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耽心得│《名裱》:心動是什麼?心動就是流星劃過天際的聲音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耽心得│《名裱》by 空菊

▸攻受:精明克制商人攻(閻宗琅)/才華橫溢手藝人受(舒青末)
▸TAG:年上/微養成/古玩收藏/打臉爽文/HE
▸原文:長佩
▸作者微博:@貧尼法號空菊
▸推薦指數:★★★☆☆

  真的是文荒好久了啊!有些文是看到一半就沒了耐心看下去,有些文光看文案就沒有興趣,真的太慘了!
  好在最近連看三篇連載文,也不知道能不能撐到完結,好像該是要更新一下「佛系補舊文系列」了。
  這本《名錶》是在長佩的APP隨機推薦看到的,喜歡看爽文,也喜歡看這種受前期很弱被欺負,後期經過挫折洗禮不放棄,且慢慢變強的打臉故事。

潤物細無聲

  使用「潤物細無聲」當大標,我覺得很符合舒青末與閻宗琅的相處過程。

從養成到相伴

  兩人相互影響對方,彼此無聲融入對方的生活。閻宗琅把自己的經商之道——或者說是城府經驗——一點一滴傳授給舒青末;舒青末則是讓閻宗琅體驗什麼是情不自禁、怎麼哄人。

  閻宗琅會和舒青末一起去看流星雨;舒青末爬山爬不動了閻宗琅會親自背他上山;會因為舒青末受傷就生氣並大老遠跑去看他;會教舒青末怎麼變得強大,因為弱小不能幫助舒青末解決事情,而閻宗琅也無法事事都及時幫忙,他告訴舒青末:「你得學會自己成長。

  舒青末會在受委屈時,第一時間想到閻宗琅,想要閻宗琅安慰他;被老教授誇獎了也會馬上想到要分享給閻宗琅聽,這種依賴是慢慢形成的,是閻宗琅給舒青末的習慣。

  閻宗琅會這麼希望舒青末能靠自己成長、獨立是有原因的,是兒時的經歷造成他不喜歡弱者,但是從一開始的「把眼淚給我收起來,我不喜歡看我的人哭」變成「想哭就哭,我來負責收拾欺負你的那些壞人」,可以明顯看出閻宗琅對舒青末的特殊與轉變。

從互利到愛情

  從兩人相遇開始,就是一場只有利益的交往,擁有權勢金錢的閻宗琅與擁有手藝的舒青末,雖然雙方的年齡與社會經歷差距頗大,但關係依然可以建立在「互利」上。

  閻宗琅看上舒青末的手藝與手藝帶來的人脈關係;舒青末需要閻宗琅的社會經驗與權勢來制衡舒家,互利互惠的相處過程讓他們看見彼此的閃光點。

  閻宗琅喜歡舒青末的一點就通;舒青末喜歡閻宗琅的為人處世經驗。兩人一拍即合。

  開頭的閻宗琅真的是只看重利益與對方能帶給自己什麼好處,凡事利益為上,也曾言明自己的婚姻一定是要帶來同等好處與利益,他不會同意不參雜任何利益關係的純粹婚姻,但到最後,他認為婚姻可以是由感情組成,如果對象是舒青末的話。

  我一直喜歡看角色從弱小變強大的過程,這個過程每次都無比激勵我,告訴自己人生是由自己掌控的,不努力改變就無法往前進。

  轉變過程我看得還算順暢,不會突然轉變,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角色人設

最不霸總的霸總——閻宗琅

  閻宗琅應該是我看過最不霸總的的霸總了哈哈哈XD

  這位霸總需要人脈、需要時機,沒有像其他霸總那樣好像隨隨便便就可以使出「天涼王破」的招式,閻宗琅需要步步為營,思考最佳的對策,他也無法像其他霸總想報復誰就報復,因為背後牽扯許多利益關係,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才行。

  我覺得這比較像是正常的企業管理人會思考的東西,會考慮總總因素,而非簡簡單單一句「天涼王破」就搞垮一個企業。當然大家都愛看爽文打臉XD

一點就通能屈能伸——舒青末

  整體來說舒青末沒有什麼記憶點,被閻宗琅指點一點就通,且非常想得開,不想報復也不想爭奪遺產,本意是想過好自己的生活,奈何就是有壞心配角來攪局。

  舒青末這個角色讓我感受到,要被別人重視或者利用(非貶義),首先要強化自己的知識或能力。還不懂事時會覺得被人利用是一件討厭且不舒服的事,但現在卻發現,會被人利用是因為你有被利用的價值。

  雖然上面這段超像雞湯文裡會出現的話,但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的。重要的是你要怎麼利用你的能力為自己帶來好處。
「你站得越高,不僅會看到更美的風景,還會遇上更多的蠢貨。」
「那遇上這種蠢貨怎麼辦?」
「先看他對你還有沒有利用價值。」
「如果沒有,就看能不能一腳踩死,讓他無法翻身。」——第26章

僅有姓名沒有戲份的最噁配角——舒國華

  這位舒國華在本篇僅出現姓名沒有任何戲份,因為在一開場就是舒國華的喪禮,但本篇故事起源卻因他而起。

  雖然今年才過完四分之一,但我能肯定,舒國華絕對榮獲本年度最噁爛配角。他所做的事沒有道德、沒有良心,甚至我懷疑他的心大概是保麗龍做的——又輕又低廉——,沒有份量的心做出沒有良心的事(我氣炸)。

  舒國華何能何德有三個死心踏地愛他的人呢?結果他三個都不珍惜,三個一起辜負。他的下場不能抵銷他所傷害的人,他可以說毀了三個人的一生。

  作者最後所暗示的舒國華最愛之人,我其實不能接受,因為人已死,傷害的事已做,無法弭補,對於還活著的那位「最愛之人」只有痛苦可言,徒留給讀者意難平的感受。

  最噁爛配角的篇幅竟然比主角還多XD看我多氣!

喜歡的佳句

  • 你的本事始終是你的本事,你應該多想想你能做什麼,而不是只專注於你不能做什麼。
  • 獵物再強大始終是獵物,不要做獵物,試著去做獵人。
  • 當你積攢到足夠的資本時,你會發現事情會越來越順利。
  • 只有當自己足夠強大時,才能跟強者並肩而行。

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文章,歡迎幫我在下面的拍手圖案按5下!
五下拍手正向回饋,最棒的是此舉是完全免費的喔!(ゝ∀・)b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