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的陷阱—我的故事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2019年8月底的時候進入股票市場,雖然已經念了商學院三年,但那時我什麼都不懂,認識的上市櫃公司也沒幾家。總之,家人借了我一小筆錢,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投入股市。
而我運氣挺好,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新手運吧!我進入股市的時機點恰好是中美貿易戰不久,處於股市低點,我卻不知這其實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我想起了上投資學時老師提到過的ETF,於是我買了人生第一支股票00628富邦台50,是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一買沒多久,大盤開始上漲,我的ETF自然也獲利;接著我又買入鴻海,沒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我聽過他,結果沒幾天,我又賺了2000;在家人介紹下,我買了3211的順達,結果沒半個月我又賺了5、6000塊,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根本是天選之人,也是從這一刻起我的心態開始走向錯誤的第一步。(這裡大家別吐槽,雖然幾千塊在各位大戶眼中應該是塞牙縫或是掉在路邊都不想撿XD但以資金10萬左右這樣的獲利其實是挺驚人的)
在短短一個月內的時間,我接連獲利,以少少的資本額,大約8~9萬左右,賺超過一萬元,報酬率超過10%。又投入一點錢於是我把歪腦筋開始動向價格比較高的股票(對資本小的我來說百元以上就算高價)。
我的第一張高價股是8086的宏捷科,買入隔天直接漲停現賺9000。OMG,我內心在吶喊,天啊,錢怎麼這麼好賺,於是下一檔我把目標又放在了同族群的2455的全新,但這次就沒那麼幸運了,買在123,跌到119的時候受不了賣掉,賠了4000多,結果過沒多久又漲回123,我漚死了,在123直接再買一張,結過從此就再也沒有上去過了(最低曾到60,現在慢慢回升至90塊左右)。
即便這兩張全新賠不少,但我賺的更多。由於前面實在太過順利了,此時的心態已經崩壞了,我不能接受自己竟然瞬間陪掉這麼多,我內心不斷冒出的想法是我要討回來,但是我的錢有超過一半都被套住了怎麼辦?
沒錯,我又直接進入一個一般新手不該做的操作「當沖」,而這也正是毀滅的開始(當沖的技術含量很高,沒有人帶、沒有充分練習,真的建議新手不要亂嘗試)。
我先找了ig上每天都一直po出對帳單說當沖獲利的版主,加入他的群組,月費999,他每天都會po出可以放空標的,至於空的時機點和方法,在群組中完全沒有教學,完全看個人造化。這個月我因為當沖總共陪了6000多,中間偶而有幾次小賺就會安慰自己沒關係,靠著不斷的小賺,總有一天可以翻轉劣勢的,我就這樣子時不時的當沖一下,當個悲哀的智障散戶,追高殺低,回過神來,我已經靠著當沖陪了40,000。
從賺錢,得意昂昂->到開始賠錢,不信邪->到獲利歸零,開始質疑自己->到賠掉1/3本金,開始恐懼。
我相信這是很多死散戶都會經歷的過程,而且更慘的是雖然賠錢了,我們不懂的停下來,就像染上毒癮一樣,每天仍然持續在交易,因為每次的交易都代表著一次扭轉頹勢的希望,但想當然耳,恐懼忿怒困惑充斥著內心時,你的交易註定失敗,
「你所關注的已經不是怎麼賺錢了,而是怎麼樣不賠錢。」
當你獲利時,你害怕好不容易有獲利不見,又要賠錢了,賺一點點你就趕快賣出股票;當你賠錢時,你的心態又變成專注在股價一定會回升的,但事實是股價一路往下,而你不會有任何動作,等到那天你終於忍不住時,賣掉,以為解脫了,股價開始回升,「小賺大賠」成為我的代名詞。
總結一下,所以該如何變免以上的情況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呢?瞥除心態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相信我,你今天賺的錢總有一天會再次陪回去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拍手、贊助我,讓我更有動力寫出好文章!希望可以討論股市相關事情也歡迎私訊我的IG!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i投資
Kai投資
大家好,這裡是Kai投資~ 主要操作波段交易,並秉持風險至上的原則。 操作邏輯為分析籌碼、技術、產業、鎖定標的、持有等待。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財經知識、個人的操作以及對股市的看法, 如果你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按愛心、收藏、並贊助我,讓我寫出更好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