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14屆金漫獎頒獎典禮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因為我去年與黑白文化合作的商業BL彩虹燦爛之地書系入圍了漫畫編輯獎以及跨域應用獎,這次有幸參與了今年舉辦的第十四屆金漫獎頒獎典禮!難得的機會當然來小小流水帳分享一下~


出發前

好久沒參加過這些正式的場合,不如說這麼正式有電視台在錄製控場的典禮也是第一次參加!!編輯阿橘說名額還有一位而詢問我意願的時候我內心好澎湃呀!還好剛好這天是空檔,那我當然是舉雙手要參加囉>///<

不過在前一個禮拜時發生了小插曲…我很不幸地感染了一場小感冒QQ因為已經三年沒感冒了…症狀開始的那一天真的很不舒服,所有感冒症狀的特徵全都明顯跑出來了,發燒呀咳嗽鼻塞胸悶食慾不振肌肉痠痛發寒啥的…然後因為我新冠還沒中過,這陣子確實常出入一些人較多的地方口罩也沒很乖乖戴,所以就…心涼地覺得自己竟然砸鍋自己😱

好在…隔天去看醫生後很明顯地就有好轉,快篩也一直都是陰性,聽說最近也盛行流感。典禮當天確認自己狀況沒問題,就還是決定參加!(當然除了吃飯時間以外其他時間都口罩戴緊緊!)


交流餐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頒獎典禮是在下午的3點~5點,而在中午時段有一場入圍者們的交流餐會,地點是在相當高級的台北艾麗酒店😳服務跟餐點都很棒,本來以為餐會中間會有什麼主持人出來帶動一些活動,結果就是單純地大家小團體各自專心吃飯而已(笑)

插曲2…我本來以為用餐中可能會有什麼炒熱氣氛的活動,所以就選了長桌比較中間的位子——不想坐最前排也不想要最後排看不見,結果這想法太多餘了。後來我才意識到長桌禮儀可能最中間才是輩份最高的位置😱(吧!?)

因為洪德麟先生蒞臨入座時差點就走到我旁邊的座位坐下,我整個「!?!?!?😱」不知做何反應,後來好像是洪先生周圍陪同的人也有點不知怎麼反應(???)因為就…誰會認識我這咖菜鳥,沒道理讓洪先生坐我旁邊吧!!!

後來他們就選了離我旁邊不遠的幾個位子坐。我當時真是覺得尷尬極了對不起我佔用了這樣的好位子(遮臉)以後我知道坐長桌要挑邊邊坐了…😅

後來文化部人文出版司的副司長跑來我們這邊坐、與我們交流、了解一些我們的情況,也令我內心戰戰兢兢,想說哇啊啊居然跟這麼高層級的長官直接講到話呀!!

今年的入圍者…其實雖然作品看過聽過,但跟作者之間還真的都沒交流過,連長相都不認識…。能夠滿場跑一桌桌打招呼的一定很厲害。我自己本身不排斥認識新朋友,可是要我主動去social的話好像也有點…該怎麼說,一方面是因為BL類型雖然是市場寵兒但對我來說總仍有一種邊緣小眾的印象…就是…總之…我覺得我好像得要自己先跨過心理這道坎😅才能跟大家一起齊頭並進吧!(別再說自己是「這咖」了!敲頭)


頒獎典禮

重頭戲的頒獎典禮!一進到現場看到台視架著一台台攝影機,瞬間感受到那個隆重感了!!我和阿橘他們位置拆開分散著坐,一個人靜靜地觀完整場。由藝人唐從聖伴隨著利用AI製作出的漫畫作品角色們開場我覺得還滿好玩的~

在頒終身貢獻獎給洪德麟先生時,記得好像聽到介紹影片有不知道誰講到一段話,也是印象深刻,留在了我心裡。大意大概是這樣的:


「他可能不是最會畫圖的人,可是他在這個業界的貢獻非常巨大,是他把台灣漫畫推向了全世界。」


我覺得這點醒了很重要的一點。身為創作者的價值,應該不是他的圖比誰好看、是不是最好看的,如果執著於這一點,我想最後可能會被自己擊沉。

自己也是個會日語的人,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貢獻點什麼做個台日溝通的橋樑。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雖然有那個心,但因為漫畫界其實也是滿吃人脈,所以還是要看看有沒有那個機緣囉。


