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8.5/10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部談論失智症主題電影中,表現最讓人印象深刻且最具創意之作」
圖片來源:IMDB
《父親》劇情講述年邁的安東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患上了失智症,但他拒絕女兒安(奧莉薇雅柯爾曼飾)的照顧,女兒安常時間照顧著自己的父親,也因此感到疲累,安東尼在這段過程也不斷開始產生疑惑,他嘗試開始釐清到底什麼是真的還有他到底遺忘了什麼。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父親》這部作品雖然不及《遊牧人生》、《夢想之地》來的討論度那麼高,但就在看完後這部作品完全讓我期待他在奧斯卡上的表現,安東尼霍普金斯這個點毫無疑問本身就是個亮點,相信也是這部作品大家最注意的一環,不過除了演員之外,劇本的安排、佈景的設計,甚至是氣氛的塑造也都是值得關注的要素。從安東尼霍普金斯說起,這次他的表現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也是我認為他最具層次的演出,安東尼霍普金斯配合著劇本完整演出了ㄧ名失智症患者的恐懼。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上述提到安東尼霍普金斯配合劇本呈現了失智症患者的主觀感受,那麼就非要提及這次劇本給我的驚喜,在看這部作品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原來這樣的議題能夠有如此的呈現方式,這部作品能使人感動但過程卻又充滿懸疑驚悚的感覺,這些都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也因為這樣的表現讓《父親》這部作品,無論是在這次的奧斯卡亦或是這樣類型議題的電影之中,都成為了一部特別之作。
失智症這樣的議題並非首次搬上大螢幕,但以往確實沒有一部像《父親》一樣,主要以病患本人的視角來看這樣的故事,透過病患的視角,我們更能感受什麼是失智症,也更能感同深受,而非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來了解這樣個病狀。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父親》這部作品格局很小,場景基本上也都在差不多的地方,就連角色的對話皆是些日常對白,但靠著演員的演技和整部作品塑造的出的懸疑氛圍,使觀眾完全目不轉睛的期待接下來的發展。本部作品改編自導演弗洛里安澤自己的同名舞台劇,也因此本部劇和一般的電影有些不同,無論是在場景轉換或鏡位上都有些舞台劇的影子,但這並沒有成為他的阻礙,反而成為了一種特色,就像先前所說的,本部作品具有懸疑的氛圍,再配合著具特色的轉場,這完全為這部作品加了更多分,讓這部作品更有神秘奇幻的感覺。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對於《父親》這部作品我只能說他充滿太多驚奇的元素,導演是首度執導電影這點也看出他未來肯定會有更多優秀之作。在這一次的奧斯卡我也期待且希望《父親》這部作品能夠有好的表現。
總結來說,《父親》這部作品適合所有人去觀賞,他很寫實的呈現了一個家庭如果有著失智老人時需面對的問題,不過卻也以患者主觀的視角來讓一般人了解,患有失智症到底有多麽恐懼。
《父親》台灣4/23正式上映
采昌國際多媒體發行
喜歡我也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