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耽心得│《美學公式》:捨棄0.618完美比例,你才是我心中唯一的美學標准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耽心得│《美學公式》by 空菊

▸攻受:器大活好建築設計師攻(霍執瀟)/床下禁慾床上野浪助理受(丁以楠)
▸TAG:年上/職場/甜文/肉香辣刺激/HE
▸原文:長佩
▸作者微博:@貧尼法號空菊
▸推薦指數:★★★★☆

關於劇情

沒有複雜的愛恨,也沒有揪心打壓的情節,是一本看了順心的職場成長文。

建築設計師霍執瀟在爸爸的建築事務所上班,但常常被爸爸管東管西,甚至連設計圖的風格都被侷限,本來才華洋溢、腦中點子超多的霍執瀟,在這種管制下慢慢消耗才華,連手作小東西的興趣也放棄了。

故事始於丁以楠碰見男朋友出軌,恰好也被老闆霍執瀟碰見,這裡很精彩,因爲丁以楠前男友居然直接叫出「老婆」的稱呼,完全不會看周遭情況,也太無視我們霍老闆了吧 XD 雖然丁以楠也沒有特別想隱藏性向,但直接在老闆面前被迫出櫃,簡直太糟糕了,尤其老闆也是同性戀還是器大活好的大猛1。

霍執瀟才發現原來在他面前一直冷淡能幹有禁慾特質的助理也是同性戀,讓霍執瀟興趣大增,接著就開始他們在職場相互碰撞的戀愛生活。

碰撞過程中的描寫絲毫不尷尬,甚至還發生一些好玩的社死場面(社會性死亡)。

關於負責

我很喜歡作者描寫霍執瀟與丁以楠討論是否養狗的那段情節,以養狗來比喻負責任這件事。

我深感認同,因家裡有養貓貓,所以可以知道對於養寵物這件事需要付出多少心力與照顧,更別提你要為寵物的一生負責。我想有養寵物的朋友應該都能了解這種感覺。

除了比喻負責,霍執瀟後來還很騷地還對丁以楠放話說「如果我養好了三百歲,你就來給他當媽媽」,我的媽呀霍執瀟你怎麼這麼會撩阿!
「我考慮得很清楚。」霍執瀟道,「我會對它負責。」
丁以楠仍舊不相信霍執瀟。
他不相信一個從不對床伴負責的人,會願意對一條狗負責。——第十五章

關於工作態度

霍執瀟——以人(顧客)為本

霍執瀟對他的工作認真負責,看似吊兒啷噹的態度,但其實他比誰都要重視建築設計。

以「人」為中心去考量使用者的需求,讓房子不再是沒有感情的房子,發揮「住與用」的價值(如圖書館與彩虹拱門),當然這種出色的設計對應的金錢報酬也是很可觀,但有時候我們付出了金錢也換不到這種「價值」。

丁以楠——以人(老闆)為本

霍執瀟被稱為最難搞的上司,換了N多個助理,丁以楠剛入職時,同事們都在猜他堅持不了一個月就會離職,沒想到丁以楠一做就是三年。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丁以楠可以「忍耐」這麼久呢?

丁以楠靠的就是隨時掌握老闆的情緒,同時也發揮他見微知著的能力,讓他每每都能在霍執瀟的壞脾氣中險象求生,比如:起床鈴聲用詠嘆調、知道霍執瀟不吃淡水魚、喜歡的沉香⋯⋯

丁以楠在日常生活中侵入霍執瀟,讓霍執瀟漸漸習慣有他的生活,他慢慢改掉霍執瀟的壞習慣,還能讓霍執瀟發現後也不會發脾氣。簡直是神仙般的洞察力,是每個社畜都嚮往擁有的能力呀!

