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擁抱全球化投資:我的美股ETF投資組合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和國際貿易的增加,全球股市的聯繫日益緊密,投資者也更加關注國際化的投資機會。本文將以我的美股投資經驗為例,分享目前所持有三支ETF的選擇和投資策略。
  1. 投資風格和目標︱我是偏重於長期投資的投資者,注重風險控制和長期回報,主要選擇長期持有低成本的全球化投資ETF。
  2. 我的投資組合︱ 80/20股債配置,選擇低費用、代表性強、風險控制佳的ETF,並增加不同類型的資產進行風險分散。
  3. 投資組合回測︱ 投資組合表現相對穩健,風險較低,報酬率高於全球大盤。
  4. 重新評估股債配置策略︱ 債券市場風險不再低、股債齊跌和相關性變高的現象,可能破壞股債配置的分散風險效果。

一、投資風格和目標

我是一位偏重於長期投資的投資者,注重風險控制和長期回報。我的投資目標是透過投資ETF實現資產增值和保值,達到長期財務自由的目標。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美國股票市場依然是一個相對安全和高報酬的投資選擇。在投資ETF時,我主要關注以下三個方面:
  • 長期投資:我認為長期投資是穩定獲得回報的最好方法。所以我選擇了長期持有ETF,不會因為短期波動而驚慌失措(睡得安穩),而且長期投資也有助於降低風險。
  • 全球化投資:在全球化的時代,投資不再局限於本國市場,我相信通過全球化投資可以實現更好的回報,所以我選擇以全球化視野看待投資機會。
  • 低成本投資:我傾向於選擇低成本的投資方式,ETF的管理費用通常很低,且交易也比單支股票便宜,這可以幫助我在投資上節省成本,提高回報。

二、我的投資組合

在選擇ETF時,我首先考慮的是ETF所代表的投資標的和其表現,並以80/20股債配置,我目前的投資組合如下:
  • VTI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佔投資組合60%
    內扣費用0.03%,追蹤指數為CRSP US Total Market Total Return Index(追蹤誤差0.02%),追蹤美國總體股市指數,包含了約3,600家美國公司的股票,從小型公司到大型公司都有涵蓋,是一個代表性的美股ETF。透過購買 VTI,可以實現對整個美國股市的投資。
  • VEU(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佔投資組合20%
    內扣費用0.07%,追蹤指數為FTSE All World ex US Net Tax (US RIC) Index(追蹤誤差0.08%),追蹤全球除美國外的市場指數,包含了歐洲、亞洲、澳洲等地的股票,並且涵蓋了發展中市場。透過購買 VEU,可以實現對全球市場的投資,減少單一市場風險。
  • EDV(Vanguard Extended Duration Treasury ETF):佔投資組合20%
    內扣費用0.06%,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20-30 Year Treasury Strips Total Return Index(追蹤誤差0.11%),與其他兩種ETF不同,EDV 投資的是長期美國國債,投資期限長達 20 年以上。透過購買 EDV,可以實現對美國國債市場的投資,增加投資組合的穩定性及對通膨的防禦能力。
三種ETF都是Vanguard旗下的產品,低費用是它們的共同特點。VTI和VEU在全球股票市場上進行分散投資,而EDV則投資於美國國債市場,是一種防禦性的ETF。從風險控制和長期投資角度考慮,這三種ETF都是不錯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通常會在景氣好、經濟增長時表現較好,而債券則會在景氣不佳、經濟萎縮時表現較好。如果股票和債券的相關係數較高,那麼當股市下跌時,債券市場也可能同時下跌,從而導致投資組合的風險增加。
因此,股票和債券的相關係數要盡可能地低,以減少投資組合的風險。在投資組合中,可以通過增加不同類型的資產,例如國內外股票、債券、不動產等,來實現風險分散和降低相關性。透過這樣的組合方式,投資者可以在保持報酬率的同時,降低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

三、投資組合回測

以投資組合回測表現為基礎(如下圖),分析如下:
  • VTI表現相當優秀,5年年化報酬率為8.68%,10年年化報酬率則達到12.07%,並且最大回撤較小,顯示美國股票市場仍然是相對安全和高回報的投資項目,而VTI可以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表現。
  • 相較之下,VEU表現較為平淡,5年年化報酬率僅1.20%,10年年化報酬率為3.95%,且最大回撤較大。在全球股票市場上進行分散投資是一個很好的策略,但VEU的表現並不理想。
  • EDV表現相對較差,5年年化報酬率為-4.15%,10年年化報酬率為0.33%,且最大回撤也較大。近年來債券市場表現不佳,導致其表現差強人意。
投資組合回測(2013年至2022年):VTI、VEU、EDV、80/20股債組合
下圖進一步比較投資組合、全球大盤、美股大盤之回測表現,發現如下:
投資組合的年化報酬率在過去5年為4.81%,低於全球大盤和美股大盤,另在過去10年為8.46%,低於美股大盤,但高於全球大盤。
然而,投資組合的風險指標相對較低,標準差為11.81%,最大回撤為-27.60%,且Sharpe Ratio也較高,為0.68。這表示投資組合在過去的表現相對穩健,風險調整後的回報表現仍然不錯。
投資組合回測(2013年至2022年):投資組合、全球大盤、美股大盤

四、重新評估股債配置策略:放棄債券,尋求更高回報

股債配置一直是投資者常用的資產配置策略,其目的是透過投資股票和債券等不同類型的資產,達到分散風險和穩定回報的效果。然而,近年來許多投資者開始重新評估股債配置的優勢,並且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不配置債券的策略,特別是在長期投資的情況下。
首先,債劵市場風險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低了。在低利率時代,債劵的報酬率相對較低,而且隨著利率上升,債劵價值會下降。導致債劵市場的風險與股市的風險相當,股債配置的風險也相應增加。
其次,股債齊跌和股債相關性變高的現象也可能破壞股債配置的分散風險效果。當經濟出現衰退,公司的收益表現通常會變差,導致股票價格下跌,同時,政府為了刺激經濟,會推出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可能導致通貨膨脹加劇,從而使債券價格下跌。此外,由於全球化、貨幣政策等影響,股票與債券市場的相關性開始變高,這使得股債配置的效果變得更加不確定。
我也經過回測自己的投資組合,重新思考自己的資產配置策略,並打算逐步放棄股債配置,將資金轉移到股票ETF中。當然,這樣的決策仍然存在風險,但我期望可以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這是我根據自己的投資風格和風險承受能力作出的決定,並非每個投資者都適用。
Warren Buffett:「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之後的美股投資文章,不僅會提供有關美股投資相關的資訊,還會持續關注美股市場的變化以及投資組合的狀況。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理財的知識和投資技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追蹤我的部落格以取得最新的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01內容數
透過分享投資經驗、分析市場趨勢、介紹投資工具等方式,幫助讀者掌握最新的投資資訊,並且實現財務自由的夢想。無論是初學者或是有經驗的投資者,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和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