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我的理財小撇步

2021/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我出社會以來就以趕快存到自己的第一桶金為目標努力
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經驗推薦給領固定薪水且想要儲蓄的朋友們
第一步:記帳&統計每個月花費
首先我認為理財要從記帳做起,這樣才能清楚知道自己把錢花到哪去了
賺的多並不一定能夠變得有錢,但是花的少卻能夠一點一滴的儲蓄財富
當然也會有人說只要紀錄花大錢的部分就好,但我認為花費也是積少成多的
我自己會用兩個記帳APP,「記帳簿」用來記錄錢包裡面的現金流向,花錢當下就記錄下來才不容易遺漏,每天或每週檢查一下APP和錢包的錢是否一致也能順便確認是否有漏記的
但除了現金以外還有很多支付的方式,像是悠遊卡/line pay/信用卡…所以我會用「CWMoney」來記錄自己所有的消費行為
經過一年之後我就能大概了解自己在食衣住行育樂上每個月大致上的花費金額(假設為2w)
第二步:保留緊急備用金
除了留一小部分作為手頭上可動用資金(避免自己之後一個月花超過2w而沒錢吃飯的窘境)
我把在這一年期間所存到的錢全部放入定存也作為緊急預備基金
小提醒:可將預計要定存的這筆錢拆分成好幾份存入,我自己是分10% / 30% / 60% 存入,如果真的有需要用到錢的時候也可依金額大小解掉,避免一次全解造成的損失
第三步:新辦投資帳戶
接著我為了投資額外辦了一個新的銀行帳戶,是為了跟日常開銷的帳戶做區分
第四步:將每個月的薪水拆分&開始投資
當我每個月領到薪水的時候就會把自己設定一個月的開銷(假設為2w)以及孝親費(假設為1w)留下來,其他全部轉到投資帳戶
因為我自己屬於保守型,所以決定用ETF存股,除了風險較小也可以領股息
每當投資帳戶足夠買0056的時候就會買一張
領到額外獎金或是加薪的時候,我都當成是額外收入,這部分一樣是全部轉到投資帳戶
小提醒:投資必然存在風險,須深入瞭解&謹慎評估
當然不可能設定2w就一定每個月做得到,但我會強迫自己,當快到月底卻發現自己的花費已經逼近2w的時候,我就會停止所有購物與娛樂的行為,這個月剩下的錢就是只能拿來吃飯
至於存錢的速度就要看對自己心狠的程度啦,如果設定一個月的開銷越少,存的錢自然也就比較多,但我自己是寧願少買點東西(可以思考一下這東西到底是必要還是想要)也不會餓到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ee
MiLee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普通上班族, 但也希望可以有個空間能夠盡情分享生活點滴, 把有趣/有意義的人事物分享出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