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石頭上的人》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站在石頭上的人》

我去年看此書,深受感動,所以一直嚮往 花蓮吉安鄉先華村

2023/12/10終於到了吉安,我們選擇住在吉安火車站附近。

今天早上外子花了十幾分鐘跟租車店老闆介紹《石頭村》,他聽都沒聽過,但是他很期待我們去了之後跟他分享,他說一定會去買這本書來看,甚至先退了租車子的錢100元。

我們騎了好久, 還好Google map最終幫我們找到光華七街,光華村的光華七街25巷口有一個意象裝置藝術《生之泉》,一個大約兩坪大小的公用水槽,側面一排八個管子,管徑大約祇有1.5公分,當年會不斷的湧出泉水,是光華農場開發時期,老兵們取水沐浴的地方,我們在《生之泉》照了相,接著到慈安宮,廟裡面兩側捐款人“周鴻”的名字出現好多處,也看到中原院院士-胡台麗的名字,接著正苦惱如何才能找得到周鴻先生?突然一位騎電動車的老人從廟前廣場經過,我呼叫外子:「跟著他!」,我們跟著這位滿臉胡渣的原住民,到了村落,他指點周鴻先生的住處給我們,我輕輕敲門,周鴻先生正在看報紙,聽到敲擊的聲音,抬頭往右側看了一下,又繼續看他的報紙,之後我輕敲了兩次,他不再轉頭,我只好再找方才指點我們的老人,跟他撒嬌:「周鴻先生都不理我們,怎麼辦?」老人的太太告訴我們說:「周鴻有一點耳背。」我們立刻回到周鴻的住處,周鴻已經在門外好奇的望著我們,他瞇著一隻眼,問清楚我們來訪的原委,然後就一直在書桌抽屜裡面找東西,找了有三五分鐘,我以為他找的是那一本站在《石頭上的人》,我說:「那本書我看過了。」後來得知他要找名片,我說:「你不需要名片,我知道你當了八年的村長。」

沒多久,周夫人回來了,更印證了我們的交談,我對著她呼叫:「哦!你就是那位當年在撞球場的美女,大家都不敢侵犯,因為你已經被指定是周鴻先生的人了。」她靦腆的笑了笑:「我還知道你是花蓮女中畢業的,對不對?」

接著我説:「我從書中得知,你父母雙亡之後受到阿姨、舅舅的接濟。」

她說:「我很感恩,撞球場附近的阿婆當年跟我介紹周鴻,還好他很照顧我,現在第一代的開墾者只剩下六位,他是個寶,我跟孩子們說,我們要好好的愛護爸爸,女兒退休特地回來照顧我倆。」

當天傍晚我們回到臺北的家,我拍拍外子的肩膀,對他說:「你也是個寶!我要好好照顧你,你才能陪我到老喲!」

周鴻先生擔任過8屆村長

周鴻先生擔任過8屆村長



光華村開拓者僅存的6人之一

光華村開拓者僅存的6人之一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