金漫獎一開始在公布入圍名單時,聽到彩虹燦爛之地有入圍、內心感到欣喜的另一方面,其實也是有一丁丁點小小的遺憾…吧?就是那個漫畫新人獎…理論上,正常而言,出版社應該是有幫我報『或然與必然』出來競爭這個獎項。新人獎畢竟一生只有一次,所以這個代表我已經一生都沒有機會得到了吧🥲之後我就是舊人了😂想到還是有點難過啦。

不過隨著獎項一個個揭曉,慢慢地也了解到每部作品包含作者、編輯、出版社大家每個人都是卯足全力在用心製作,今年真的是競爭很激烈,所以……當初公布入圍時,儘管內心是小小難過的,但倒沒有不平衡感,尤其是實際參與了典禮之後,發現自己也是很衷心地祈禱著那些自己覺得很棒的作品可以得獎(這樣就會證明自己眼光沒錯阿!笑)。尤其最後公布金漫大獎得獎人時,真的是超超超超激動的啦!!!就像是自己選號的樂透中獎的感覺XDDDDDDDD🤭

題外話,這次年度大獎的得獎作品中『二零七之骨』是屬於個人自費出版,真的很不容易呢。看介紹覺得故事也挺有趣的,有被燒到!


最後

最後要再次感謝黑白文化的總編阿橘邀請我一起參與彩虹燦爛之地的企劃,辛苦阿橘了!典禮當日清晨匆匆剛從德國法蘭克福書展飛回來,還收到了伴手禮的當地茶包(好香💖)以及…帶有「沒藥」香味的肥皂!!這個「沒藥」就是『或然與必然』中Oscar所使用的香水基底^^也就是說我拿它來洗澡的話我身上就會充滿Oscar男人的香味了!!(挺胸)

raw-image
raw-image


參加典禮完的感想…嘛,因為實際見證了解到每部作品真的都是那麼厲害,老實說我不禁一度認為…會不會我永遠不可能上台領到這個獎XDDD(苦笑)如果不好好增加自己實力的話啦!嗯。

燃起了競爭心也是有的。我相信這樣正面對決的心態也是很重要的呢!也因為這樣,每一次每一次創作作品都是非常寶貴的機會,下次,我一定要創作出更細緻更深度的作品才行。

很多人說,獎項不是很重要,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的努力才是最實在的。不過…在我的內心中,得獎依然是存在心中小小的一個願望吧。(好吧但我也沒有說為了得獎而很積極。被打)

去金漫獎頒獎典禮現場的事,想了很久,最後沒有跟家人說。嗯~該怎麼說呢,因為自己的哥哥弟弟們都是做著很穩定的高薪工作,所以還是稍稍有點壓力啦哈哈哈哈。雖然很想講,但還是忍了下來。希望明年、或是某一年、或是有一天…可以用「入圍者」的身分跟家人說,我參加了金漫獎典禮喔!有文化部長來喔!是很神聖的殿堂哦!(笑)

希望有一天可以跟他們說——尤其是跟媽媽。因為她好像一直都在擔心我,雖然她也是家人之中最肯定我做這份工作的人,但我知道她一定一直都很擔心。只是希望可以提出一些證明,告訴家人「我沒問題」「我自己可以好好生活」。


對的,獎項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肯定,一定的。只是現在的我還沒有說很嚴重的得失心,因為我知道自己做得還不夠好。希望有一天自己是能夠做到——得到獎項,而自己也能心安理得地接受這個肯定、心安理得地跟著前輩一起在台灣漫畫史上刻下一筆記錄。


明年典禮要移師台中囉!!💪🏻

TEI
TEI
畫漫畫的人。台北出身,國立大學日文系畢,曾於出版社工作五年,後至東京打工度假工作一年,現轉行畫漫畫。 目前是用自由的心態在耕耘VOCUS。大約會聊工作經驗、日常生活、讀書心得這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