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前任情人的婚禮歌單

2017/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任請你替伊們的婚禮放音樂。伊知道你音樂品味高超,況且都分了這麼久,應該早就不介意了吧?你向來慷慨善良,一定會答應的。
你非常大方地答應了,燦笑恭喜新人修成正果,然後精挑細選幾首歌,獻給那個王八蛋。你知道大家聽英文歌從來不管歌詞在唱啥,歌名吉祥如意就行了……。
Willie Nelson / Always On My Mind(1982)
a
「永遠在我心上」,超吉祥的歌名好不好!根據官方統計,此曲至少有三百個翻唱版,台灣人也聽得很熟,不就一首芭樂鄉村歌嘛。大家最熟的除了貓王Elvis Presley 1972版,就是1982年拿下葛萊美年度歌曲獎的Willie Nelson經典版了。你很確定,沒有人注意過歌詞其實是這樣的:
也許我沒能愛你 / 像我應該的那麼多
也許我沒能待你 / 像我應該的那麼好
要是我讓你覺得自己是二號 / 對不起,姑娘,怪我瞎了眼
你其實一直在我心上 / 你其實一直在我心上
要是前任喜歡更潮的感覺,1987年偉大的Pet Shop Boys也有個電音改編版,好聽的咧!
R.E.M / The One I Love (1987)
a
「我愛的那個人」,超抒情的有沒有。這首也是喬治亞州搖滾天團R.E.M早年最紅的經典名曲,殺手級的吉他前奏,主唱Michael Stipe銷魂的唱腔,漂亮得要命的旋律,真是愛呀愛到骨子裡了。誰管他唱的歌詞是這樣:
這首歌送給我愛的那人 / 這首歌送給我拋棄的那人
一件簡陋的道具,佔據我的時間 / 這首歌送給我愛的那人……
這首歌送給我愛的那人 / 這首歌送給我拋棄的那人
另一件道具已經佔據我的時間 / 這首歌送給我愛的那人
The Police / Every Breath You Take (1983)
a
現在的年輕人恐怕不太知道The Police這個團了,儘管他們曾經是地表最紅樂團。但講到主唱兼貝斯手Sting,就該有印象啦。這首歌是1983年全地球最受歡迎的曠世名曲,你一定聽過的,前奏那不朽的貝斯riff一出來就知道了!「你的每一口呼吸」,多麼纏綿悱惻,耳鬢廝磨,引人浮想聯翩啊。歌詞好像也滿浪漫的嘛,應該是說我會一直含情脈脈地注視你……是吧?當然不是。仔細看:
你的每次呼吸 / 你的每個舉動
你切斷的每個聯結 / 你踏出的每一步 / 我都會盯著你
日日夜夜的每一天 / 你說的每個字
你玩的每個遊戲 / 你留下的每一夜 / 我都會盯著你
喔,你難道不明白 / 你是我的 / 我可憐的心是這麼痛
隨著你的每一步發痛
你的每個舉動 / 你打破的每個誓言
你的每個假笑 / 你聲稱的每個說法
我都會盯著你……
這哪是什麼情歌,分明是由愛生恨的恐怖情人變成跟蹤狂兼偷窺狂。Sting自己都說了:「我覺得這首歌非常邪惡、非常醜陋,大家卻誤會它只是一首溫柔小情歌,其實剛好相反……有一對夫妻跟我說:『我們好喜歡那首歌,它是我們婚禮的主題曲!』我偷偷想:『好吧,祝你們好運!』」
你看,連老外都不聽歌詞的,放心啦。
Whitney Houston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1992)
a
Whitney Houston在《終極保鑣》原聲帶的版本唱的實在太好、太驚人,已是樂史經典,以致於後來的樂迷大都不知道她並非原唱──這本來是是鄉村巨星Dolly Parton 1973年的歌。Parton當時要和舊情人兼多年恩師伯樂Porter Wagoner拆夥,寫下這樣的句子:
若我留下 / 只會阻擋你的去路 / 所以我走
但我明白 / 我走的每一步 / 你都在我心頭
而我會永遠愛你 / 我會永遠愛你
苦甜交織的回憶 / 是我唯一的行李 / 所以再見了
不要哭 / 我倆都明白 / 我不是你需要的那個人……
不過沒關係啦,反正大家只會聽副歌狂飆「我會永遠愛你愛你愛你你你~」飆到天荒地老。
Celine Dion / My Heart Will Go On (1997)
a
那一年,《鐵達尼號》電影橫掃千軍,原聲帶也在台灣創下空前絕後一百幾十萬張的銷售記錄,這首主題曲更拿下奧斯卡、葛萊美年度歌曲雙料大獎。這麼激情催淚的歌,當然是新郎新娘走紅毯的時候音量給他催下去!
我看見你,我感覺到你 / 所以知道你還跟我在一起
跨越距離 / 跨越你我之間的時空 / 你已讓我知道我們還在一起
無論遠近,無論你身在何處 / 我相信心意永恆
再一次你打開心扉 / 你就在我的心裡 / 而我心永恆不變……
滿場賓客將會伴隨這首獻給死人的歌歡呼鼓掌,滿天彩帶,然後上菜。你露出微笑:這一晚,你的胃口會很好。
(寫給《小日子》雜誌,刊出版略有刪節,這是完整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