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電子報:五月的最後一天改變很多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5/31 on the last day of May changed a lo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我一直以來懷疑的臺灣社交距離App,我懷疑的是真正有確認者真的自願上傳(即便是轉為虛擬ID沒有個資問題) 的問題,因為我擔心的是人性 (有人說操作問題也是個,因為確診者年紀大不會操作),到底會有多少人自願真的做到去上傳,我之前也在一個LINE群裡面做出這樣的提問,但沒有人跟我說出個所以然,結果-到上一個週末我所聽到的確診者自主上傳的是-多少?你要猜嗎?29個人。我的天啊!所有人安裝的,都是在裝心安,裝白癡的就是了。結果現在呢?叫人說不要刪除App,說要緊急統一上傳大量確診者的資料。開玩笑嗎?
大家晚安!星期一,不知道你在哪裡,希望你今天依然安全的待在家中,或回到了家。之前我姊,每一天上下班回到家,都會把整套的衣服 (這套衣服是上班換裝使用;所以進門前她已經換完了下班的便服),進門清消了之後,拿到陽台開放的空間去晾曬;這一個時候,特別感覺家中的落塵區,格外的重要 (更有它存在的意義),在外面行走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還繼續帶著滿身的灰塵還有病菌到處沾,可能就不太妙了。
這讓我回想起來,我過去曾經想像過如果我有一個空間,我希望最靠近入口處的是,可以清潔消毒的廁所浴室;意思就是從我一進門之後,從拖鞋,到放下手上背上的東西,脫下身體上的衣服,投入洗衣籃,直接走進廁所浴室,開始清潔消毒。無論如何,就是一進門就清洗乾淨之後,換上家居服,好像滿符合現在的需求的。
而週末看著電視 緯來日本台 還是 Waku Waku JAPAN 的居家改造節目,或者是Youtuber介紹日韓房屋建案租屋等,往往都會有一進門的玄關,都設定有落塵區,更統一的是,最靠近入口處的地方,好像都會有一間衛浴的設計,我以為已經將這樣公共衛生需求加入。
我之前回到家,就算是老式公寓性質的樓梯相對兩戶,門外走道間不能夠擺設像是玄關那樣 (公德心!),所以只能夠拉到室內,但大家也都知道公寓的面積就是那樣,常常一進來之後就面對著客廳,更沒有太多空間可以做落塵的設計;但這裡也是很勉強的要拉出一區,至少可以隔開或者是鋪上地墊,當作是落塵區
盡量的在落塵區這個地方,做完所有穿脫的動作,然後就是在擺上清消的工具,或至少也要有個桌台 (我姊很可愛就是用大紙箱來堆疊取代),可以把從外面帶入的東西,都擺放上去,也是直接做了一番清潔和消毒。都完成之後,才穿上拖鞋,還有居家服,跨出地墊,踏入居家客廳範圍。雖然空間的設置是無法改變的,換上一點區隔的巧思,我覺得還是有勉強但還是可以使用的功能。

photo credit to Hebru Brantley, “When the Wind Is At Your Back”, 2020

來去!美國打疫苗


這幾天在聽到美國去打疫苗,透過申請 ESTA特別簽證 到美國, 諸如各級賣場,像是COSTCO (walk-in方式),可以任意選擇三種疫苗施打:AZ、BNT,還有Moderna (會開放讓所有在美國的人打疫苗,也是一種公共衛生的概念);可以透過旅行社安排,用規避法規的方式 (飛出團),到美國後第一天即刻施打第一劑疫苗,然後等待間隔第二劑施打的時間,到處去旅遊或入住旅館等候 (還是你是單幫,有親朋好友可以暫時依親),第二劑接著施打過後,就啟程回台灣,在落地之後依照法規14天隔離 (還有另外七天自主管理)。

聽起來很美,飛機票約莫四五萬 (艙等差異不同),住宿費用抓一天晚上US$100美金 (最低),如果再加上你還有到處去遊玩的費用,差不多一趟20-30萬跑不到。如果你有錢,你會跑這一趟嗎?或是,你認真覺得這一趟下來,你就 完全免疫 了嗎?也排除 再次可能感染 的機會嗎?或你在美國發生任何事情,基本上都好處理嗎 (你是不帶美國保險的人)?我不知道,但我想,要飛的早就在哪裡了,還用等到現在要看旅行團出團嗎?個人早就不知道飛多遠去了吧。

Leave a comment


誰都比政府有能力!?

郭台銘和張亞中想要哄騙台灣購買中國疫苗嗎

這幾天台灣疫情仍舊緊張,大家都開始 “犯賤的” 期待神奇的疫苗,憑空而出;更多蠢動的看起來像是 “民間” 的力量,紛紛冒出,好像民間力量之大,可以大過政府的力量。我部份同意,一方面是感覺民間的力量似乎-比較軟Q!?講靈活好了,但是似乎又更讓人擔心,你難到只想要門戶大開吧?

我相信藥品的引入,自然有它的程序,我認為這protocol長久以來一直未有改變,也是指揮中心不停的強調和重複的;我一直無法理解的是,那些看起來更有力量,滿懷感念台灣之災難而紛起的-我可以拿到疫苗,等聲音,此起彼落;可以啊!那就趕快去,趕快協助去follow protocol來,提供所有藥品同樣要進用的所有資料,這有很難嗎?

