簡單先跟對方說德語能力有限,讓我們切換流暢英語模式吧!出門在外已經夠辛苦了,有時候也饒過自己一下,而如果一直執著德語,但卻沒有正確表達或是沒聽懂對方在說什麼,那反而得不償失,我就常常因為這個「我執」,徒增了許多額外的煩惱。在心態上的拿捏,真的需要不斷調整!
最後回到Markus。已經做了16年水電的他正開始慢慢地創造自己的品牌,為客戶打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衛浴設備。因為我對他的創意與熱忱很有信心,所以我答應他要幫他做一些廣告,有來過台灣遊玩的他也非常喜歡亞洲文化(尤其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也希望未來能夠看到他的作品出現在大家的衛浴裡!
以下連結到Markus的衛浴網站:
Markus Reuter-Unikate für das Badezimmer: https://www.reuter-unikate.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ve Huang
Dave Huang
2010年初次造訪德國,2012年開始我在德國的留學與職涯生活。這一條路,回想起來很有意思,不論是在求學還是工作上面。 一路上我向很多人分享了求學經驗與工作歷程,現在,我想分享給你們。 聯絡請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