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山」之旅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聽說雲林石壁山,若走嘉南雲峰步道可以站在好望角三角點,同時眺望雲林、嘉義、南投的群山,我懷著美夢偕老伴到了石壁山,雖然沒有爬完全程,但是能夠在雲林古坑品嘗咖啡,已經非常滿足。
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的水跑

星期天的下午3點從臺北內湖出發,乘坐高鐵到雲林虎尾站,搭乘接駁車到斗六車站,再乘計程車往石壁山,雲反射著,所以6:30從山腳下出發的時候天空還亮著,可是到了山頂,已經伸手不見五指,廚房掌廚已經休息,還好沒隔多久,黃瓜雞湯以及紅蘿蔔炒斷木香菇端了上來,美味可口。
54年前,陳蕭水跑20歲那年賴媒妁之言,從斗六乘8人大轎,做了4小時嫁到石壁陳家,公公開席40桌,每桌桌上一隻烤過的大飛鼠趴在正中間,賓客嘖嘖稱奇。嫁到石壁之後才發現,生活不是那麼容易,雖然土地非常大,但是大部分都是山坡地,不管種竹、種茶都必須攀爬山坡,有的甚至還有70度的陡度,定期要用纜車運送一些有機肥料去施肥,採茶的時候,村民只有24戶人家,大都是親戚,大太陽下採茶,熬夜揉茶是家常便飯,一直苦於人手不足。多年後,水跑的先生,考慮蓋個飯店讓採茶工人住,也可接待遊客,飯店雖然建在山邊平臺,全部磨石子地,左右兩廂房共有30間房,算是當地一個豪華飯店,我慶幸認識了這位74歲的水跑,她至今還時常爬樹,疏花或疏枝,讓桃子結實較多;74歲的她身形瘦小,看起來很像是五六十歲的人,我開玩笑問,我今天要去爬石壁山,她說:我到現在都還沒空去,我問她:你看我爬得到山頂嗎?她笑著說:你看起來架尼阿幼秀,我哪ㄟ哉?
嘉南雲峰步道,全程來回需要五個小時,而我們八點出發,沿途是高可參天的竹林,十分幽靜,走累了剛好有長椅可喘息,邊走邊拍照,不知不覺已走了1/3路程,枕木階梯似乎已經結束,再往上需要攀藤拉樹,近日綿綿細雨,山路十分濕滑,我們不敢繼續往上,回台北時,山上下起雨,外子還說:你看吧!還好我們已經下山了,如果下了雨也沒地方躲,又未準備食物,沿路也沒看見半個人,那會非常危險,對!這個年齡,獨自去走山路,還是保守一些好了,今天先走到這裡,就算探路吧!


水跑的兩個孫女,笑容可掬、落落大方、自信滿滿,不像當年的水跑那麼辛苦,衹能靠番薯、香菇、竹筍維生,大孫女住台中,學行銷,帶領年輕人行銷雲嘉南產業;小孫女呢!念雲林環球大學,寒暑假在桃園機場打工,轉調到環球大學臺北分校,現在每個禮拜來回搭乘自強號到斗六,再開車上下山,媽媽非常捨不得,可是靈活的她,用社群媒體做網購生意,客戶有100多個人,我也加入了,可交換一些富創意而實用的產品,親送或郵寄各地,有訂單再進貨沒有倉儲問題,團購價還蠻吸引人。
石壁村非常偏遠,交通很不方便,從斗六坐計程車需費時一個半小時,一趟至少1200元,對不開車的自助旅遊族有困難,除非能夠提早跟飯店聯絡,乘坐他們九人座小巴,分攤費用;水跑說:現在女兒麗如負責飯店事務,其他兄弟比較偏愛種茶或咖啡,五六十年的飯店,目前還能夠繼續經營下去,靠廣結的人脈。山上景點不多,除了嘉南雲峰步道,就是萬年峽谷,遠眺中央山脈及阿里山山脈、雲霧繚繞的茶園梯田,路途中間經過桶頭,已經靠近南投竹山,30幾年前,我屏師附小老同事-美雲,因為到桶頭參觀教學,山中幽靜氣氛吸引了她,突然決定舉家遷居,現在我不再訝異,桶頭是她的桃花源吧!

石壁飯店老闆的大女兒,一大早帶遊客到萬年峽谷參觀,她頂著一頭經過設計的時髦髮型,跑在前面的狗也打腮紅,還畫了眉毛、眼圈,我好奇地問她:你的設計感來自哪裡?原來她也是專業造型設計師,最近剛從韓國帶團比賽回國呢!我想這些年輕人的居家條件,比起雲林靠海邊的幾個鄉鎮差多了,但是他們小時候跟著祖母到斗六就學,發展得不錯。教育環境很重要,同儕的刺激更重要。如果這些孩子留在山上,只能在當地風景區賣名產、當地陪,從山上到山腳下平面上距離雖近,蜿蜒道路有亙古辛酸;我這麼想:如果每一個地方的人,都能夠像這兩姐妹一樣行銷自己家鄉,帶朋友回到他們的家鄉旅遊,也不失為一個好點子,年輕人是先往外發展,再回到自己家鄉,才有所貢獻。
下山途中,經過古坑荷包山巴登咖啡,本想買了帶走,可是看那咖啡廳佈置雅緻,不禁想坐下來,點了司機推薦的咖啡凍,店家還請我們品嚐杏仁脆餅,等待現煮咖啡時,穿整齊制服的員工,先端上兩杯自製玄米奶茶,建議買回當早餐喝,咖啡杯有Lo畫了男女共飲一杯咖啡,濃情密意,真想帶一個回家。
巴登自製臺灣咖啡,半磅就要500元,陳列在那裡的進口咖啡只要250元,我不解,回來看了一些節目,臺灣的海拔高低差大,咖啡性喜溫差大,雲林古坑海拔多在1000公尺以上,日照充足的山坡地很適合栽種,紫紅色的果實飽滿,多是自己手摘、壓殼、手洗,手工烘培,手沖,過程細膩繁瑣,當然比較貴,小口的啜飲微酸,與唾液混合還能回甘,為了親友也能感受到我們在山上的體驗,我們訂購了一些。
嘉義梅山及阿里山脈還有很多地方,我想計劃到各處村落走走,臺灣的美在於親臨感受,共乘小巴,可玩得盡興,當然行前功課要做好,因為我們這個年齡,不需花太多的時間在交通問題,大家一起玩有趣又經濟。在臺灣旅遊可以協助發展當地經濟,不管是農業或服務業,都可給年輕人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我喜歡在臺灣旅遊,我要唱那一首:臺灣好.......臺灣真是個好地方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