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股市的獲利迷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是會去羨慕別人手上的獲利
越接近農曆年,自己就一直在反覆確認著手上的持股,看看哪些是可以抱著過年的。先前買進的台積電繼大漲到每股67X元後,現在回檔到每股61X元左右。台積電回檔的好處是,資金會被釋放出來,其他個股可以有機會是受到資金挹注而上漲。
因此,持有台積電和其他個股的月光,可以感受到錢好像是從左手流到了右手,是不是白忙一場?甚至是台積電下跌後,其他個股看來也沒有上漲的趨勢。而股市歷史上沒有不會回檔的個股,每天多空交戰的結果,忠實的反應在每日的股價上。因此,就算台積電落入盤整期間,也值得持續做觀察,畢竟是一間好公司,不會忽然就暴跌倒地不起的。
但是,對於台積電抱有過度期待的投資人,在台積電漲到67X元來到最高點時,網路一堆神人ALL IN台積電賺大錢的文章陸續冒出頭來。大家都不想工作了,靠台積電就行了,真的有這麼容易的事情嗎?結果大家也看到了,如果在最高點買入台積電的,在跌到61X元時已是虧損了一成之多。如果是ALL IN五百萬元進去買台積電,已經虧損了五十萬元之多,投資人是否能夠承受的起呢?
就算台積電可以一路漲到一千元,那終究還是有回檔的時候。一定是要做好相對應準備。如果因為台積電下跌而失去信心的投資朋友,又該將資金投往哪一檔個股呢?其實抱著自己個股時,總會去羨慕其他人的投資組合比較好,月光也不例外。
那些檯面上的專家或老師就算了,但周圍的人也都是神人,這還真不是滋味。憑什麼同樣每天在看盤,為何別人買的個股一直上漲,然後一直獲利?是不是自己完全沒有投資的天分?人就是這樣愛比較,投資也要比誰賺得比較多。薪水要比,獲利也要比。為什麼自己就沒有買他或她購入的那檔標的呢?
因為有這樣的比較心態,就會想要增加自己的投資報酬率。但仔細想想,既然是為自己操盤,何必要那麼在乎投報率?只要能穩定維持在百分之五到十之間,又何必要跟他人分出高下?
股市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會獲利的個股或ETF也是不管如何選擇,最終能夠獲利就好!別人厲害的話,看看能不能從他或她選擇的個股推敲出投資的策略。或許是月光所不熟悉的個股,或許是精準的入場點導致獲利。
月光覺得,投資是長期的持久戰,不是這幾周的勝負就決定了一輩子。就算日後達成了財務自由的目標,也不會將投資的研究停止下來,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就能急切的感受到自己還有許多可以學習之處,就像離開新手村,剛踏入世界地圖的冒險者一樣,處處都是未知的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股市到底可不可以追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察股價創新高之心得(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察股價創新高之心得(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持續在增加的投資文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次遇到持股漲停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HR談薪資如同股市的韭菜這是跟許多人資談過的小小心得,由於當時被人資稍稍羞辱了一番,當時面試經驗不多的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買賣雙方的議價,而不是我單方面需要工作,是你們公司需要人力,是雙方各取所需。 時間背景跳到2022年,全球仍壟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而我身處的電子代工業也因為居家辦公、上課、宅經濟而湧入大量訂
avatar
2024-06-09
股市雜談08 -權證的眉角(續)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操作權證交易以及計算合理價格,並提供了實用的實務操作建議。該文章可能對追蹤權證操作過程的人們有重大情報。
avatar
月影狐
2024-05-11
股市雜談 07 - 權證的眉角權證交易時,需要注意權證代號、剩餘天數、買賣價差比、實質槓桿等因素。此外,流動性對權證價格也有影響,故需選擇合適券商。
avatar
月影狐
2024-05-07
20240102蛩韻時斷續,漁燈乍明滅。河聲疑地震,電影若天裂~談突發事件的股市波瀾~能登地震影響有限,馬士基受攻擊改道原先要先探討中國大陸肺炎對兩岸團客開放影響,因為突發日本能登7.6大地震,及馬士基貨櫃輪受攻擊停駛紅海48小時,盤前先插入兩突發主題,再繼續探討疫情影響 跨年停工三日,今同步完成:20231229投中國泡沫經濟是個難解困局~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邀稿【切老】查理蒙格的思考智慧上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01
投資人在行情一片看跌聲中買進股票,是非常困難的。當所有人都在談論股市時,你就必須退出。-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經濟與思想上的獨立。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一個可以自由掌控自己時間的貴族。 年輕的時候,我老覺得時間緊迫,想快點賺錢。今日我則是用哲學觀點的泰然來看待,現在我可以慢慢地想,想一整年的計畫,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明年還在不在。 群眾是無知的。會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情的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17
春節紅包行情存在嗎?淺談假日效果對股市報酬的影響 過去新聞總是說過年之後會有一波新春行情,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經過過去嚴謹的學術研究證明,在春節行情是存在的,但是發生在農曆新年的前幾日
Thumbnail
avatar
FCDO
2023-01-18
新台幣貶值和台股下跌有關嗎?匯率牽動股市?談談兩者的關聯最近新聞常在講新台幣和美元之間的匯率,也會提到新台幣貶值。除了講匯率之外,新聞也常常把新台幣貶值跟台股下跌一起講,究竟兩者有什麼關聯呢? 關於這個問題,藍白拖用實際的圖片來為大家解釋。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2-09-28
再談獵戶座的故事獵戶座跟天蠍座都是公認最容易辨認出來的星座,而且獵戶座或許更容易辨認,畢竟天蠍座附近亮星不少,緯度又比較低,容易被擋住,而獵戶座的亮星靠得比較近,辨識度更高。 但獵戶座的故事是少數月神本身透露出悲傷情緒的故事。 他們一人一神常常在森林裡相處,互相切磋狩獵技巧,而阿蒂彌絲知道,這次她自己也成了獵物。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8-22
【蛙蛙國教室】第6講~ETF反一是空頭標配~兼談存股是個謬誤觀念,ETF是最荒唐存股標的■【ETF反一】同樣是ETF,所以本身K線沒有太大意義,要參考連結指數操作,例如台灣加權指數、台股五十指數。 □【ETF反一】是指數衍生性商品,操作時完全沒有「基本面」,只有「技術面」,只能用「技術分析」判斷。 ●【ETF反一】一定要停損/停利,且務必遵守《莫急定律》~急漲賣、急跌買、莫追高、莫殺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03
談談我名字背後的故事我從Matters那邊朋友口中聽得知,方格子也是一個不錯的寫作平台,他們都建議我把文章也發在「方格子」上,說是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增加流量和收入,所以就搬一些文章過來一起發。 大家多多指教,希望你也喜歡我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