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電子報:像水芹菜哪裡有水哪裡生根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newsletter 05/03 on like Minari growing everywhere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星期一,希望大家都安全的下崗了;超級熱,超級悶,昨天晚上在廚房煮著東西,一不注意,全身溼透,就跟拍特殊影片一樣,還用了一整條手帕,直直地擠出了水。這個夏天 (還春嗎?) 來的太猛太快,下了幾天小雨的涼爽,已經蕩然無存。
photo credit to Leyla Faye, “Topsy and Turvy”, 2021
諾富特的外擴事件,除了告訴我們防疫的鬆懈,不僅只在於口罩隨身隨時配戴,還有社交安全距離,更重要的還有接觸感染 (勤洗手不亂摸);我不知道大家是否還養成習慣,強迫自己,就算是有各種的不方便,最起碼能夠保護好自己的,就千萬不要陷自己和別人於不義。
全台灣的疫苗roll-out都還在進行中,甚至還反應缺缺,民眾意願低弱,採購其他品牌的疫苗又緩慢進行中,要講有本事可以如此鬆懈的,基本上都還沒有到那個份上,但人性與人心是浮動的,就跟在進入夏日的煩躁一樣;但就是這樣,才會部桃了之後,沒有安靜一兩個月,又來了個諾富特不是嗎?

Share


依照我們的慣例,帶大家走過上一週,電子報為你寫了哪些內容:

寫作計畫,或許對於我來說,就是個當作是再一次的試驗,一群人是否同樣為了一個有目的性的主題還有研究,可以真正的從各自的生活工作中跳脫,真正的去進行一個具有意義而且可行的計劃。我就只問一句話,除了你在工作中,還是你還在組織內,你可能要講大家一起做一件事情,公式化的活動也好,都可能是件你或許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離開了之後,要不要想想,還有像這類似的集合時刻嗎?因為我覺得沒有,所以我又再鼓起了勇氣,做一次,也當作是最後一次機會那樣;能不能衝破出什麼,就看你我的努力了。總而言之,上一個星期是還滿混亂的,狀況也不是很好,停滯期,但這樣應該也是必要的吧。

Leave a comment

爆雷提醒!Spoiler Alert!

爆雷提醒!Spoiler Alert!

爆雷提醒!Spoiler Alert!

夢想之地 Minari


跟父親 (the Father)一樣,我都是在看到奧斯卡的結果之後,我才下了決心要去看,即便更早之前就知道了這幾部,電影院也早上了,但是就是沒有那個動力想要真的做進去看。還好,我走進了電影院,很有趣的是,觀眾間多了許多的在台灣的韓國人。就假裝我是在回到了首爾吧!

我想要先談談移民與遷徙,人為何而移動?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的嗎?你認真知道你的祖先來自於哪裡嗎?要不要直接說,我們每一個人的祖先都是那單細胞,遠遠的深深的來自於數億萬年前的地球,會不會比較簡單,管你還有什麼樣噁心的解釋說,或被解釋說-說 “我到底是什麼人”!馬的,我說我是什麼人,我就是什麼人。(好!打完收工)

因為不滿足,因為不捨,因為想要更多,因為待不下去;各種理由,但最恐怖的不在離開這件事情,而是轉移之後的未知,更有心中提心吊膽的-這一次,是否能夠真的成功了?的恐懼。電影中的主角一家,男女主還有一雙兒女,我想應該是被迫離開加州,來到了不是大家都知道有龍捲風的地方。

為什麼離開呢?就像是電影中新地方的同事說:這裡每一個韓國人都帶著各種不一樣的原因,來到了這裡;之所以不去韓國人組成的教堂,而改去外國人的教堂,可能也是因為擔心害怕過去曾經發生過的裂痕,或再一次出現吧。

我們說-自己人、自己人,常常掛在嘴邊;但真正來到異地,真的就靠得住自己人嗎?我們同一個母國出來的人,就真的都放開心胸,彼此胼手胝足地,相互扶持嗎?我不知道,總是要相處過才知道-在不同的Context之下,人心以及互動

更特別的是,主角一家人,即便來到了一個長著輪子的新家,放眼望去四周圍是廣闊的綠地,男主說這是最肥沃的土地,它將在這裡種下屬於他們自己的花園,好像是誰說-哪有這麼大的花園,應該是農場吧!

