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店為什麼推桌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是特別的一年。我意外地多次被邀請去「分享桌遊」。市區樂齡學習中心蔡主任邀請我為他們春季班講授四次桌遊,而六月又接著講了三次。郊區樂齡學習中心也邀請我在春季班講了三次。政府部門家庭教育中心為了暑假大型活動,邀請我為他們的志工密集培訓六個小時。接著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也為了培訓桌遊志工,講了12個小時的桌遊課程。
每次分享桌遊時,我都會強調說,我是經營一家實體書店的店長,不是桌遊店。對於桌遊感到興趣並深入研究,是期待可以利用桌遊吸引青少年朋友進入閱讀的世界。就是希望孩子再來享受桌遊的歡樂之餘,也會拿起書櫃上的一本書來閱讀。初步來說,我們似乎達到了這個目的。
有些家長就明白地說:「我希望孩子在休息的時間,至少有一段時間,是可以遠離手機、電腦和電視。」而我們每週的「週末夜桌遊趴」正好提供了這樣的時間。
在我們接觸之後,發現家長不希望孩子太過於依賴3C產品是普遍的現象。在最近的這些年,我就以「3C斷電與親子通電--桌遊作為一個解決方案」為題目,推廣桌遊,廣受各界好評。作為3C產品的對立面,桌遊可以說是佔盡了便宜,很快地就可以被多數的家長認同。而且「親子通電」也點中了部分家長有口難言的窘境。自然這樣的主題,快速受到認同。
如何將孩子從3C虛擬世界搶回來,搶回到家裡的客廳,回到書桌上,讓3C產品斷電,親子可以通電,重新形塑親子關係,是這一道講題的重心。 可是對於叛逆時期的孩子,造成親子關係的僵化,豈是透過一場桌遊互動就可以解凍?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我只能說,我們希望可以藉助「桌遊」這一項工具打開親子溝通的橋樑。
「多久沒有和孩子一起玩?」有一則廣告詞是這樣說的。關於「玩桌遊」這件事情,我們的經驗發現,其實還是有一些家長不太能夠接受,他們普遍認為「勤有功、戲無益」,或者是「業精於勤荒於嬉」。認為認真讀書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有時間「玩樂」?怎麼有人在推廣「玩樂」呢?雖然家長並沒明講,但我們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氣氛。
另外可以接受桌遊的部分家長採取的立場則是「我願意花錢讓孩子,我自己就不太願意下去玩」。所以我們的「週末夜桌遊趴」都是孩子的天堂,家長鮮少參與。
有些家長則會在孩子結束桌遊活動之後,去買了桌遊在家一起玩,這樣就有達到我們推廣「親子桌遊」的目的了。
我們很希望,家長是很願意花時間陪孩子一起玩,在一起玩的過程中,解開親子之間的隔閡,才有可能開始對話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677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萬華茶桌仔店為什麼讓人流連忘返?1960年代左右,台北市的萬華剝皮寮開始有茶店出現,以「秀英茶室」和「長壽號茶桌仔店」(台語)為代表。 不同於有小姐作陪的「茶店仔」(台語),「長壽茶桌仔店」的茶友以附近做小生意的商人和中高齡男性為主,他們在這裡可以自在地交流資訊,也關心彼此日常生活的近況。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1-07-26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忍者刀休了一個月後繼續來講古吧~,這次要扯的是要你挨家挨戶去比大小的奇妙遊戲-忍者刀。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9-03-25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十字軍​ 第六篇又回來講古啦~ 這次要扯的是十字軍(連結) 其實遊戲名字後面還有幾個字啦 但白癡了點所以我不想寫XD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9-02-17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台北大空襲​第四篇是目前台灣桌遊募資史上的冠軍 台北大空襲 在2017年3月開始的募資案 最後創下了6178704元的紀錄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8-12-12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神秘巨石像​第三篇也是要講一個我很喜歡的遊戲 神秘巨石像 雖然這遊戲在國外的評價還好而已 但我覺得有思考有嘴砲美術又漂亮 而且看著摩埃像立起來感覺蠻好的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8-12-12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路易斯與克拉克這次要來扯的是我很喜歡的競速遊戲 路易斯與克拉克 遊戲背景是台灣人比較不熟悉的路易斯與克拉克遠征 這是美國歷史上很重要的一次事件 路易斯與克拉克領導的探索軍團完成了美國首次的太平洋沿岸探索 遠征結束後路易斯跟克拉克都分別當上了州長 甚至還有人變成美金硬幣的肖像呢 可見這次遠征對美國的重要程度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8-12-12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阿瓦隆​​ ​​這大概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遊戲了吧? 背景故事就是鼎鼎大名的亞瑟王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