與霍執瀟確認關係後,因為不喜歡公私交雜的工作環境,毅然決然提出辭職,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對於辭職這件事丁以楠居然也做了準備,因為知道霍總(霍執瀟爸爸)不會同意,這種負責以及認真的處事態度也是吸引霍執瀟的原因吧,我猜。
私人助理不是一份輕松的工作,准確把握老闆的情緒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第一章

霍執瀟與丁以楠的連結

肉與車應該是大家關注本篇的重點哈哈哈。微博掃一圈,看到的都是因為床戲而關注這篇文的,真的替作者捏一把冷汗,因為這篇剛好在中國敏感時期完結,大家瘋狂求車、找車,只能慶幸追連載的我趕上好時機。

一開始是為了設計師和小助理的辦公室純純戀情而點開這篇文,沒想到小助理是有的,只是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小助理丁以楠,是又野又騷且精明能「幹」電動小馬達私人助理——辣翻天的那種——。

這篇的床戲部分沒有很多,但勝在描寫細膩、香豔刺激,我懷疑作者為了寫床戲看了不少 A 片 XD 很多細節動作的描寫很容易讓人有所聯想,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看過這麼噴血且引人遐想的床戲了,辣到我閱讀過程中專門上噗浪發ㄧ噗讚嘆此文。

雖然目前特殊時期作者已經把所有車的外部連結刪除了,不過有心還是找得到的,前提是支持正版阿!

總結一下出現車車的章節:3、16、25、34、40、48、50

愛情藏在細節裡

這篇文的感情轉折非常滑順,作者以角色的日常生活融合工作的模式,加深霍執瀟和丁以楠的感情,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恨,沒有阻撓,只有日常的點點滴滴落在生活當中,等讀者反應過來時,才發現這兩人的相處模式已經是普通戀愛情侶的方式了。

交往前

都說要看與一個人合不合適只要與他旅遊一次就知道,在訪查鄉村圖書館建案時的同房相處,和一些細小的相處細節,如:打水漂、打水仗、撿到三百歲(狗)、偷偷教三百歲叫丁以楠「媽媽」、交換彼此的手作竹蜻蜓⋯⋯讀者都能慢慢感受到他們兩人感情升溫的情況。

交往後

以早餐來說,霍執瀟喜歡吃西餐,而丁以楠喜歡中餐,丁以楠從準備兩份不同的早餐(西式和中式),到說好輪流吃不同樣式的早餐。

霍執瀟在丁以楠面前可以放鬆做自己,許多外人看不到的面向丁以楠都清楚,霍執瀟對外高貴冷艷風流囂張,對丁以楠就是幼稚撒嬌樣樣來,生氣還需要人哄的騷狼狗,這個設定真的超級香。

霍執瀟對丁以楠的進攻絲毫不會讓人感到討厭,霍執瀟心甘情願收心把選擇權交給丁以楠,霍執瀟的思考模式一直都是跳脫框架的,沒等丁以楠反應過來,他已經把在夜店認識的炮友聯絡方式都刪光了,還錄手機螢幕給丁以楠檢查,然後丁以楠也認真檢查了 XD 。

兩人相互影響,霍執瀟從風流變專一;丁以楠從只專注工作到學會在生活與工作中取平衡。
霍執瀟的幼稚只屬於他,這就像他的私人寶藏一樣。反過來說也是一樣,他浪蕩的一面也就只有霍執瀟能夠看見。──第四十七章

整體而言

為了肉而看此文的,你不會失望,香、辣、野、浪,你的想像力不再是你的想像力,就像看電影一樣,畫面會一幀一幀在你腦中浮現,絕讚視覺享受哈哈。

也不必擔心劇情無聊,本篇不是小甜餅,是職場與愛情一同成長的故事,你會看到兩位主角對於工作與戀愛上的轉變,劇情發展順心不揪心,作者文筆通順,閱讀體驗良好,推薦給大家。

喜歡的佳句

  • 工作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 我確實有工作要做,我的工作就是幹你。
  • 0.618是公認的美感比例,但是在我眼裡,只有我老婆才是唯一的美學標準。
  • 好了,我現在是你老婆了,說吧,怎麼哄你才開心

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文章,歡迎幫我在下面的拍手圖案按5下!
五下拍手正向回饋,最棒的是此舉是完全免費的喔!(ゝ∀・)b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