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前基本知識及常識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以下的內容我在另一篇寫過大概是六年前寫的,不過這是重要的心法及故事,我自己也常常讀過一次又一次。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己努力,因為我沒有辦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新的知識,我能做的事只有分享我的觀念,我的看法給你們參考。

一個菜鳥投資者轉型的告白

以下的內容大概是我六年前寫的,不過這是重要的心法及故事,我自己也常常讀過一次又一次。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己努力,因為我沒有辦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新的知識,我能做的事只有分享我的觀念,我的看法給你們參考。

看來散戶的過去十個有九個都差不多,這種經驗我也有,大概也就是八年前,和你一模一樣的經驗,薪水一下來就進股市,沒多久就輸光,操作了5年後,真心覺得股市是個騙人的地方,坑殺人用的,也許我的薪水是比較高一些的,所以每個月領薪水又有六萬,或加領年終一個月又有十幾萬可以玩,記得絕望的一年,七月一日領了年終,多一個月約12萬,心想是不是還要再買股票,此時電話響了,一位電話拉保險的小姐,講了一大堆,最後我只知道15年後可以多5%領回,一單位兩萬一,我心想反正錢買股票也是輸,不如存錢吧,一口氣買了兩單位,使得現在每一年都要繳四萬三的保險,一眨眼繳了8年了,現在翻開這張保單,覺得這是什麼東西,加護病房,燒燙傷,住院日領,死了領2000萬,就這樣,四年前車禍手骨折了,一毛都沒有拿到,反倒是國泰我買一年兩萬的期滿不領回的賠了我一萬多,以現在來看,我覺得保險根本是不需要的東西,如果當初和我一樣絕望時你就會買。

我記得我常說,散戶在市場上活超過五年,其實就能靠經驗賺錢,剛開始玩股票時,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幹嘛看書,那些寫書的人會賺錢,他們幹嘛寫書,有什麼好學習的,哥我前幾名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有什麼好學的,邏輯強是我的強項,聰明過人不在話下,結果進到股市五年,發覺不學習的下場就是送錢給別人花,過度交易把錢送券商,送政府,做差價跑來跑去把錢送操作手法比你高的人或外資或法人,股票有一套它運作的方法,原理不難,只是很多人都不了解他的運作方法就進來送錢。

到了後面我發覺,我上班一天10個小時,十二個小時,一天賺兩仟,存了一年30~40萬,花了我幾仟小時賺來的錢,我卻花了兩分鐘看新聞,花了半小時看電視,我就去買進股票了,買進股票後,我甚至不知道該家公司在幹啥,值什麼價錢,心想,漲了就賣,低買高賣就行了,想那麼多要死,那些買著抱著不放的真是傻子,自己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初入股市五年,滿嘴股票經,說這檔不錯,買了會漲,目標價會到多少…說了一堆,但有一天有人問了我一句話(這也是我在mobile01作了一篇調查的主因,希望當初和我一樣的人可以醒悟),你這五年來總共在股市賺了多少錢,畢竟你說的口沫橫飛,一時間我回答不出來,心理想就是賠了不少,回去後把對帳單翻一翻約賠了70萬左右,老實說七十萬對我來說八年前一年薪水就有了,所以一直覺得不痛,但浪費了5年,就是賠了70萬,這是不爭的事實。

經過了五年股市的洗禮,接下來的兩年,其實還是沒有學習任何東西,也沒有看任何的書,也沒有去把公司研究的多深,憑感覺、憑直覺,我大概一年損失從連續賠20萬,30萬,20萬降到只賠8萬,只賠1萬8,檢討這兩年,光交易手續費就20萬以上,所以如果不要過度交易我想應該我是會贏的,為了改善過度交易的習慣,我開始去找書學習,開始看一些書,一開始看了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有三本書,富爸爸窮爸爸,一系列出了近十本書,口木醫生,胡立陽,李弗摩(股票作手回憶錄),犀利媽,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找到雪球股,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獨孤求敗贏在修正的股市操盤絕技,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主力作手不願告訴你的操作祕訣,心理學,快思慢想,金融心理學,投資學,投資心理學,企業財報,如何作假帳,日本股市之神– 是川銀藏的投資心法,「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彼得林區征服股海,漫步華爾街,以交易為生,走進我的交易教室,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大腦煉金術,墨比爾斯圖解投資策略,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別讓數字唬了你,半斤非八兩:跳出理財的心理陷阱…累積到現在看了不下五百本,現在還持續的在看,在學,當開始學習後,差不多兩年後,我把之前賠的七十萬就賺回來了,隨著書愈看愈多,相關的知識愈來愈足,再下一年,又贏了150萬,再下一年贏了9萬,今年贏了160萬。

