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6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九人座休旅車停在斑馬線前,看著阡陌交通的車流交錯,等待紅燈的倒數。家長們牽著小學生孩子的手,有說有笑的過馬路。車子的強化玻璃太厚,聽不見天倫之樂的歡笑聲。
車內響起的是韓富雄中氣飽滿的聲音。
「不可能!我不相信!阿棟他不可能背叛我!」韓富雄猛搖頭。
江品冠在車內後視鏡見到韓富雄宛如咆嘯影帝般的劇烈反應,內心慶幸剛才堅持晚輩來開車,不然街上要出現飛車特技了。
MOMO遞給韓富雄一張名片,是江品冠在廚房窗邊撿到的那張。她向韓富雄確認:「這個0的寫法,跟食譜上的0的寫法是一樣的。如果我沒猜錯,這應該是阿棟師的筆跡?」
韓富雄小心翼翼地把玫瑰花束放在一旁,接過名片,說:「不錯,是阿棟的字跡……一千萬……。」他把名片翻正面,是競爭對手名廚烘焙坊的名片。上面還寫了"桂花綠豆糕"五個字。
「我一直搞不懂,如果犯人要賣食譜,直接用手機拍照就好了,誰都能神不知鬼不覺的辦到,為什麼一定撕走食譜呢?直到這張名片出現,我就全部明白了。」MOMO拿起名片,指著名廚烘焙坊的名字,繼續說:「如果雅茶樓做不出桂花綠豆糕,那麼名廚烘焙坊就有機會取而代之,成為最大受益者吧?
老闆、幫助雅茶樓做出桂花綠豆糕的李敬生、沒進過廚房的徐婕妤、看不懂中文的潘金鶯都不可能犯罪。嫌疑最大的只剩離奇失聯的阿棟師。」
韓富雄的腦裡像是有千根木樁敲鐘一樣來回撞擊他的理智。被背叛的怒火與源源不絕的不解糾纏成死結,幾乎快被勒到窒息。他仍然不願相信,大聲反駁:「如果阿棟是個貪財的人,五年前日本人來找他的時候,他就會去日本了!」
「那是五年前。」MOMO拿起嬌柔可愛的淡粉色玫瑰花束,說:「那時候,卉卉應該還沒生病吧?」
韓富雄看見那些由卉卉親手種植的玫瑰花,想起李國棟的沉默,似乎就是從五年前開始的。
三人來到醫院門口,韓富雄見到熟悉的人,僵在原地。
那個人西裝筆挺,提著一個金屬箱子,像是電影裡面用來現金交易的箱子。他發現韓富雄,揚起業務用微笑,向韓富雄打招呼:「是雄哥啊!好久不見啊!」
「你好,許老闆。」韓富雄微微欠身。
許老闆走近韓富雄,微笑地說:「你們雅茶樓的大廚,真的很棒呢!我們名廚烘焙坊也要多向你們學習。」
恭維的話語在韓富雄的耳裡像是挖苦。他強忍怒氣,擠出猙獰的笑容說:「哪裡哪裡,我們才是。」
江品冠見氣氛一觸即發,趕緊提議:「老闆,我們快走吧。」
MOMO拉著韓富雄走,輕聲勸:「找到阿棟師要緊。」
警鳴聲驟然接近,兩台警車、四位警察急忙衝進醫院。消防車也來了一台。
「有人要跳樓啦!」
韓富雄抬頭一看,即使距離遙遠,他也絕對不會認錯那個人!
是跟他一起奮鬥十年的夥伴啊!
