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11,燃燒的是我自己的意志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2/15-2021/02/21
前後左右上下,我們的附近總是有其他人,居住一格一格的建築,搭乘一格一格的大衆交通,路人隨處可見如影隨形,很多時候都是成也陌生人,敗也陌生人,要是三排之內沒有哭鬧的小孩、後座沒有會踢椅背的小孩,就會是趟平順安穩的旅程。
舉例小孩是因為真人真事,也是因為人們通常對小孩沒轍,或者應該說,對帶著那種小孩的家長沒轍,搜尋關鍵字,每年都有荒謬的社會新聞上演。
人類的幼年期漫長得莫名其妙,古時候卻沒有這種問題,合理懷疑這是全人類平均壽命增加造成的後遺症。
不需要長大所以就不長大了,差不多是這種感覺,反正長大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為錢辛苦為錢忙。
扣掉工作的時間,一天二十四小時其實很多,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其實睡不久,要是像成貓那樣一天至少睡十四小時,醒著的時間就只剩十小時不到,是完全不適合工作的睡眠需求,總不能睜眼就工作、閉眼就入睡,別說生活品質,吃飯洗澡的時間都不知道該放哪。
沒有工作我還是能將代辦清單寫滿,都是些不做也沒關係、延後也沒關係的事,在不是為了賺錢的現況之下,燃燒的是我自己的意志力。
「許一個願,走自己想走的路。」曾經我把流星戴在耳垂,想像這樣就能實現願望,至於究竟有沒有成真,應該算是有吧,雖然那個耳環早就不見,後來的我直到現在走了有點難以講解的人生軌跡,很普通,但我不想解釋為什麼出社會這麼多年卻沒有事業有成。
根本不在討論順流而下或是逆流而上的範圍裡,我就是坐在岸邊泡腳,怡然自得,可能沒有真的百分之百的怡然,畢竟泡腳也會有煩惱,看在水裡拼最快前進速度或是最久閉氣時間的人眼裡,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如果他們有空檔能看見。
十年前就在說資訊爆炸,隨著每年推陳出新的網路平台和應用程式,資訊爆炸得比以前更爆炸,而且看起來還會繼續爆炸下去,相較於物理上的轟然巨響,資訊爆炸得悄然無聲,若是剛好忙於生活或工作或人生中的事情,無形的事件炸完就落幕,回頭只剩幾句話就能交代完畢的塵埃。
衝在鋒頭有其快感,乘風破浪要站得漂亮並不容易,敬佩的念頭放在一邊,我還是會懶洋洋地想,沒那麼即時地知道和接收每個資訊好像也不會怎麼樣,不僅是大量判讀消耗腦力,很多事情的起承轉其實沒那麼重要。
順著這思路繼續想下去就會覺得,這世界很多事情都沒那麼重要,既然如此,來躺成一顆床舖馬鈴薯吧(冷靜)。
不躺沙發是因為我現在沒有沙發可以躺(相當務實的原因)。
認真要說沒有就會死亡的事情是吃飯睡覺,還有遮風避雨保持乾燥,以生物角度來看,人類對外在環境幾乎沒有任何調節能力,太冷太熱太乾太濕都會死掉。
活著有點難又有點簡單,市面上許多工作不是生活必需,能有這麼多人以文化產業和娛樂產業維生,還越來越多,感謝現代社會的豐衣足食,感謝我們生活在承平時代。
盤算著今天應該要看書還是乾脆耍廢,猶豫好久才想到我還沒寫今天的作業,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作業是由教師指定給學生的課程練習,那麼自己指定給自己的寫作進度,也算是一種作業,不寫不會被罵的那種。
身為自己的監督者,沒想到意志力可以使用這麼久,在沒有其他督促條件的情況下,覺得可以給自己一個好寶寶印章。
「就算走得不快,就算沿路漫不經心,只要方向對,就會到達要去的地方。」看完臉書動態回顧,我想跟十年前的自己說,我其實不知道我們要去的是什麼地方。
而且我不記得當年的我心裡嚮往的是什麼地方,這約莫是太過中二的後果,什麼事都欲語還休,話只說一半的一半反正懂的人就會懂,然而時光飛逝、歲月盧梭,事過境遷後連自己都不怎麼懂。
以前覺得天大的事,現在看起來可能差不多是個屋頂,往外多走幾步就能出去,或是驀然回首發現,早就已經走出去,頭上的烏雲成為天邊的風景。
沒有走過千山萬水,原地踏步也是種累積,這世界是個球、是個環、是個莫比烏斯帶,我們能走出去很遠很遠,或是走回原地,在人類已知的範圍內踽踽獨行。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1/3/11(四) 祂所預定的2021/3/11(四) 祂所預定的 以弗所書1:3-14 Photo by Yong Chuan Tan on Unsplash 這段是聖經中很著名的一句話。 是的,是一句話,以弗所書1:3-14是「一個」完整的句子。 從保羅的頌讚中,似乎可以略略感受到保羅在寫這個句子的時候,心中的澎湃和激動。
Thumbnail
avatar
丁牧
2021-08-09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11:指揮中心的使命與目標/程天縱對於現今這種新型態的「戰疫」,我們要有新的立法、法源依據、組織架構,再加上「無限賽局」的心態和準備,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方式,確保經濟持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7-01
avatar
吳僑生
2020-11-19
澳洲釀酒廠Mr. Black舉辦雞尾酒挑戰的活動11/16/2020-1/10/2021澳洲手工釀酒廠Mr. Black以咖啡利口酒聞名,舉辦的咖啡雞尾酒挑戰活動於這週開始,這個為期八週的活動是面向全球的比賽,所有人都能參賽。參賽者將作品發佈到比賽網站上供大家評價和投票,每週會選出呼聲最高的三位進入該週的決賽。由美國知名的Steve the Bartender根據這三位決賽者的配方調出
Thumbnail
avatar
南加州生活音樂台
2020-11-18
劉仲敬訪談 111 @ 20201028 節錄:論民族國家的所謂義務教育背後目的我們的小孩上天主教士的學校,我們的女人只聽天主教神父的話,卻不聽她們丈夫的話。因此唯一的解決方法是,看來我們已經啟蒙了將近一百年,好像效果並不是很明顯,現在我們只有不管民主不民主,自由不自由,他媽的,直接沒收了天主教會的財產,把它交給公立學校,用我們自己培訓的教師去教育下一代。
avatar
陳易宏
2020-11-02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1集-村上春樹的生活哲學「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