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白的冒險】 如果沒有失業,我永遠不敢踏入股市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領股利,雖然不多,但卻是我人生中新的體驗,看到股利扎扎實實的入了帳戶,真的蠻開心的。
從小媽媽就跟我說玩股票是賭博,原因是因為爸爸曾經投資股票賠了很多,以致我對股票的印象很差,從沒花時間去了解到底股票是什麼,「敬而遠之」是我對股票的態度,而我唯一的理財工具只有「定存」。
然而,我的人生發生了一個很大的變化。我原本有個還算穩當的工作,但因職場文化日益惡化,我在極度失望之餘,帶著深深的遺憾辭去了我奉獻多年的工作。而為了培養轉職所需要的專業能力,我預計可能會有兩年的時間不工作,吃老本。
離開不對的職場後,我過了一段非常快活、開心的日子,但同時也憂慮了起來。開心的是,「我終於自由了!」。我很感謝過去那個努力工作的自己。因為有錢,讓我在人生的關鍵時刻擁有選擇權,而不是被選擇。憂慮的是,儘管我的老本絕對足夠支撐兩年,甚至綽綽有餘,我仍對失去收入感到焦慮不安。

原來錢很重要。

聽起來像廢話,卻是我在失去收入後才明白的。以前的我自認為對錢財很豁達,總覺得每個月入賬的薪資差不多就好,與其浪費時間計較公司算錯而少給的兩三百元,倒不如多花時間好好在工作上精進自己。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有些豁達,其實是一種無知。
並不是說每個人非得要認真計較每一塊錢才行,但我的確是個不折不扣的理財白癡。而當我發現原來錢很重要時,好奇地買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理財書《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施昇輝 著)。
這真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理財書。「零基礎」、「佛系」的關鍵字吸引了我,原本只是想要概略的了解什麼是理財,但這本書的後半段幾乎都在講「存股」。

原來有「存股」這種東西

「存股」是蝦米碗糕? 即便出社會多年,我真的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看完施昇輝的書,我才知道原來股票不一定是高風險,也有比較安全的做法叫做「存股」。他的概念其實很類似定存,可以每年領利息,但仍具有股票的虧損風險。只要選對存股的標的,利率真的遠勝定存!(正確來說,簡直把定存這傢伙甩到天邊去了!) 除此之外,原來買股票不需要很有錢,就算你只有2000元也能買到所謂的「零股」!再次顛覆了我對股票的刻板印象。
有了這些基礎知識後,我不再對股票那麼恐懼,決定挑戰一下自己。「反正2000元也能買,我就當作玩玩看,學個社會經驗也好如果苗頭不對就趕快撤,從此不碰就是了!」我當時就抱著這樣的想法,決定買下我人生中的第一支股票--- 國泰金(2882)。

第一次網路下單買股票時真的有點害怕,不知道點下去會發生什麼事。雖然對很多人來說,這就跟網路購物下單沒什麼兩樣,但對保守的我來說,「天啊,我居然要買股票耶! 」的心情卻很真實。
成交,國泰金在我的證券戶裡出現。
「天啊,我買到股票了! 它是我的了~ 」
「天啊,我這樣算是所謂的股東了嗎? 」
「天啊,接下來不會大跌吧?」
「天啊,果然跌了,我要賣掉它嗎?」
如果你是股票老手,請不要笑我。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個性保守的理財小白,請告訴自己:「XX,恭喜你挑戰成功,你已經邁出變有錢的第一步」!

原來不冒險才是最大的冒險

定存的風險高達100%,因為它無論如何都無法打敗通貨膨脹率
這個觀念同樣震撼了我,原本我以為最安全的理財方式就是定存,卻沒想到原來「太安全也是一種不安全」。
過去的我自恃有份穩定的工作,且因為對股票一無所知,認為那些熱中股票的人都是「投機」,殊不知自己如同溫水中的青蛙,在逐漸升溫的環境中毫無所覺。
如果我沒有失業,大概永遠不懂得理財的重要性。
如果我沒有失業,我大概永遠沒有勇氣踏入股市。
如果我沒有失業,我大概在數十年後,真的會變成很窮很窮的「下流老人」吧!
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惜給我愛心💗或在下方拍手🖐 (以LikeCoin支持),謝謝您!

6會員
19內容數
戀愛前需要先做功課:練習如何愛,愛別人、也愛自己,以自身參與聯誼、婚友社、看兩性書籍、使用交友軟體以及觀察周遭朋友的境遇,抒發一些個人淺見,希望幫助到別人,也記錄自己在這些事情上的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