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8電子報:你能夠為一個理念奮鬥到什麼程度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newsletter 04/28 on how hard would you fight for an ideal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看到從昨天開始,就有降雨,其實還滿開心的,整個晚上很是清涼;但希望也對於水庫的進量有所幫助。因為台北清真寺就在水源公館的附近,今天早上我走在路上,確實是一片冷清,書店、商店,減少了不少人,之前店家收起來的酒精也被再度拿了出來,連我姊也提醒我,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往台大校本部那區域過去;還說台大、台科大,還有師大的跨校修課,最好能夠避免頻繁的接近這三角的範圍。
photo credit to Patrick Eugène, “Waiting Still”, 2020
我下載了昨天電子報有說到的app-”臺灣社交距離”,給裝上了;基本上,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應該就是靠著手機有安裝這app的人 (意思就是這功能對於沒有安裝app的人就沒用),點對點,然後讓有確診的人自己上傳自己的虛擬ID (意思就是無法辨識個人資訊;但公開跟大家說我是個確診者),透過開啟手機藍芽的功能,如果當你接近了這一支有確認者公開的手機,就會有提醒或警示要你要注意。
我是認為還滿有意思的一個app設計,因為它所提供的核心功能是-社交距離,更重要的是讓知情者 (自己公開自己是否確診) 自我暴露,也提供其他app安裝者,規避了個人資訊,但僅提供你提醒,可以盡快離開這個地域,或讓人警覺應該要提升保護措施和再一次確認防護步驟的完整。可能是這一次的華航事件,所以我應該會維持這一個手機app的開啟一段時間。
新冠快訊:歐盟對美國開放已經有接受疫苗接種的可以前往;美國CDC開放有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出門可以不戴口罩 (小型聚會、騎腳踏車、跑步等狀況);昨天說美國要送出六千萬劑AZ疫苗,我傻了,拜登政府發言人說:「因為美國沒有批准AZ疫苗,我們不需要用AZ疫苗抗疫。」我有誤會嗎?AZ一直沒有在美國通過緊急授權?輝瑞 (Pfizer) 的Covid-19 pill (口服藥) 可能在今年年底上市;

爆雷提醒!Spoiler Alert!
爆雷提醒!Spoiler Alert!
爆雷提醒!Spoiler Alert!
新聞快訊:線上知名學習廚藝網站宣告,不再更新牛肉食譜,因為響應氣候變遷;看到台灣新聞警察局松山分局局長被拔官,因為自己把黑衣人闖入警局鬧事的CCTV錄影給刪除,突然讓我有一種現在熱播-熱血祭司,的同樣的即是感;

父親 the Father

我想要先講講最近剛剛結局的韓劇-如蝶翩翩,我沒看,我先承認,但我有看,很矛盾吧!因為我有看也沒看,我看人家講解劇情,幾分鐘一集;但我必須要跟你說的是,就算是解說劇情,我每一集還是哭到一個不能夠自我;那淚水就跟打開水龍頭是差不多的。
同樣的和-父親the Father,一樣的問題是,老男主角和安東尼霍普金斯,都是得了老年失智症;父親,基本上整部電影,都是由男主角的腦子裡面片段的記憶,所組成,然後不斷地錯疊還有交叉,表示著安東尼腦子裏面早已經經過暴風摧殘的各種記憶。
但如蝶翩翩這韓劇,所呈現的是老男主角的家庭,從他自己偷偷去獲得了醫師的診斷,確實是失智的狀況,到他開始仔仔細細的把所有相關的事情,都一筆筆記下,直到他有天因為失智而產生的恍惚,晃到了一間芭雷舞教室,看到宋江的曼妙舞姿,才讓他清醒過來,想起了他年輕時候的願望,跳上一曲芭蕾;還穿插了許多他的家庭生活,眾多兒女,和他的理想以及實際生活的搏鬥。
如蝶翩翩講的是犧牲以及成全,而父親講得是記憶碎裂得風暴,難怪會有人把這電影講成是一部驚悚片,因為記憶的式微,許多記憶的交錯,讓電影中各種不一樣的人,甚或不同長相,但卻叫著同樣名字的人,不停的出現在安東尼的腦內生活;實有那零光片羽的生命時刻,重要的那一幕,是歡樂、是憤怒、是欣悅、是哀傷,錯亂的不停的重演,同一句話,出現一遍又再一遍。
安東尼的演技,毋庸置疑,那如火純精的消化,特別是他那堅定卻看向空氣的演成,把那深邃但卻找不到真正的他個人故事的記憶,演得讓人無法直視;即便現實生活人事已非,哪怕那記憶真實曾經存在,但現在他一個人獨活,更永遠走不出那腦內的迷宮。
電影即便穿插了各種房屋內的各種隔間以及布置,就好像是個具有機能的公寓,但其實那所有的發生,都只是在養護中心裡面;時而清醒,時而晃悠,時而疑惑、時而悲傷如孩童哭啼,忘記了自己是誰,忘記了自己在哪裡;那一個巴掌一個巴掌的重擊,那一聲聲又一聲聲叫著的媽咪。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變成了這樣的自己,是否我依然還是那一個原來的我,我想應該不是;但我又是否有權力或那一個意識,把自己給解放,我可能都沒有那一個把握;甚或,是否有人真的可以幫我解脫那樣的混亂,或人人,還存在我生活周遭的人,會真的把我的話給當真,讓我離開。我想,那或許也不是我自己能夠控制的了!
雖然說支持很重要,就像是韓劇中-芭蕾舞爺爺,身邊的大家庭,以及學習舞導的教室的支持,但其實最後爺爺也是自己說著要住進去養老院,至少還在自己還清醒的時候。相對,安東尼,是被放進去養護中心的,可能經歷過一番的折騰之後,才被抓了進入,然後親人朋友遠離,偶有看望。
最近和我姊晚上會一起看的電視上的韓劇-沒有第二次,也有著一對夫妻角色,妻子即便年輕壯年,但也是開始記不住東西,忘東忘西,還好沒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但是面對自己還有丈夫,想著想著就哭了,哪一天我忘記了你,哪一天你卻要一直照顧我,想著想著鼻子也漸酸了起來。不敢想,只能夠偷偷哭。
如果是你呢?哪一天,你開始有意識或無意的察覺到自己,邊走邊掉下特殊的記憶,突然之間你不知道你在哪裡,旁邊的人到底是誰;你會怎麼辦呢?請你來分享看看吧!

還有一些不錯的文章,也讓你讀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