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5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MOMO坐在擀麵臺前面,眉頭深鎖,盯著鋪在擀麵臺上的日曆紙。她在紙上依照時間順序標示了所有人的行程。
依照待在廚房裡的時間長短來看,李敬生幾乎泡在廚房裡,再來就是潘金鶯,最後是韓富雄。在韓富雄召集員工前,徐婕妤沒有進過廚房,與人共犯的可能性也不高。唯一能與她共同犯罪的只有進過廚房又回到外場的潘金鶯,但是潘金鶯下手的可能性太低。
潘金鶯看不懂中文,要偷也不曉得要偷哪一頁。如果真的要偷,她應該會偷整本,所以不可能是她,也可以排除徐婕妤與潘金鶯共犯的可能。
韓富雄完全不用考慮。他是老闆,沒必要演這場戲。
李敬生的可疑性最高。整天待在廚房的人是他,發現食譜不見的人也是他。如果他說謊呢?如果食譜其實昨天就已經不在了呢?
MOMO考慮過這個可能性,不過很快就否決了。第一、如果他要偷,為什麼偏偏要挑在政府官員來的這天揭穿食譜失蹤的事?他大可以在平日偷,再找藉口離職,被揭穿的風險較小。可能要等到哪天李國棟整理食譜的時候才會發現食譜消失。第二、如果偷食譜的人是他,李國棟不在的時候不正是他大顯身手的絕佳機會嗎?讓韓富雄另眼相看,完成他取代李國棟的美夢。
李國棟很詭異。他應該知道今天有政府官員會來,就算臨時不能來店裡,依常人的行為模式,應該會先打電話向店裡報告。就算忙到忘記,韓富雄都已經一直打電話了,沒道理不接電話還直接掛掉?
壁鐘已經指向兩點半,政府官員再過半小時就要來了。還是現在先不要管食譜了,想好延期的藉口比較要緊?但是,這樣會不會讓雅茶房因此失去上呈國宴的機會?雅茶房會不會從此一蹶不振,然後就……歇業?
不行!絕對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蜜~花入糖甜蜜蜜~
減放幾半嘎漏幼咪咪~
輕柔的歌聲來自潘金鶯。她邊哼歌,一邊給窗邊的玫瑰盆栽澆水。
MOMO聽出這首歌的旋律,是家喻戶曉的台灣早期歌謠,但是歌詞好像不一樣?
「妳唱歌好好聽。」MOMO上前搭話。
「MO小姐!」潘金鶯難為情地放下花灑,說:「師傅、卉卉,教的。」
「他們兩個人教的嗎?」MOMO的眼睛一亮。沒想到潘金鶯的身上會有關於李國棟的線索?她請求潘金鶯:「我沒聽過這個版本的歌詞呢!我覺得好好聽,可以教我嗎?」
潘金鶯靦腆地微笑,說:「意思不知道,只會唱。」
MOMO笑著回:「沒關係的,我就是想聽。」
潘金鶯搔搔頭,閉上眼睛,小聲地唱了起來:
甜蜜蜜~糖油嘎甜蜜蜜~
愛用灰蕊辣低糖糖裡~
辣低糖糖裡~