以上不是全部的書,列出來的也有的也不是什麼好書,不過多看,多練閱讀能力,多方了解別人的想法,看法去吸收,去刪除。

散戶不是不會贏,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多少心力去玩股票,如果你只願意花時間上來耍耍寶,搞搞笑,你一輩子都不會進步,如果你的本金100萬,你一年贏20%,也就是20萬,我和你說,你花的時間絕對不止值20萬,但未來你的資金變500萬,你一年賺20%,此時100萬,也許就是你一年的年薪,此時就變得值得了,當你的資金變1000萬,賺20%,也許遠遠超過你的年薪,當你2000萬,你一年賺20%,你應該不需要工作了,大部份的投資者如果一開始投資觀念不對,差不多五年就會絕望,因為人邁入三十歲,真的會無助,覺得自己三十歲了,手上只存不到10萬,別人都結婚了,有小孩了,你還把錢一直拿來送人,每個月辛苦的結果就是拿來送人。

如果你願意好好的學習,相信三年後你就會有所成就,五年後可能開始賺錢,10年後也許你就不再為錢煩惱,但相反的你若不願意學習,我勸你還是不要玩了,能在股市中生存的都有幾把刷子,如果你一把刷子都沒有,送錢的一定是你,有人提早認識自己,就長期投資,找低點,找好股票,低檔時買進,然後一直持有,這個方法你能得到合理的投資報酬,也許20年後,30年後複利就讓你賺翻,這也是最簡單的投資方法。

我常常說,菜蟲吃菜菜下死,菜蟲:這顆笨白菜,每天呆在這,動也不動,哪有我菜蟲厲害,這邊啃啃,那邊咬咬,菜蟲以為自己最聰明,但菜蟲沒有想過,自己的生命周期很短,沒多久就死在白菜底下了,笨白菜就把菜蟲當肥料吸收掉了。這個故事就是在說短線和長線投資者

孫子兵法說:「多算勝,少算不勝」又說「勝者,先勝而求戰;敗者,先戰而後求勝」,因為當你進入戰場,你就不可能冷靜盤算。

我讀過關於投資心理學相關的書講得比較好的有三本,投資心理學,金融心理學—驅動股市的真正力量,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投資過程中最容易犯的錯誤包括:

1. 注意力定錨

2. 誤信立即可用的資訊與過度自信

3. 避免後悔並追求自尊

4. 情境效應

5. 掉到心理帳戶的陷阱

6. 對資產分散的錯誤認識

7. 代表性偏誤與熟悉度偏誤的盲點

8. 盲從心理

以下為操作心法,參考一下

1、清清楚楚分析並寫下你這十年交割單上所犯的錯,然後保證自己不再犯一樣的錯。

2、資金配置(分險管控),不論你多看好或看壞都不能在沒賺錢時歐印,手上資金至少分四分以上,動態調整進出降低你的持股成本,因為股市會波動,在波動時你唯有使用資金配置才能降低持股成本。

3、基本面研究,研究近十季的基本面看出合理價值多少,最大最小的波動價格多少,例如,價值20元股價波動時到18你加碼4分之1,回到20時賣掉原本持有的4分之1,股價漲到22時全數出脫,那如果從此一漲不回頭呢?那代表你看基本面的功力有問題,再練練,如果你看基本面的功力沒有問題,還是一去不回頭,那就算了,價格離價值太遠了,台股股票多的是,再研究別檔。

4、當你從8000點賺到9000點時,你共賺15%,你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大盤指數回到8000點時,或是你從20元操作到25元時,股價從25元回到20元,你賺的15%是否能保住,如果保不住,那不代表是你真正的獲利。

