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0.鎮不住把家翻過來的小男生?可以用這兩招!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只不過是想賺點奶粉錢,難道就不能讓我好好工作?一個下午就好,不!或許90分鐘也行,但無論如何,孩子,爸爸需要你乖一點可以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你都是怎麼陪伴已經學會走路,卻又還不能到幼稚園上學的孩子呢?最近一個朋友分享說,和兒女一塊兒待在家裡的日子真苦,只要一不盯著,就會出現樂高玩具被塞進瓦斯爐的鐵片底下,會說話的點讀筆在水槽裡一面游泳,一面自言自語,如果再添上家政夫從前的遭遇,那就是兒子突然從客廳消失,等我再呼喚他時,就從廁所開開心心的走出來,停在我面前,用十分滿足的表情看著我,臉頰鼓鼓的…
「甚麼?你居然去喝馬桶水?那很髒,會生病,會肚子痛,會吐到眼淚鼻涕全糊在臉上的,你不知道嗎?〈無奈,自言自語〉天啊!我只不過是接了個畫圖的案子,想賺點奶粉錢,難道就不能讓我好好工作?一個下午就好,不!或許90分鐘也行,但無論如何,孩子,爸爸需要你乖一點可以嗎?〈盯著孩子〉唉…不要用那種眼神看我,把拔才不是魔鬼,你以為我喜歡不理你?喜歡看著你沒有人陪,然後一直搗亂,一直挨罵嗎?〈生氣〉不是的!爸爸是個好人,〈被自己的憤怒嚇到〉吼…我沒有想要兇你,你別哭啦!〈沮喪〉爸爸是真的需要時間工作…」
這些對話也曾經刺痛你的心嗎?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覺得那段日子生不如死,要是我不喜歡小孩還好,就是因為很愛孩子,才會被照顧得不周到,和如果太周到,就不能接案工作的事實,給扭曲得人格分裂,常常活在懊悔裡。
其實生活中還有好多事情,一直將我們從兒女的身邊拉走,比如傍晚接完小朋友回家,就得忙著做飯、切水果、洗碗、追垃圾車,然後好不容易能喘口氣,停在沙發上滑手機時,就好像處在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戰爭現場,另外安了一張沙發,與世隔絕似的,就是正當孩子們對準卡通影片又說又笑,父親卻像根突兀的植物插在客廳,等八點鐘、九點鐘一到,男孩們將晚飯消化成養分之後,便開始熱烈的上演摔角戲碼,活蹦亂跳。
這時,家政夫會焦躁的咄咄逼人,罵他們怎麼還不刷牙?怎麼還不洗澡?可是仔細反省以後,才驚覺自己在這三、四個鐘頭內,吐出口的大部分是:
「快啦!你很慢耶!你嘴巴有洞嗎?地板上的飯粒不會撿乾淨嗎?你到底在幹嘛啊?」或者是「快去洗澡!快去喝ㄋㄟㄋㄟ!快去吹頭髮穿睡衣,聯絡本擺出來了沒?便當盒裝好了沒?」
四個鐘頭內,扯破嗓門罵人的次數,絕對比溫柔客氣說話的次數多。所以家政夫決定至少要做出兩種改變:
一、改造客廳:
既然小朋友有很多體力要發洩,那就把客廳改造成遊戲室吧!家政夫將二手床墊鋪在沙發與沙發中間,便不用擔心老公寓的地板會被跳出一個大洞,會吵到鄰居,並且這種遊戲不會受到天氣影響,無論颳風下雨都能玩。
二、改變做家事的習慣,別都是自己一個人悶著做:
上帝喜歡我們發揮創意教養下一代,並且是用很個人化的方式來完成,比如你喜歡下廚,就可以讓小孩融入你的廚房天地,讓他們站在水槽前面做些簡單的任務,相信我,孩子們玩水的時間,絕對比認真幫忙的時間更長,所以當他們將該洗的食材洗完後,可以洗一些小玩具、小汽車,並且教導他們保持清潔得重要性,〝輕輕甩乾〞是體貼別人的一種方式。
比如你曾經有過明星夢,就可以陪著兒女打開電影頻道,目的不是把整部電影看完、看懂,而是拿些自己喜歡的橋段當劇本,在小孩面前玩表演,久而久之,這就可以衍伸成親子之間的COSPLAY,偶爾在家上演宮廷劇,或小叮噹的平行宇宙,讓孩子不會覺得爸媽一打開電視,就成了電視機的附屬品,除了表情呆若木雞之外,也彷彿很厭煩被孩子打擾似的。
假如你像家政夫常常需要接案畫圖,就可以找個清閒的時候,將孩子抓來電腦桌前,坐在自己的大腿上,表面上是處理電腦中的工作,實際卻是陪孩子在紙上塗鴨,等畫完十幾分鐘後,再把孩子抱去旁邊的椅子,說:
「時間到了,爸爸必須開始工作,但你還是可以坐在我的旁邊,是要繼續畫畫,還是玩玩具呢?」
這時如果孩子開始哭鬧,家政夫會給他們緩衝的機會,抱回來腿上溫柔說:
「別哭,那爸爸再讓你待久一點,可是下一次就不行這樣嘍!」
幾分鐘之後,再將孩子抱去隔壁椅子,這時很可能他還是會想用聲音征服你,那便要輕聲地在他耳邊提醒:
「爸爸剛剛已經跟你約好了,不是嗎?如果你不遵守約定,爸爸會很生氣喔!」
為什麼家政夫直到此時,都是輕聲細語?並且貼著小孩的耳朵講?
因為大哭時,接收資訊的能力很弱,至於把〝咆嘯〞留在特殊的時刻使用,是為了模仿打雷的聲音,越是不常發生才越嚇人,並且能嚇得孩子屁滾尿流啊!
建立規矩,是親子互動時不能忽略的事,但這些規矩卻可以在輕鬆的狀態下,慢慢陪著兒女養成習慣,千萬不要等一家子餓到嗷嗷待哺,自己追劇追到全神貫注,趕案子趕到頭皮發麻,連尿都不敢上了的時候,才被小孩的哭鬧聲征服,一面自己火燒屁股,一面想著怎麼教導規矩啊!
這裡,是家政夫在雲端的收聽頻道,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a586bZ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