甜蜜蜜~花入糖甜蜜蜜~
減放幾半嘎漏幼咪咪~
我一時提不起~
啊~放豆定~……

MOMO的眼睛睜得大如銅盤。她衝出廚房,對店內的人大喊:「找到食譜了!」
送走政府官員之後,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眾人相視一笑,彼此道歉,前嫌盡釋。
韓富雄心滿意足地拍拍李敬生的肩膀,說:「謝謝你,阿生,多虧你,沒讓我面子掃地。」
「這我應該做的啦!師傅的桂花綠豆糕能夠放到國宴上,我也很高興啊!讓那些外國人知道台灣有這麼好吃的糕點!」李敬生手舞足蹈地說著,興奮溢於言表。
「我要感謝妳,MOMO小姐。」韓富雄鄭重地向MOMO道謝。但是他心有疑惑,忍不住問:「妳怎麼知道做桂花綠豆糕的食譜內容?」
MOMO笑裡藏神秘。她拉著一臉懵懂的潘金鶯到眾人面前,說:「你們應該感謝潘小姐,是潘小姐告訴我的。」
「潘小姐?可是潘小姐不是……?」韓富雄忍住後面的話。雖然潘金鶯的中文差是事實,但是公開揭人短處不夠厚道。
MOMO解釋:「潘小姐唱的歌,就是綠豆桂花糕食譜。」
眾人驚訝地看著潘金鶯,潘金鶯更加不知所措,緊握掃把,躲到MOMO身後。
李敬生問MOMO:「妳聽得懂越南話?」
MOMO淺淺一笑,搖頭,說:「潘小姐唱的歌,因為發音特別,乍聽之下可能會誤以為是他們國家的歌。其實潘小姐唱的歌,是國台語混合的歌。」她轉頭向潘金鶯確認:「是師傅跟卉卉教的吧?」
潘金鶯點頭。
MOMO繼續說:「估計是師傅跟卉卉一起編的歌。我看過師傅接受電視採訪的影片,他慣用台語。卉卉是小學生,喜歡用疊字也不奇怪。合起來就變成這首歌。

甜蜜蜜~糖化得甜蜜蜜~
要用花朵攪在糖糖裡~
攪在糖糖裡~
甜蜜蜜~花入糖甜蜜蜜~
少放一半加進去細綿綿~
我一時拿不起~
啊~放桌上~……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越南語,但是聽了一兩句,覺得跟我一位來自越南的大學同學的發音不太一樣。再仔細聽,覺得有些地方像台語,但是我台語不好,不太敢確定。直到聽見"幼綿綿",我才確信,是混和國語台語的歌詞!」
李敬生搔搔頭,慚愧感蔓延全身。他一直不當一回事的潘金鶯,在緊要關頭竟然成為了他的救命稻草。如果他平日多了解潘金鶯,也許早就從歌裡找到食譜了。
「對不起,之前是我說錯話。」李敬生行九十度鞠躬,誠心道歉。他抬頭,見到潘金鶯愣愣的表情,便改了一下說話方式:「妳,很好,讚,Good!」說完還雙手比讚。
潘金鶯噗哧一笑,也回比讚。
見到店內大和解,韓富雄欣慰地笑了。他拍掌宣布:「好啦!大家都辛苦啦!反正沒客人了,今天就到這邊,大家快下班回家休息!我先去醫院跟阿棟報告好消息啦!」
員工們齊聲歡呼,手腳俐落地收拾環境。
潘金鶯從窗邊的玫瑰盆栽剪下幾支盛開的花朵,在花莖處用棉繩固定,講究地綁上蝴蝶結。她交給韓富雄,說:「給卉卉。師傅說,卉卉,要當天使。玫瑰花,天使會變漂漂。」
從潘金鶯的純真笑靨看來,當天使對她而言似乎像是話劇裡的一個可愛角色,跟人生的必然盡頭沒有半點關聯。
韓富雄略微顫抖的手接過玫瑰花,低垂著頭,不讓表情被看見。他喃喃自語:「阿棟為什麼沒有跟我說……卉卉已經這麼嚴重了?」
一張紙片從玫瑰花束裡掉落,飄到窗邊。江品冠撿起,發現是一張名片,背面寫了"10,000,000",0的中間畫了一撇,跟食譜裡的0的寫法相同。
「MOMO,妳來看這個!」
MOMO接過名片,說:「這家店,是美食版第二名的……。」
話還沒說完,潘金鶯用手遮住名片,阻止MOMO繼續說下去。她懇切地說:「拜託你們,幫幫師傅和卉卉吧。」
江品冠和MOMO瞠目結舌地看著眼前的潘金鶯。國語流利地不像外國人,發音甚至比韓富雄的台灣國語還要標準!所以剛剛都是在演戲嗎?
兩人回過神,想進一步詢問潘金鶯的時候,她已經在店外,騎上機車,身影漸漸渺小。
老闆拿起車鑰匙,交代李敬生鎖門之後,也打算離開。
「老闆,我可以一起去嗎?」MOMO見韓富雄的疑惑表情,悄聲地說:「我知道拿走食譜的人是誰。」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