5、自我持股心理面的建立,你要了解自己本身心理的弱點在哪,唯有發現它,克服它,戰勝它,你才能在持有、套牢、獲利時能有不動如山的心。此部份你可以看金融心理學來加強。

6、籌碼面是影響短線你股價波動一個很重要因素,經由觀察籌碼面,你可以比較抓得到短線的波動。

7、技術面是統計所有人在某一個特定時間的平均持有成本,看得懂技術分析,對股價波動更能抓的精準,有人說成交量要看,道理其實很簡單,股本100億,發行100萬張,如果一個月都是每天成交3000張,均價在20元,會比不上每個月每天30000張,均價在20元來的精準,

8、融資、融卷、借券放空,當沖客的變化,了解此部份可以了解籌碼是否穩定,對於股價上攻或是下跌會有重要的影響,有時主力、外資要讓融資斷頭,會故意在某一個時間內讓所有的融資均價在20,然後一口氣向下殺20~30%,造成散戶斷頭,此時若基本面不變,就是撿便宜的時候。

9、產業前景觀察該產業的發展,此部份是為了更長線所做的準備,有些產業黃昏產業獲利很差,有些穩定產業獲利平穩,有些新星產業爆發力強,不同的產業會享有不同的本益比。

10、老闆基本誠信及能力,此部份是為了你買進該公司會不會變a4紙所做的功課。

若覺得很累沒辦法參透,以下為簡化版

1、基本面研究

2、老闆誠信

3、台股十年線以下買進

4、買完後不用理股市,每一季、每一年財報看一看,汰弱留強一下就行了,如果每一季都要換股,那代表你的基本面功力還是弱,基本面功力強的買進後機乎幾年是不需要換股的。

耶魯公開課 之人性弱點

1、一廂情願

人們傾向於相信他們所認為是對的事。

2、注意力異常

人類無法持續保持注意力,人們常常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而發生錯誤,當你在觀察某一件事時,而在其它事上投入精力不足。

3、錨定效應

人們在做定量估測時,會受外界影響,將某些特定的數字當成起始值,而起始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

4、代表性原則錯誤

人們在做出決策時會受到記憶中類似的事所影響,而非考慮事情真實發生的機率。

5、赌博行為

赌博在人類文明中常常發生,赌博在人群中常常發生,赌博的人常常無法自拔。

6、神奇式思考

人們制定了一些投資策略,那一些投資策略碰巧十分有效果,但由於過度自信及神奇式思考,他們會開始過度膨漲,他們會想我真是個聰明的投資者,我制定了如此有效的投資策略,這種想法使他們自我澎漲速度加劇,直到他們受到挫折或打擊,那些策略不完全有效。

7、準神奇式思考

人們以為做出某些行動,進而去影響事情的結果。人們認為他們可以通過意志力控制結果。

誘發式市場

1、過度銷售

2、報喜不報憂

3、忠於朋友

4、頻繁交易

給各位操作一檔股票前要研究的標準流程

先決條件(一開始投資/機前就要決定)

1、投資標的:某上市或上櫃股

2、投資時間:中長線 註:短線指(1~180天)、中線(180天~3年)、長線(3年以上)

3、投資目的:賺股息及賺差價

4、投資金額:幾十、幾百或幾千萬

操作部份

1、基本面

決定基本價值,不是股價。

2、籌碼面

決定短線股價波動,不是價值波動,短線適用。

3、技術面

決定在某一時間範圍所有人的均價,適用於短線、中線、長線的買賣點。

4、資金配置

有效降低波動所帶來的風險及心理壓力。

5、風險管控

管控損失程度,適用於當沖、短線。

6、散戶、法人心理面

經由長期觀察某一檔股票裡面的走勢、波動,漲跌進而去推測出該檔股票的操作心理,有效的在當沖、短線佔對方便宜。

7、自我心理面

了解自身的弱點,觀察本身存在哪一些人性弱點。

8、老闆誠信,經營團隊。

中線、長線你的股票會不會變a4紙的一個重要觀察指標。

9、產業前景

中、長線公司發展是否具爆發力、還是平穩產業、黃昏產業,此會影響長期股價。

10、大盤、國際走勢

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大盤指數不好,會影響個股波動及本益比,適用於短線。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