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心肝寶貝是侏儒症寶寶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的,如標題般的沮喪
當自己的心肝寶貝被宣布是罕見疾病時
是多麼的晴天霹靂
原本幸福的家庭,四歲的姐姐、一歲的弟弟、年輕的父母
小巨人阿皓
原本單純的一歲健康檢查+定期預防針
被一位好心的護士提醒了:「媽咪,你不覺得寶貝的頭圍有點太大了嗎?」(量起來53公分)
當下不以為意,認為孩子的爸本來頭圍也不小,產檢時醫生也提過,所以不覺得有異樣!
但當進去看診後,醫生直接開了轉診單給我!
傻眼的我問了醫生最有可能是什麼病
醫生只回我:可能是骨頭方面的問題!
請我們到大醫院做檢查,當下孩子爸開車找不到車位在外面等著!
離開醫院後,上了車,噴泉般的眼淚,完全說不出話!
孩子爸只能驚訝的問我,怎麼了??!!
獅子座鋼鐵媽的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表達
一直以來都那麼健康可愛的兒子..
幾天後,到了高醫的遺傳內分泌科
醫生只跟我們說要抽血去做檢驗一個月後看報告
一個月對父母來說多麼漫長...
護理師問了醫生,要多做其他檢查嗎?
醫生只簡單回覆:「不用!這個很明顯了~」
明顯??是??
當下問了醫生:「不管結果如何,可能大概是什麼疾病」
醫生簡單跟我們說:「喔~就是軟骨發育不全症,就是普遍說的『侏儒』!」

『侏儒症』

是..認真的嗎..
我們倆的家族都沒有過這樣的病史啊!
護理師只能安慰,請我們填一下,阿皓的發展測驗與進度。
等待報告的一個月內,我們跑長庚,做了其他方面的檢驗,只求答案不一樣
長庚的腦外科醫師,特別好心的跟我們說,看起來不像侏儒症啊!
但依超音波來看確實有外水腦,所以頭才比較大
水腦就是腦脊椎液流不到身體,累積在腦裡
若都排不到身體也是要開頭顱,把管子放進去,排到身體內
再開腦部與侏儒症中
媽媽我想通了,我想侏儒症沒有不好
只是手腳比一般人短,頭偏大
但智力跟一般人沒有不一樣啊~
不用動刀為上策
在這一個月內我們查遍了,所有文獻
阿皓的症狀跟侏儒的特徵一模一樣
(手指特徵、頭部特徵、身體短小特徵)
更難過的是侏儒症,全球目前沒有藥可以醫治
兩個禮拜後,媽媽我發揮柯南的精神
發現兒子檢驗的檢驗所
慧智基因可以在官網上看報告
註冊登入後,報告上寫的是
【具有 FGFR3 基因 c.1138G>A, p.Gly380Arg 之基因突變點位】=軟骨發育不全症=侏儒症
已經確定了,就無所畏懼了!
回去高醫看報告時,醫生解說的就是同一份報告
但醫生非常驚訝的問我們
「上次看你們好像很不敢相信,但現在怎麼好像已經接受了」
啊...
我已經提前看過報告了..
護理師跟醫生一頭霧水
讓我在診間裡教學,病患如何在線上自己查報告結果
怎麼這麼有趣...

其實罕見疾病並不可怕
最怕的是不了解的人們
會因為恐懼而排斥他們
1歲多的小巨人阿皓 &4歲多的姐姐Zoe
我接受 並愛護
與孩子爸討論後決定
就算他有疾病與一般孩童不一樣
但該教育、該給他爆表的愛
一律不減跟姊姊平等

我是瓦特!
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ater瓦特
    Water瓦特
    嗨 大家好 我是瓦特 目前育有三寶 大寶-Zoe(姐姐5y) 二寶-小巨人阿皓(弟弟2y) 小寶-妃妃(4M) 上班以外的時間 喜歡帶著小孩,到處吃喝玩樂 因二寶是罕見疾病的侏儒寶寶 想帶大家了解,罕見疾病不可怕 最怕您不了解而排斥他們 讓我們一同關愛罕見寶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