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還在美股市場外徘徊嗎?那是因為你不認識這支ETF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社會三年多,存款不多的我,再加上「高風險」是我對投資的刻板印象,所以對於投資總是進而遠之,覺得那是有錢的大人才會做的事,但明明自己也老大不小了好嗎?身邊朋友們的影響,讓我開始接觸美股,閱讀了許多文章,做了很多功課後,發現一直以來對投資的印象,像自己把自己關上一道窗,缺少了很多能為自己的資金創造價值的機會。
但我資金少、風險承受度低,該從何開始進場呢?這是我一開始思考的問題,所以去了解了能符合我現階段的股票,多方比較後,我選擇VTI,下面就來介紹VTI的基本資料、持股產業、歷年來報酬率,以及我自己的一些投資心得!

基本資料

VTI(Vanguard Total Market Stock)是一檔成立於2001年,包含美國大、中、小型股的ETF,共有約3,500 ~ 4,000 檔股票,因此投資VTI等於幾乎投資了美國全部的股票。持股的產業以科技產業為主,約佔整體的26.2%,在現今網路科技發達的年代,科技產業將帶動VTI股價穩定成長,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為眾所皆知的Apple.Inc,持股比例第二的則為Microsoft Corp.,後續則為Amazon、Facebook、Tesla等,要以上公司同時股價下跌的機率相對低,另外,持股比例最高的Apple.Inc,比例也僅有5.32%,就算持股最多的Apple股價突然下跌,對整體ETF價值波動影響不大,因此投資ETF有分散風險的優勢
VTI 持股產業分布比例 / 圖片來源:Money DJ理財網
VTI前六大持股公司比例/ 圖片來源:Money DJ理財網

年報酬率

VTI年平均報酬率為24.24%,高於同投資類型19.72%。配息部分,此檔ETF以季為單位配息,每年共配息四次。以規模面來看,VTI 是目前美股中規模最大的ETF ,資產總額達 1,600 億美元,在成立的十九年間,有三年為負報酬,分別為2002、2008、2018,其餘十六年皆為正報酬,2020年年報酬率則為30.67%。
VTI自成立以來每年報酬率/ 圖片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com
若投資者想全面地投資美股市場,並把握更多的投資機會,在美股中,許多中、小型股票其實是非常具有成長潛力的,但像這樣的公司很有可能沒包含在 S&P 500 指數中,這時候就可以透過投資VTI來增加自己投資的競爭力。
投資像VTI這種全市場型ETF也可以稱為指數型投資,所謂指數型投資就是市場報酬多少,你就會得到多少,是相較穩健的投資方式,也因為風險分散了,投資這類型股票建議長期持有,不太需要因為一點點的市場波動進行買賣,亦能減少盯盤的時間成本。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VTI股票持有比例是依據市值加權,也就是市值越高的公司,持股比例越高,因此主要波動還是受大型公司影響,再選擇投資前,應該先觀察前幾大持股公司現況後再進場唷!
Candy Xiao
Candy Xia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