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綠巨人浩克長大了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周末去露營,我八歲的老二因為跟一堆小孩玩被潑水到眼睛,就突然大爆炸,一直尖叫,我還神經很大條的想誰家小孩這麼誇張,靠近看才發現到居然是我自己的小孩。
我在生老二的時候壓力很大,波折很多,他在兩三歲就有很嚴重的情緒爆炸現象,他常常可以哭到一兩小時不停,讓我整個人非常崩潰,稍微大一點四五歲就嚎啕大哭加咬自己捶牆壁甚至就突然衝出家門要離家出走,我對身心靈的知識與能力,在這孩子面前幾乎都無用武之地了,直到我遇見了華德福教育,開始接觸人智學,補足了我對兒童發展的理解,整合進入我既有的身心靈學習中,開始給兒子心靈需要的互動滋養,我兒子的狀況才有了明顯的改變。
兒子在進入小學後,整個狀態已經穩定了很長一段時間,他是個很貼心的孩子,但很多事情都擺在心裡不講,有狀況就自己鬧一下彆扭,但也已經沒有再像以前一樣,卡很久過不去甚至會有傷害自己的行為,因此這天,在露營中跟其他小孩玩得那麼開心時,居然爆發嚴重的發狂般的尖叫事件,讓我非常震驚,問他發生什麼事他都不講,我只有好好地抱著他一直讓他感覺到媽媽會陪他,知道他有苦難言會等他冷靜再好好聽他說。
雖然停止尖叫了,但兒子仍然悲憤地哭了很久,我抱著他一直去感受他的痛苦,我強烈地感受到儘管我是這麼的愛兒子,但他的內在歷程只能他自己去經歷,過去我是在腦子裡要自己相信孩子內在的很多痛苦感受都是成長的一部分,但此時此刻,我莫名的感受到孩子內在有看不見但可以感受到的強烈的情緒在攪動著他,而這些強烈的情緒攪動就像煉鐵一樣的,在他內在要淬鍊成形出某種力量,這時我不再用擔心的角度去看待這孩子成長的歷程,而是感動於生命在他體內的湧動,只是這湧動有時力道過大到他不知如何自處。
兒子稍微冷靜一點,我開始跟他問他:「知道綠巨人浩克嗎?一開始浩克會失控的亂砸東西亂打人,但是當他可以跟他身體內的力量和平共處,他可以用這股力量來幫助身邊的人....」
他更冷靜下來後,我開始陪他回顧剛剛發生什麼事,我沒有探討尖叫應該不應該,我只有請他試著說看看當時他被潑水很不舒服時,他可以怎麼表達,我講了很多種版本後,他開始也願意開始講他的版本,然後他整個人都放輕鬆了,並且很明確地跟我說:媽媽我好了,我想去找哥哥玩了。
走出帳篷後,潑我兒子水的小孩的媽媽跑來跟我說抱歉,我說孩子在玩本來就會有這類的事情,我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孩子可以自己學會處理,她很驚訝我的耐心的陪到兒子冷靜,更驚訝冷靜後兒子可以跟我討論這麼多,我跟他說幼兒園時期,這狀況是照三餐天天發生,我是在崩潰無數次後,才一步步摸索出幫助孩子的方法。
後來越來越多人開始問我孩子的問題,我三個孩子從小的問題其實很多,只要我有覺察到,並且好好跟老公討論合作,幾乎一段時間後都會獲得明顯改善,我真心的體驗到孩子真的只是一面鏡子,父母的穩定肯定是優先,特別是媽媽,真的是家庭的心靈支柱,穩定力量,柱子晃來晃去,整個家就人心惶惶。
自己的心安定下來最大的好處是覺察孩子的狀況,一步步耐心地找到調整的方法,在生活中一點一點的調整,就會看到很具體的改變,我個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建議父母們,真的不要輕忽孩子們大大小小的狀況,要覺察某狀況後仍要不動聲色地觀察一段時間並且實驗各種可能的幫助法,再對焦的調整,我看身邊一些父母,他們長期痛苦於跟孩子的狀況而無法突破,大多問題是很容易出在處於跟問題與孩子的對抗中,接受實際狀況可以讓心安定,孩子也會跟著比較放鬆,在試著去感受孩子們內在真正的需求,從孩子內在真正的需求去調整起,一段時間一定可以看到狀況的改善。
今天五歲的女兒因為跟哥哥的一些小摩擦而悲痛欲絕,也是哭了很久,以前我會一直想要她停下來不要哭,但今天我只有讓自己好好感受她陪她,我不再害怕她哭了,不再害怕她受傷痛苦,因為我開始從不同角度理解痛苦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且是極具有價值的,我感受到女兒其實真的只是想要好好哭一哭,只想要我好好抱抱她而已,她哭完,哥哥就跑進來揪她玩球,她就船過水無痕的開心的跟哥哥玩去了。
孩子們在長大,陪他們長大的我也長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