李國棟站在屋頂上,展開雙臂,風吹過他的身體,彷彿展開無形的翅膀,即將獲得解脫。樓下的警鳴聲與呼喊聲,已然成世外喧囂,與我無關。
穿著警察制服的陌生臉孔張合著嘴,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他轉過身,往欄杆邊緣跨出一步。
『飛在天空會是什麼感覺呢?』
卉卉,爸爸體驗完,再託夢跟妳說喔……。
「阿棟--!」韓富雄的呼喚蓋過世間所有聲響,直達李國棟的心底。
李國棟回頭,韓富雄氣喘吁吁地在年輕人的攙扶下慢慢走向他。他原本被抽離的心又被韓富雄拉回來,淚水不受控制地奪眶湧出。
「你沒事跑來這裡幹嘛?跟我回去!」韓富雄嚴聲責問,小心翼翼地接近李國棟。
「不要過來!」他背對韓富雄,哽咽地說:「雄哥,我對不起你,我沒臉見你……。」
韓富雄說:「對,你對不起我!」
江品冠扯一下韓富雄的衣角,說:「老闆、這樣講不好吧?」
韓富雄甩開江品冠的手,繼續說:「我們一起奮鬥了十年,我早就把你當兄弟,可是卉卉生了這麼嚴重的病,你竟然不跟我說,自己一個人在煩惱。」他一把拉回李國棟,說:「人在比較重要。綠豆糕給人了,就再發明更厲害的。沒辦法上國宴也沒關係,我們一起出國比賽拿冠軍啊!」
「我沒賣。」
「什麼?」
「沒錯,我原本是想賣的。」李國棟跪地痛哭,說:「可是,我怎麼敢賣呢?雄哥收留了無處可去的我和卉卉,這份恩情我和卉卉就算還一輩子也還不清。可是我、我竟然為了醫藥費,起了背叛雄哥的念頭!還讓雅茶樓失去當國宴甜品的機會。我不配當人,沒資格卉卉的爸爸!還不如死了領保險費給卉卉治病!」他傾吐完滿肚子的罪惡感,再度起身要往欄杆外衝,江品冠伸手抓住李國棟的手,大喊:「得罪了!」把李國棟摔往警察堆,警察們迅速地接住李國棟,四人聯合制止李國棟的行動,免得他再做傻事。
MOMO走向李國棟,說:「自殺是領不到保險費的喔。」她蹲下,把玫瑰花交給李國棟,說:「潘小姐給卉卉的。」
盛開的淡粉色玫瑰,像是卉卉的純真笑臉一樣,那樣纖弱可愛。李國棟的淚如雨露,滴滴答答地落在花瓣上。
「阿生做出來了,你的桂花綠豆糕。」
李國棟猛然抬頭,問:「那國宴甜品的事?」
「當然是我們雅茶樓拿下了。」韓富雄蹲下,抱住李國棟,用力地拍他的背,說:「死傢伙,這次的事以後誰都不許再提,知道了嗎?錢的事,你也不用擔心,我幫你想辦法。」
李國棟抱住韓富雄號哭,口齒含糊地連聲道謝。
火紅色的玫瑰花從滾得冒泡的湯裡被撈起,放入江品冠的盤子裡。鍋裡滿江紅,辣椒像不用錢一樣地佔據湯面。
就算江品冠能吃辣,吃了這鍋,回家估計得住廁所一晚。
「這個胡蘿蔔雕花可厲害了!它事先燉軟了才拿出來讓我們加到湯裡去煮,所以不會有澀味。花椒香氣吸引你的食欲,麻辣攻掠你的味蕾感官,最後咬下胡蘿蔔!完整的鮮甜味擴散口腔,柔和的滋味完美地與香麻共舞~!啊!我在和胡蘿蔔、辣椒一起跳舞~!」MOMO陶醉地發表感想。
是吃到出現幻覺了嗎?不愧是鄉民食神,隨口說說都能講得好像很有一回事。江品冠咬了一口胡蘿蔔雕花,果真如MOMO所說!
「好甜!但是……麻!」江品冠趕忙喝了一口水,說:「太辣了!可是好過癮啊!」
「對吧!很下飯!特別是在冬天!吃麻辣火鍋,就是~舒服啦!」MOMO大口扒飯,與她一身的漢服仙女形象完全不符,倒像初次見面的純樸模樣。只要看到她吃到美食時的幸福,江品冠就會不自覺地微笑。
回想起來,MOMO雖然有些特立獨行,但是她一直都挺善解人意的。不論是幫江品冠的粗魯拒絕找台階下,還是努力讓雅茶樓維持完整的和樂情感。
她只向韓富雄說明真相,對其他員工保密,還幫韓富雄想好善後劇本:韓富雄回家後在房間找到食譜,原來是他某天在廚房吃泡麵的時候不小心噴到湯汁,想撕回家好好藤寫一份補上,沒想到忘記了。
老闆犯錯,只要不傷及員工權益,基本上員工頂多抱怨幾句就過去了。由韓富雄來擔責,的確是最適當的人選,韓富雄本人也十分講義氣地扛下。
「也許……可以合作愉快吧!」江品冠發覺走漏心聲,但是太遲了。
「YA!太棒了!」MOMO拍手歡呼,眼睛發亮地望著他。
那種閃閃發亮的眼神實在讓人無法反悔。他扭頭,補充:「我有空的話。」
「沒關係!」MOMO拿出手機,打開美顏APP,湊近江品冠,說:「紀念合作,來合拍一張吧!快點!」
江品冠還來不及反應,快門聲已經結束。照片裡的江品冠,就跟現實的江品冠一樣,呆呆地看著MOMO。
真香。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