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選擇指南-GME事件後觀點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GameStop(美股代號: GME)除了殺爆幾家避險基金以外,中間跌宕起伏的過程估計也砍傷了不少鄉民(我是其中之一)。
先說說我自己的例子。因為2021/1/25因為看到GME的隱含波動率(IV)爆增,選擇權(Option)價格飛天,因此1/26進場賣出(Short)1/29到期的200 Call 和 55 Put。結果當天收盤爆漲,產生600%虧損。
1/27持續暴漲看起來沒有要停止的跡象。算了一下有可能被Margin Call,在不知道要漲勢盡頭的情況下先停損平倉Short Call,虧損1400%...。到了1/28 GME開始出現劇烈的震盪,隱波率持續大升,只差一天到期的Call和Put價格已經高到了不可思議的階段。試算了一下保證金還夠,正想再進場操作的時候,我使用的券商(IB)跳出警訊,現股必須用現金買賣,選擇權則不能開新倉。直到1/29我的券商才開放以奇高無比的保證金(應該是3X)方式開選擇權新倉
因為保證金不足的關係直到現在都沒有再介入GME。做了這麼多年投資,股災時遇過幾次禁止放空,倒是第一次遇到不能融資買進現股且期貨不能開新倉的狀態。不是說1/28進場就鐵定能賺錢(事後看能弭平大部分虧損),但當時連下場機會都沒有。
後來做了點研究發現我的券商不是最慘的。1/28時IB和嘉信至少還能以現金買現股,其他幾家當天是直接關廁所的狀態。除了複委託,國內投資人常開的券商有:
Charles Schwab(含TD Ameritrade)
Interactive Broker(IB)
Firstrade
Robinhood
eToro


我想大家在開台股戶頭的時候,通常都會選擇家底深厚金控旗下的券商,以台灣來說市占率前三大的就是元大凱基富邦但是在做海外券商選擇的時候,低費用反倒成為唯一的考量
其實在遇到大波動和大事件的時候,比較大型或老牌的券商還是能拿出較強的實力來服務客戶。除了GME關廁所事件以外,當大量客戶同時上線,比如2020/3美股融斷時,也有很多中小型券商出現連線不穩的問題。
上述五家券商中,嘉信(股票代號: SCHW)和盈透(美股代號: IBKR)是美國上市公司,規模和客戶數量都屬前段班的。我自己也是透過這兩家在做交易。
Firstrade和Robinhood這兩家雖然未上市,但至少都是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投資者保護公司(SIPC)會員。其中SIPC是一個保險機制,簡單來說萬一券商倒閉,投資人的資金都還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
eToro就很謎,網頁上沒有顯示它是FINRA或SIPC會員,相關監管機構則是賽普勒斯、英國和澳洲的單位。雖然不能說一定會有問題,但至少我不會選擇這家當主力。
我自己用過IB, TD Ameritrade(與嘉信合併)和Firstrade。以交易介面和App來說IB是最好用的,最大優點是可以無痛交易世界各國的股票,不管你要買法國LV德國BMW或是中國騰訊BABA直接下單就對,連換匯都免了系統會自動處理。但缺點就是有最低入金限制和訂閱報價數據需要付費(交易滿一定額度可waive)。
Firstrade這家也有點謎,我問過一些國外的投資人, 幾乎都沒聽過這家,而且查不到太多相關資訊。我想在台灣有一定使用者是因為有早年有KOL大力推薦,加上中文支援得早和入金費用補貼的關係。這家我用了幾年沒有太大問題,直到幾年前出了駭客事件之後就不再使用。
Robinhood和eToro我沒用過無法評論,但因為eToro查不到監管相關訊息,所以不建議投資人使用。
結論
1. 如果是大資想投入超過5萬美金在美股,又有考慮做衍伸性和其他國家股票,Interactive Broker是你的好選擇。IB是Nasdaq上市公司,兩個投資監管保護機構會員,操作衍伸性的費用也便宜。
2. 小資想先嘗試美股投資,嘉信(或TD Ameritrade,兩家即將合併)是老牌上市公司,是規模較大的好選擇。不過有看到網友反應目前嘉信和TD Ameritrade開戶都要數周的時間。Firstrade和Robinhood看起來也不會太危險,但前者規模可能較小,後者是新創,在各方面也許都遜於兩位前輩。
華倫史巴克
華倫史巴克
我是史巴克。台大商研所MBA和倫敦政經學院財金會計碩士。曾任職於前段班投信十餘年,現在是個業餘散戶。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非主流頂尖企業的資訊,歷史故事和執行長的背景風格。透過量化與質化的分析,讓大家更了解公司發展軌跡以及未來展望。 也希望能與讀者在投資的路上一起學習成長,人人都是地方巴菲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