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耽心得│《金籠之中》:我們都在對方的金籠之中,進出自由卻不想離開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籠之中》by 爛俗橋段

▸攻受:佔有慾強傲嬌霸總攻(黎琛)/溫柔善良乖人妻受(季紹庭)
▸TAG:強制型先婚後愛/追妻火葬場/前期狗血後期酸甜口/HE
▸原文:長佩
▸作者微博:@一道木喬
▸推薦指數:★★★☆☆

前言

  這是一本兩人相互救贖的文,一個是童年成長環境造成的心理不健全;一個是幼時疾病形成的自我奉獻精神與共情能力。明明兩人都是對方的那個對的人,卻常常發生做出錯的選擇與錯的事,沒有互相理解的愛造成彼此漸行漸遠。

關於劇情

  黎琛發現因家中生意週轉不靈而在路邊哭泣的季紹庭,表明可以幫助季紹庭家度過難關,但前提是要與黎琛假扮男友,去安慰重病的黎琛媽媽,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開頭,開門見山且劇情推進很快,這也是少數文中有標明「追妻火葬場」標籤,但是我卻覺得攻的渣行為是可以理解與原諒的。
  一開始的敘述明明白白讓讀者知道黎琛對季紹庭的喜歡,但是卻又因為黎琛兒時的遭遇使他看不清自己的感情,或者該說,他明明知道他對季紹庭的感情,但偏偏不能和普通情侶一樣表達出來,甚至對待季紹庭的行為也是偏離正道的。
  他們的相遇始於欠債,讓兩人一開始的地位就不平等,黎琛雖然有喜愛之情但卻高高在上;季紹庭雖然愛意萌動但卻隱藏於心不敢表達。兩人在踏出第一步時就這樣錯過了。

鍋與蓋

  隨著黎琛越來越嚴重的控制行為,季紹庭也漸漸心死,但是擁有強烈共情能力的本性讓季紹庭一再對黎琛心軟。劇情張力強烈,從冷靜到瘋狂,假冷靜到再次瘋狂,黎琛一次又一次的發瘋,讓讀者的心也隨著發瘋的程度上上下下,最終季紹庭終於無法忍受逃跑了。
  黎琛從一開始不承認自己的心理疾病,到對季邵庭坦承,本來一個高高在上的總裁,擁有的權勢可以強迫、也有辦法逼迫,事實上黎琛也做了觸及到季邵庭底線的事,但他能認清自己放下身段,一個從不認錯的傲慢之人可以變成下跪請求的哀求之人,反差之大讓我們瞭解黎琛真的是非季邵庭不可,沒有季紹庭他真的會死。
  我在看黎琛發瘋的過程中,真的是希望季紹庭快走吧,別理這個瘋子了,不知道他還會做什麼傷害的事來,黎琛的這種行為在現實中就是真正的恐怖情人阿,不走還等著被傷害嗎?只因為欠債就賠上一生真的不值得。
  被家庭醫生告知可能患有精神疾病的黎琛下意識的否認,因為他不能讓他的庭庭知道,他怕季紹庭知道後會更加害怕與嫌棄,但他心裡也知道依季邵庭的個性是永遠不會嫌棄的,但黎琛就是連一點被討厭的風險都不能接受。
  讓我認為黎琛與其他恐怖情人不同的地方是,黎琛他發自內心想要改變,他在努力控制自己,他為了能跟季紹庭在一起生活、相戀,做出的行為與改變是我能接受的發展,雖然一度放棄改變,但他一發現這樣下去並不能挽回祭季邵庭的心時,他就向季紹庭坦承了自己的疾病。

誰在籠中?

  本文名稱「金龍之中」取得相當有意思,乍看之下是被欠債限制自由的季紹庭處於籠中,但慢慢往下閱讀會發現,籠子的主人——黎琛——何嘗不是也被困在自己所造的籠當中呢?
  黎琛深陷在名為「季紹庭」的牢籠當中,他的言行、他的喜怒完全被季紹庭所影響,從一見面開始,他就對季紹庭一見鍾情,季紹庭完全符合他的喜好與想像,季紹庭是他唯一的天使,而天使是專門救贖凡人的。在黎琛眼中,是他自己配不上季紹庭,凡人與天使怎麼會搭配呢?
  對季紹庭來說,他身處的牢籠則是他自己的共情與黎琛的強勢逼迫,因為季紹庭太容易對他人產生同理心,對黎琛更是如此,他知道不能原諒、不能心軟,但每當黎琛道歉了、示弱了,季紹庭就會覺得不原諒反而是自己的錯了。
  兩人都被幼時成長環境所影響,兩人被困在彼此的籠中,能自由進出卻不想離開。

慾望與愛情

  黎琛對季紹庭的慾望與愛情暗流湧動,愛如潮水般讓人來不及抗拒;季紹庭對黎琛的愛如執炬逆風而行,燒手但卻不忍心放手。
  如我前段標題「鍋與蓋」所說,兩人一個鍋一個蓋相配合,是彼此的靈魂伴侶,他們搭上其他人都是不合適的,只有彼此能給予對方所希望的情愛、奉獻與救贖。

總體而言

  這篇的雷點我覺得蠻多的,大家可以斟酌觀看(排雷在簡介中),文中有幾個雷點是放在現實中我會完全贊成BE結局的,畢竟恐怖情人太可怕,越早遠離越好。
  但是在小說當中,我又會對劇情情節放寬道德標準。我自己是蠻喜歡其中講到伴侶一起成長、一起面對挫折困境的這部分,這是許多人做不到的。如果看完簡介的雷點覺得可以忍受(?!),那就讓我推薦這本,虐的時候很氣,但追回的過程又感覺很爽。

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文章,歡迎幫我在下面的拍手圖案按5下!
五下拍手正向回饋,最棒的是此舉是完全免費的喔!(ゝ∀・)b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