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玩壞大牌演員顏藝為名的日本導演—福田雄一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將漫畫翻拍成真人版電影,通常是許多漫畫黨的惡夢 — 粉絲往往要抱著既害怕又受傷害的心情去戲院賭一把。
這類型電影最大的難處,在於拿捏漫畫人物跟真人之間的分寸。如果造型沒弄好看起來單純像在做人物Cosplay,演技不夠有說服力可能看得尷尬。
如果說英國有個喜劇導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日本也有個惡搞喜劇大師福田雄一(Fukuda Yuichi)。
從《瘋狂假面》、《銀魂》、《齊木楠雄的災難》、《我是大哥大》到《阿宅戀愛太困難》,福田雄一將許多高人氣漫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和電視劇,雖然評價不一,但這些翻拍都有個共同點,就是挑戰演員的顏藝和恥力。
菅田將暉在《銀魂》飾演新八
小栗旬在《銀魂》飾演武士阿銀
日本漫畫裡,角色誇張的表情、如同圖案般的狀聲詞等,跟偶爾有點中二的台詞,都是日式漫畫裡特有的幽默。
在福田雄一的作品裡,也延續了這樣的風格,帶有他特有的「無釐頭」跟B級片感的視學,通常劇情既鬧又跳Tone。

《齊木楠雄的災難》裡山崎賢人飾演超能力者齊木,賀來賢人飾演隱性不良亞蓮
福田雄一電影中的幾大特色:
  • 高度還原漫畫中的人物
  • 原汁原味的漫畫反應
  • 放大演員的個人魅力
而最常被這位導演玩壞的,非有百年一見的美少女稱號的「橋本環奈」莫屬了。
從《銀魂》裡挖鼻孔的月兔族神樂,《齊木楠雄的災難》裡的自戀美少女照橋心美,到《我是大哥大》有80年代妝容的大姐大京子,都在挑戰橋本環奈顏藝的極限。
橋本環奈在《銀魂》不計形象的演出
橋本環奈在《齊木楠雄的災難》飾演美少女照橋新美,也在電影裡展現各種顏藝
在福田雄一眾多漫改作品裡,我最喜歡的還是2018年的日劇《我是大哥大》。
《我是大哥大》改編自1988年開始連載快十年的同名漫畫《今日から俺は!》,以玩壞各種演員表情出名,高還原漫畫裡80年代的不良少年少女造型,以及超格的漫畫髮型,而在社群上瘋狂流傳(大家說不定都有被洗過版)。
尤其賀來賢人完美演繹卑鄙的男高中生三橋,這個打架跟行事風格都讓人驚呼「實在是太卑鄙了!」的主角,讓我每一集都笑到不行。
熱門搞笑日劇《我是大哥大》,在2020年有上映劇場版

從變態、武士、不良少年、超能力者、宅男腐女,福田雄一的漫改電影裡總反應著日本文化裡的非主流。
演員漫畫式的浮誇表情,不僅是日本喜劇特有的表現,也是福田雄一的拿手招牌。雖然有時候劇情亂七八糟的,但神奇的是,福田雄一有能力創造出亮眼的票房,跟吸引大牌演員參與演出,例如《銀魂》的真人版電影,兩部票房都突破30億日幣。
似乎不僅觀眾看不膩,演員也樂於遭這位導演的毒手,像是小栗旬、菅田將暉、橋本環奈、山崎賢人、高畑充希、松山研一、染谷將太、岡田將生、長澤雅美、三浦春馬等,都有參與福田雄一的電影、電視劇。
不過目前我覺得恥力最高的,還是鈴木亮太在《瘋狂假面》裡飾演戴上內褲就會變身的變態英雄。變態加上假面超人,如此腦洞大開又充滿日本風的設定,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想像力,跟有真人化的勇氣。
大家有機會不妨看看還有那些喜歡的日本演員也有演出這位導演的作品吧!
鈴木亮太在《瘋狂假面》飾演戴上內褲就會變身的變態英雄,重點是這部電影還有續集《瘋狂假面:變態危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拍手5下支持我繼續創作~有想分享討論的事,歡迎透過社群跟我聊聊天唷!
INSTAGRAM:@jhwrites_mov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