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1.成績好=薪水高?分數換不到孩子的品格與價值觀。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孩子原本都很喜歡回家,很喜歡自己的父親、母親,但為何隨著年紀增長,心卻離家越來越遙遠呢?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這個周末意外聽見一段有趣的對話,是發生在太太和孩子身上,時間約莫傍晚,應該要準備開飯,但卻因為剛從外頭忙完回來,所以我們夫妻倆都累得不成人形,這時老二喊:
「肚子好餓喔!」
於是老大開心的從房間出來,說:
「媽!晚餐來煮這道菜好嗎?有教學影片,」
「不好,我今天累壞了!」媽咪立刻拒絕,但大兒子卻撒嬌說:
「可是我想跟你學做菜耶!可以嗎?」
那時在書房的家政夫,本來想要勸退兒子,因為當人疲倦時,好脾氣總是吹彈可破,能包容的耐心更慘得像夾在肛門口的屁,稍微一句話不順耳,便『噗』一聲!臭死全家。有趣的是,每對父母中間似乎都有這麼一位,只要疲倦,就會很難相處,把人嚇得草木皆兵的狠角色。
那天晚上,妻子頂著疲倦說:
「吼…我很累耶!不能買便當吃嗎?」
結果大兒子已經預備好手機影片,手指就放在播送鍵上,用有點害羞,又有點撒嬌的方式回應:
「可是我想跟你學做菜耶!可以嗎?」
當下,家政夫本來是用一種隔岸觀火看好戲的心態,等著兒子挨罵,但沒想到妻子竟然「吼!」的一聲,就把影片看完,又「吼!」的一聲,拉開冰箱取出材料,並且「吼!」的一聲瞪了一眼,大兒子便非常甘願的洗馬鈴薯,洗胡蘿蔔,接著削皮,母子倆就一個教,一個學,像情侶吵架似的有說有笑。
這些互動,令家政夫想起不久前的台鐵意外事件,與經常有人質疑家政夫的管教太鬆,為什麼兒子拿了不好的成績單回家時,不但沒有臭罵一頓,甚至還安慰說:
「持之以恆很不容易,對吧?」
面對這些質疑,家政夫今天就來稍微解釋一下。從小在養父、養母家長大的我,雖然也有和親生爸媽聯絡,但心裡十分清楚,在那個打罵教育盛行,每位爸爸媽媽都是把小孩推入火坑,懇求老師天天打,天天揍,不打不成器的年代,是誰因為我被老師體罰太兇,而親自到班上去找老師理論,並且為了這件事情,遭到其他家長恥笑。
雖然那時的家政夫非常叛逆,但心裡曉得,有個女人是真的和我站在同一陣線,雖然她拙口笨舌,沒有甚麼學問,但卻十分保護我。
所以,現在換成我作父親,應該怎麼面對〝成績〞這件事情呢?
一、為了考試成績差,把親子關係搞壞,值得嗎?
二、成績高低,雖然會影響薪水,但在這個網路發達,小型店商蓬勃發展的年代,學歷高真的還能保證薪水也高?
三、薪水高,雖然可以想買甚麼就買甚麼,但溝通能力、同理心、奮鬥、節制…等等品格,買得到嗎?假如這些品格學校都沒有教,那家人也打算袖手旁觀?
四、如果我們期望類似台鐵意外發生時,孩子能不被懊悔擊潰,那父母是否該身體力行,讓家裡避免發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呢?孝順父母的態度與孩子有沒有好成績,有沒有讀好學校有關嗎?
五、汲汲營營安排補習,上各種才藝課程和讀明星學校之後,父母勢必得花更多心思和時間賺錢,那能及時發現孩子從網路、朋友身上,學到的扭曲價值觀嗎?
六、看著父母在辛苦中奮鬥、忍耐,並且堅持好好珍惜另外一半,對家庭不離不棄時,青少年真的會自暴自棄?容許自己的成績一直爛下去?
現在我們家的老大還是會跑來告訴我,用功讀書真不容易,這樣的他雖然坐在書桌前會魂由向外,但卻同時也主動拿著不會的題目,到補習班找老師問,所以每當他又灰心時,家政夫會鼓勵他把心中的苦水吐一吐,然後安慰說可以暫時落後,但要趕快追上爸爸的腳步,因為儘管到了家政夫這種年紀,都還是得學〝堅持〞,減肥得堅持,不把卡刷爆也得堅持,而且婚姻中的每一天都更需要〝堅持〞才能好好守住承諾啊!
家政夫相信,每個孩子都很喜歡回家,很喜歡自己的父親、母親,但為何隨著年紀增長,心卻離家越來越遙遠呢?如果你也在意這些,請一定要好好思考上面的六個問題喔!
以上,是本集家政夫分享的所有內容,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嘍!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Agl4n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