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趴 大展身手趴︱廣告公司的蛤與喔分級制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廣告公司創意圈的名片是有等級的。
我之前待的中小廣告公司,可以通稱為「蛤」廣告公司。就像是台灣的邦交國,小而邊緣,當我報出公司名號,通常會換來對方的一聲「蛤?哪家啊?」
直到進入大司廣告,才真正進入了另一層級的「喔~」廣告公司。
「你在廣告公司上班?是在哪家?」
「大司。」
「喔~」「我有認識誰也待過哪…………」
感覺廣告圈很勢利喔!
是也不是。
因為「喔!」級廣告公司的薪水不見得更高,有時想進入這層級的廣告公司,減薪也是有可能的!重點是從創意人員角度,進入這些廣告公司,才算真正進入了創意的角力場。公司名字會出現在廣告獎的場合,公司的創意總監會被邀請當獎項評審,自己的名字也可能隨著廣告作品的爆紅,而慢慢被圈內人所知道。
所以小型的廣告公司,如果創意力非常強大,也有可能成為「喔~」級廣告公司。而超大型的廣告公司,也可能變成「喔~NO!」級的,就是會讓人驚呼不要不要,不要到那邊當創意比較好吧!就像現在某超大型廣告公司,他們家超勢利的CEO,看創意根本像垃圾,她眼中真的只有錢而已。
回到我熱燙燙印出來的名片,看著上面印上了我理想的公司名,我的職稱跟我的名字。我真想拿到路上,看到人就一人發一張。

惡人本來的長相是甚麼呢?

記憶是會覆寫的。
當Mike被我劃歸為壞人類後,我有點難以從記憶碟裡清楚的還原,他當初給我的感覺是甚麼。
我試著掃開一些塵土,讓他重新出土。
他的廣告作品偶有佳績,能在廣告獎競逐裡得到些獎項。服務的客戶裡,有當時被選為最佳客戶的統一,還有廣告量大,質感也不錯的汽車客戶。公司裡有個穿著中國風的創意頭小張,常常長髮一甩,搖頭面對要提的案子,說著他的口頭禪「腦袋裡一團漿糊啊」。比起其他這些創意主管,Mike真的還是好上一截。
我記得他講過他寫的一段影片文案,好像是要招募在西方的海外人才回台的宣傳影片。兩個中年男子走在麥田裡,聊著在異國的工作與生活,懷念起了在台灣的美食與其他種種。
一個男子感嘆的說:「在麥田裡,總是聞不到稻香。」
以麥田跟稻米,對比西方與台灣,是很好的比喻,也能適切的勾起不如歸來的情緒鄉愁。他是有才能的,也有同事說他在以前公司不是這個樣子的。
也許我在那時候遇到他,故事會不一樣。但我只遇到了這個階段的他,這些就是我認識他的全部了。我也只能,以我的方式與感覺,讓他在書裡出現。

讓夢想長出身體

如果你的夢想不是空想,而是有真的去做的話,它會慢慢的長出身體。有觸覺、會痛。會有許多真實複雜的感受,層層疊疊的生長。
我的廣告夢,隨著我一步步走,從胚胎長出了手腳。
手碰到了刺,被刺流血了還是往前。因為覺得流血是必經的過程。
有些被刺痛的創傷反應,甚至會寫進你的身體裡,留下隱微的痕跡。
現在我在想東西時,常常在一張白紙上寫著,寫著寫著就會亂圈亂畫線,把一張白紙變得超級亂的。這習慣久到我都以為是我最早就這樣,根本忘了是甚麼時候開始的。直到我在整理這段久遠年代的掙扎期,我才隱隱約約的想起,對喔,好像是那時候開始,我會在寫東西的白紙上亂畫,那是身體自動產生的,想解除巨大壓力的微小動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