來到了新地方會更好嗎?顯然是沒有,不想要付錢找人開水源,所以自己挖了一個有水但不長久的井,還搞著自己最後還是花了錢;不信任任何人,但還是找了一個當地人人都可能厭棄的一個韓戰老兵,兩個人一起合作 (還是雇傭關係) 耕種著農田。我想導演很刻意的安排這樣的衝突,就好像想要把很多事情,都不像是想像理想那樣,給攪在一起

這是一個漫長且痛苦的磨合和融合的過程,更不用說男女主還要去養雞場分類-男雞雞女雞雞,當作是貼補家用;家中還有一雙兒女,一個上著課,一個有著心臟天生的缺陷。在這樣的家庭與事業兩難的狀況之下,女主的母親,應該是遠渡重洋的來到,這裡-與它們相會,也幫忙照顧家裡的孩子。

但確實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還以為可以看到我們尹汝貞,那含飴弄孫的阿罵笑,甚至有幾度讓我想起來十幾年前我們俞承豪主演的-有你真好;但顯然導演不想要放過每一個人,竟然照顧孫子照顧到自己中風了,安慰孫子一整個晚上起來後,不是孫子尿床,變成她尿失禁了。

原本要來分攤夫妻兩人的負擔,照顧一雙兒女,結果自己竟然變成了被照顧者;即便自己使盡了所有力氣,鬈曲的手,無力的只能夠不停地搞砸家事;夫妻從加州轉移到這裡的時候,給了彼此一個機會,希望能夠-重新開始,但是先是一切都和想像中的不一樣,兒子的心臟問題,農產的不順,母親的中風,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一拳接著一拳的重擊。

但事情總是困難中總有微光;但那微光總是忽熄忽滅;就像是母親照顧兒子之後,到處跑到處活動,心臟的問題有了好轉;原本養雞場裡面的分類,妻子速度緩慢,但後來越來越孰能生巧;再一次的被加州買家耍了,無法出貨,但當地的同為韓籍移民的店家,願意進貨;可是,怎樣還是迎來一場,母親想要盡己所能幫忙,但卻引發了倉庫的大火。

在回到有輪子的家的路上,夫妻兩人決定是要分手了,受不了了;看到濃濃黑煙,兩個人只能夠拼命衝到倉庫裡面,盡力的搶救剛剛談成訂單的農貨;母親因為羞愧,往著相反地方想要離開,但一雙兒女-”跑著”,追上奶奶,希望她和一家人一起留下來。這家人,每每的歷經各種掙扎還有衝突,但最後電影結束,還是繼續一起走下去 (奶奶後來是有過去了嗎?)。

我想要提提電影中-”” 還有 ”Minari水芹菜” 的意象;電影一開始,一家人初來乍到,為了就是丈夫一心一意的想要重新來過,希望能夠透過農耕,帶給一家人新的生活,但缺水,不只尋水源有問題,之後還因為使用家庭用水灌溉燒錢;兒子的成長,透過尿床來表象,奶奶的尿失禁象徵著生命突如其來的撞擊與轉移;家的附近樹林倘流著一條清澈的小溪,奶奶從韓國帶過來的水芹菜種子,找了好久才在這溪邊給撒下,象徵落地生根,也象徵隨遇而安,到哪裡有水就能生根

還不錯,超立方還拍了部影片說了Steven Yeun如何成為韓國在好萊塢唯一承認的歐爸,有趣!妻子我好像沒看過,但我們尹老師,即使我覺得她好像在這一部電影的表現不到我所想像的奧斯卡女配角,但是能夠在這樣的電影裡面嘎上一角,我覺得非常的適當。

你看了嗎?要不要也來說說你的感想?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文章,推薦給你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