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間公司都需要財務醫生 - 會計師士朋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間公司都需要的財務醫生 --- 會計師士朋

對於會計師這職業,其實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2016年「會計師」這部電影,劇中的會計師是一位患有高功能自閉症,但他對於數字非常非常敏感,並且喜歡最後成為一個會計師,在劇中他的專長就是抓出看起來不合理的進出帳款項目,為客戶與股東董事會清除錯誤,除錯的過程中需要比我們想像的困難,因為需要透過數年的帳本一本一本翻開一項一項交叉核對交易內容,找出可能不符合邏輯名稱或是進出金額,實在不簡單,因為這些不合邏輯的項目早就被包裝的合乎所有的邏輯了,所以「會計師」其實需要頭腦邏輯、記憶力都清楚的人才能擔任。

說完為何會計師要推薦士朋,是因為跟士朋對談中發現他對各行各業很有興趣了解尤其是新創行業,也很喜歡幫助創業青年或是企業,並且他還會利用時間去大學或是企業做一些創業議題講座,幫助別人,是一位很特別斜槓的會計師。
#其實士朋的實力還有他待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經歷豐富
#何時需要會計師
其實我覺得剛剛從你開始要開立工作室或公司的時候,就要把會計師找好,畢竟他是可能會跟著公司一輩子的夥伴也是最清楚公司所有財務狀況的夥伴,更是初期行號設立的夥伴,中期需要跟銀行打交道索取資金需求,銀行業需要一張漂亮的財務分析報表這時候會計師也是你的財務建檢醫生,所以我都建議朋友開立的時候就找一個能讓你信任的會計師不要後期才找。
#會計師與記帳士
有些公司會找記帳士,有些會直接找會計師,就實務上兩者功能幾乎相同,除了一個是普考試,但會計師其實最大的不同我想應該是在財報簽核這件事情,因為記帳士不能代替股東用行政程序幫忙檢核財報,或是甚至做到與稅務機關做訴訟,這些事情都會在公司變大或是需要申請上櫃上市,或是增資或向銀行貸大額貸款的時候會用到,如果開立公司最終願景並沒有要入股東也沒有要開很大的話也可以只有找記帳士,但如果有想總有一天可能會擴大公司的話,我就會建議找會計師例如士朋。
#會計師是股東之間財務的仲裁監督者
#會計師可以幫你抓出各項合理與不合理的項目
當一間公司有股東或是已經大到一定規模的時候,會計師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仲裁者可以協助股東跟經營者找出公司開銷的異常的地方,或是項目不合理的部分,避免假交易、洗錢等,也因為會計師的專業可以讓股東決定是否信任公司加強投資,加強各方信任,加強銀行願意借錢給公司的機會。
#會計師是公司與國稅局溝通橋樑及稅務協商的幫手
在士朋跟我談話過程,告訴我身為會計師的他曾經幫忙客戶調整客戶文件、科目最後合法節稅一年直接節省90萬,也曾經幫忙客戶跟稅務機關協商補稅案件,最後一次幫客戶節省了77萬的補稅金,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原來會計師還可以幫忙客戶出面跟稅務機關協商合法節稅。
#稅務簽證(準備擴大公司或是上市上櫃都需要的必要措施)
簽證就像是會計師跟大家確認或是保證,他看到的財務報表可信度有多高的一個項目,並且如果說錯了他的執照是可能被吊銷的,所以他們通常會用無保留意見、修正式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以及否定意見,來透過文字公開說明他是否覺得沒問題,也方便股東知道基本狀況,所所以會計事務所越出名他的簽證就是….應該會越貴😊😊
最後
會計師是公司的水也是公司的財務醫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謹慎小心,在台灣有名的兩個事件一個是博達科技掏空案,一個是胡洪九太電掏空案我覺得都值得大家去看,如果連有會計師監察都會發生大事件的狀況,你還能相信用自己眼睛就可以檢視公司財務嗎。
會計師簽核文章推薦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7976
#人脈平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