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交流心得『部門人事調整公告』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試著開了一個「讀書交流心得」的系列。主要是透過與合作夥伴交換書單,閱讀彼此的作品後,書寫心得評論在各自的社群上進行PR推廣。(因為目的在互相推廣,所以交流的作品也會事先進行確認)
這次要分享的是 『部門人事調整公告』這部作品。沒錯,這是一個在講辦公室上班族戀愛的原創BL小說,是背景設於台灣,充滿了西裝男子的現代劇。
在正式寫心得之前,先來聊一下認識作品的契機。作者ami亞海有一天關注了我的SNS,我還正在手舞足蹈時(已經關注了亞海好一陣子),她就傳了私訊向我自薦這篇故事,並且說明看了我的作品『與你最近的距離』很喜歡,覺得彼此作品有許多相像的地方(包括角色當中都有出現主任,笑),認為我應該也會想看這個關於上班族的BL故事。(BL=Boy’s Love)
其實像這樣子創作者間的交流不算少,大家在活動上彼此認識後,會互相交換交流作品。不過,當時我收到訊息後,因為也還沒有很認識亞海(就是抱著遠遠崇拜著大大的心態),對於對方突然發了訊息說覺得我作品跟她的很像,心裡小小震驚了一下XD(?!)。不過因為亞海很客氣,我就想說應該不是別有用意吧(笑),就想說找機會來讀一下好了。
其實因為害怕自己會無意識地抄襲別人的靈感或劇情或想法,我一直以來都會避免去閱讀同類型的相關作品。而以小說來講,閱讀時間因為會比漫畫長,在成為了「時間就是金錢」的自由工作者後,我也已經棄置了閱讀這個習慣好一陣時間。那陣子正好想要復健一下閱讀鉛字書(最近又怠惰了,笑),於是就拿起了這本『部門人事調整公告』。
會想要推薦給大家的原因有很多,我簡單地列出來:
  • 全一冊,不會需要花太多時間閱讀,適合入手。
  • 整體故事結構嚴謹完整,跟一般BL小說相比而言,與其說亮點在角色互動,不如說在劇情安排上完勝。章節與章節之間的劇情推展緊密(讀完這章就忍不住想趕快看下一章),也有很多伏筆巧思、有趣的視角轉換,個人覺得這也是這部作品可以獲得高評價的最大主因。
  • 以一般BL小說而言,角色的甜蜜灑糖完全沒有少。特別是作為現代劇特有的一些日常,忍不住讓人直呼平常在我們生活周遭習以為常的那些小動作,竟然搬到故事裡可以這麼萌嗎!?特別是因為這是辦公室戀愛的題材,作為前上班族社畜,實在是覺得一邊拍案叫絕又一邊心有戚戚焉。
  • 文筆感覺相當接近輕小說那種輕鬆、簡要、直白的敘述,淺顯好懂,而不需要腦內對文字包裝進行一層一層轉換。我本身不太習慣文鄒鄒的言情小說類型,而這部作品的文筆讓我感覺很親和。
我還記得當時我正在水深火熱的趕稿中,我想說那就晚上休息的時候當作轉換心情,慢慢地看一下吧!結果,結果花不到三天我就看完了(掩面)。我都不敢說這之前有多少朋友塞書給我看,塞好幾年然後我都還沒看完(跪)。這樣子說明不知道大家是否就了解『部門人事調整公告』有多好看了呢?(笑)雖然這可能也跟我和亞海的喜好真的很相近有關,不過如果是很重視劇情向故事的人,我也還是都很推薦這篇哦。
讀墨真的是我覺得還滿推薦的平台。我覺得最棒的特色就是它可以記錄你每天的閱讀時間;可以確實地同步每次閱讀到的段落,而不需要從開頭重新翻找起;當然,可以很輕易地劃線跟註記也是電子書平台必備的功能吧。最重要的是,『部門人事調整公告』是我在二個月前讀完的作品,而我花上的閱讀時數大約是3小時半——這些都可以作為紀錄讓我們回頭去了解自己的閱讀狀況,不是很棒嗎?各位可以點擊最上方的書籍連結,請務必試讀看看『部門人事調整公告』!
以下就稍微來講到一些劇情分享心得了。我就特別挑我印象最深刻的幾段來講。印象到底有多深刻呢?就是現在過了兩個月我不需要再回頭去翻書確認內容,也還是記得當時讀到的劇情場景,甚至明明這是一部小說——但我的腦內還能自動具象化出畫面XD現在資訊爆炸流動迅速,大家有沒有覺得現在讀到的一些小說或漫畫,那些台詞好像都略有印象但又印不太進腦子裡呢?而『部門人事調整公告』卻能達成這一點,這正是亞海的文筆敘述上厲害的地方。要說人家是天才嗎?在我更加地認識作者以後,我認為能夠做到這些,反而是因為亞海是個不斷努力鑽研學習編劇的理論派呢!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主角林靖培帶著部下常少裕前往日本出差的那一段。他們在出差時發生了大雪導致機場關閉的事件,那件事讓我覺得真是安排得非常巧妙,如果是我的話,或許沒辦法把這種彷彿有可能明天就發生的日常事,讓它這麼自然地成為故事中推展劇情的關鍵吧!我覺得這種可以日常生活信手拈來都是梗的觀察力是很厲害的。
在讀完作品後,我跟亞海也交換了好幾次對談,她大方跟我分享關於編劇的知識,也告訴我她認為可以多多接觸不同媒介的作品,不用擔心會造成抄襲,這會成為一股刺激的動力,這就是為什麼她會去讀漫畫的原因,而她也鼓勵我多多去看小說或影視動畫,真的是很親切的人。
如果各位還沒有成為亞海的書迷,從這本『部門人事調整公告』開始,會是個很無負擔的嘗試喔!
TEI
TEI
畫漫畫的人。台北出身,國立大學日文系畢,曾於出版社工作五年,後至東京打工度假工作一年,現轉行畫漫畫。 目前是用自由的心態在耕耘VOCUS。大約會聊工作經驗、日常生活、讀書心得這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