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編劇聖經『故事的解剖』筆記 其之一「危機場景的創造」——以韓劇『愛的迫降』為例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最近閱讀『故事的解剖』,終於來到了後半段的部分,講到關於場景處理「危機」、「衝突」。再回頭審視自己的作品有了一些體悟,就當作給自己看的筆記寫在這裡。(但其實已經是幾個月前寫的東西了XD)

故事當中有危機與衝突才能製造高潮,這個道理我以為自己是懂的,也自以為一直有表達在作品裡面。可是心裡以為自己有理解的東西,不見得做出來是真的有。

我在想,為什麼我常會覺得自己作品故事給人感覺平平淡淡、不太有高潮迭起,大概是因為我比較重視故事整體的「因果論」吧。譬如說當我在描述B事件時,我會在前面先鋪陳A事件,讓讀者知道「因為有A的發生才會造成B的結果」。同樣地,對於角色的行動,也會相當重視「他為什麼會做出這個行動,是因為前面他遭遇了這些與那些事情」。

在這樣的情況下,讀者大致會覺得故事讀起來順順的,因為他們明白「有那個因」,所以才會「有這個果」。但也因為這樣邏輯性的強調,故事變成了「大致能用邏輯猜測得出走向」,所以我想才會變得那麼平淡沒有意外吧。

書中講到的「危機」,著重在「讓主角面臨兩難的困境」,是真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兩難,主角如果為了得到其中一個他想要的結果,他就必須放棄另一個他其實也想守住的東西。觀眾由於無法判斷、猜測主角究竟會做出什麼選擇,因此也升高了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刺激張力感。我想,我一定都是對主角太好了,沒辦法捨得讓他真正地失去什麼,才會無法製造高張力。(苦笑)

講到兩難,我到現在對於看過的韓劇『愛的迫降』的許多畫面還記憶猶深,儘管我最近也深深發覺戲劇表現跟漫畫表現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考量,但是『愛的迫降』在許多地方真的都達到了『故事的解剖』中所說的戲劇理論的呈現,因此我想,本質看似老梗的這部戀愛劇才會成為爆紅讓人津津樂道的一部經典韓劇之一吧。以下會有涉及劇情的討論喔!不介意的請再繼續往下看



『愛的迫降』這部劇中呈現的許多「兩難」情境相當具體而好懂,女主角尹世理在第一集就直接面臨了很多不得不做的「選擇」,像是她在兩韓非軍事區奔跑著想要尋找從北韓回到南韓的路,馬上就遇到了如男主角李正赫所提到的Y字型岔路(回頭想來我覺得這段畫面的象徵意義很重)而她當下沒有考慮很久,覺得不應該聽信北韓軍人的話,於是選了李正赫所講的另外一條路,結果一路進入了北韓XD。

正好,集團千金尹世理自己創的一個旗下品牌就叫「世理的選擇(Seri’s Choice)」,也讓這部劇能很巧妙、順理成章地一直圍繞在「必須在二者中擇一」的情境中打轉

我的另外兩個印象很深的兩難情境,則是在尹世理待在男二角色具承俊藏身於北韓的高級別墅裡,李正赫為了尋找尹世理而一路找到別墅時。兩位主角當時都已經互相愛上對方,但尹世理卻因為考量不想再連累到李正赫,她終究得回到南韓,而具承俊可能是唯一的希望,於是她甚至還接受了具承俊的求婚戒指。但是當她知道李正赫直接來到別墅前,真正的內心動搖潰堤了,尹世理想要衝出去把門打開,具承俊喊住她、跟她說之以理,於是世理的手就這樣懸在門把前——那一幕的戲劇張力非常簡單而強大,幾秒的時間彷彿像幾小時那麼久。我們知道世理可能會選擇開門,但她不開門的可能性也很大(畢竟我們觀眾前面已經被玩弄了好幾集XD),於是這個「兩難」的畫面就顯得非常突出,成功地把我的心丟上丟下的XD。

另外一幕就是後半段,世理真的要回到南韓的那個夜晚(她失敗好幾次終於成功的那次)。正赫帶她來到兩韓非軍事區,並且告訴她跨越腳下這條線,並且順著他說的方向前進,就能找到人協助回到南韓。此時相愛的兩人這次真的要互相道別,而且他們這一分可能一生都不會再見到了。但是性格一絲不苟的北韓軍人李正赫內心雖然很想跨出去擁吻世理,但他嘴上還是說了「規則就是不能跨越那條線」。於是,眼看世理跨出非軍事區線外、踏上了南韓土地,慢慢離自己遠去,鏡頭一直聚焦在李正赫停在線內的腳上,但我們卻都能感受到李正赫內心的衝突奔騰。我們到此時已經非常明白李正赫為人正直的個性,所以知道他有可能就這麼不會跨出線外;但我們也知道李真的超級超級愛世理,所以他到底會怎麼選擇呢!?我覺得這一段所描述的兩難情境也非常地經典。

『愛的迫降』之所以成功,除了劇情表現外還有其他加乘,尤其是音樂非常突出,這部分就不額外多講囉。


現在,既然知道了自己在故事表現上可能的問題所在,我想接下來就是要嘗試在下一部作品中實際演練吧!無論如何都要謹記著高野ひと深老師跟我講的「要讓故事變得很有趣」,希望在下一次的新作品中,可以帶給讀者更新、更高層次的感受。

TEI
TEI
畫漫畫的人。台北出身,國立大學日文系畢,曾於出版社工作五年,後至東京打工度假工作一年,現轉行畫漫畫。 目前是用自由的心態在耕耘VOCUS。大約會聊工作經驗、日常生活、讀書心得這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