我不相信的是,不處理補齊科學證據還有文件,但一直不停的放話,靠著某些配合或支持的媒體,不斷地製造-就是台灣執政政府在多番阻擾 (特別是那一個一向最超前部屬的侯友宜-不要在阻礙民間了等說詞) ?我不了解!如果你有管道,你為什麼之前不提出來?如果你有聯絡,你為什麼更早不提出你的好方案來呢?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你不好好準備你管道的文件和證據,請問你也是在超前部署嗎?就等現在一哄而上?

怎樣才能夠證明你不邪惡?就是不管你有什麼方法,政府公開的管道還有要求就在那裡 (這標準到哪裡都一樣),請孫悟空72變超級軟Q的個人、組織、或團體,趕快!你跟政府再靠腰,就是你想要走後門,降低標準,還有大開門戶,這就是邪惡;怎樣不邪惡?那就是趕快把你真正能夠拿出來的科學證據還有文件提出,放到台灣政府面前,大聲的喊:你他嘛的給我審,快!我算尊重你是條漢子。

現在在打國產疫苗的人,跟之前在打AZ疫苗不安全的人,就是重疊度極高的一群垃圾

其他的廢話都不要給我說,不要再媒體上面去放話,你有管道,你有方法,拿出來就是證據;沒有,就是口水,你就是垃圾,你就是想要製造社會紛亂,一點都不用說,一翻兩瞪眼!我希望,你的舉動,就需要像你自己講的,公開又透明,且真的要誠誠實實的跟台灣國全體國民報告,畢竟你帶起了如此轟轟烈烈地討論,你認真需要交代個清楚。拜託喔!

Share


回到南部之後


高雄市政府今天宣布,從06/01開始,傳統市場,就像是我家附近的民生市場 (吉林夜市裡),尾數0, 2, 4, 6, 8,週二、週四、週六攜帶身分證件分流進市場採買,尾數1, 3, 5, 7, 9,週三、週五、週日上市場。星期一市場公休,並且建議一次採買一週分量的生活生鮮食品。

看到新北市的市場足跡,還有大賣場足跡,我已經多次跟我娘親說最好少去市場,我家是很少去大賣場 (多是請人代買),但我媽很習慣多個傳統市場到處騎著摩托車跑,雖然她說她都是買了就走,不多逗留,連買水果都不會東挑西挑東摸西摸,就直接讓人拿了就走人。但是,我相信我娘親她算是使用市場的重度使用者!

而且很奇怪的,我娘親說除了我家附近的市場,其他的市場都已經管制人流,進出實聯制,但就我家這個最近的沒有;但已經有人在巡邏,而且我娘親的一眾好友都在市場內做生意,有做水果攤的,有做衣服的,我確實很為我娘親感到擔憂。再者,如果不是我娘親做飯,就是騎摩托車到處跑去買外帶的,我也是滿擔心的。

之前我娘親說,市場裡面的都是老人家,她覺得她們很安全,因為她認為她們都不會到處亂跑,所以還好。但後來的案例都告訴我們,老人家都顯然很容易發展成為重症,而且不是老人家亂跑,而是年輕人小孩回家最有可能傳遞病毒,帶回家來,給最虛弱的老人家,然後就感染了。想想,我家客人這樣多,還常有小孩被帶來,我認真建議拜託大家各自待在家裡了,不要到處串。

Leave a comment


星期一,維持電子報的慣例,來寫一下上一週 (三級警戒第二週),我寫了哪些妖魔鬼怪:

上個星期,是全國三級警戒的第二個星期,講新生活日常 (new normal) 這麼久,但我相信許多人始終不甘寂寞,或極力想要自私的讓自己的生活跟原來的生活,一樣!05/24,星期一,這些人除了可以解釋的理由 (花蓮的阿伯我認為非常的委屈;越發憤怒的正義魔鬼,還是西門町丟水球的沒事找事做的鬼,你們真的可以省省,安靜待在家裡比較正義),我認為是可以不用再只想到自己了,你們真的沒有太重要;我昨天晚上也再跟我爹娘說實聯制或實名制的事情,也是希望他們要知道這件事情,出去也不要被委屈了。另外,即便現在疫情的混亂,從兩週之前,但我相信你生活不至於混亂到忘記自己應該有的禮貌、禮節,禮儀,任何加個禮的字,要不回不理沉默對待的冷暴力,通通去屎吧!

05/25,星期二,所有人的日常生活絕對大受影響,更甚者是全國警戒三級延長到06/14,停課的家長們哀鴻一片,但或許我們應該要慶幸的是還沒有停班,或者是停工 (即便這對於疾病傳染的散播還是加上了諸多風險),而首先倍受影響的是路邊你家附近,我家巷弄內,不再出現人潮-店家,撇除掉租金、員工薪水,每一天營運就是相對成本的投入,再無法做生意賣出,就是一天一天的虧錢,然後再繼續啃蝕到老本!相對於大企業的龐大還有轉型更有資本,我相信這一類的小型店家更需要利用現在的機會,因為身小而靈活,更應該無後顧之憂的把各種轉型或平台的方式,把納入經營的調整。

05/26,星期三,這一天我相信又是我人生的另外一個轉點吧,悲慘的一天,做著一件比悲傷還更悲傷的事情,在這樣世界混亂的時間點,每一個人都分崩離析的時刻。這一天,我還是一樣,配合著寫著 [特刊],還是安排要發布Podcast,在悽慘的一天,我就在學校待到了八九點,還是等不到人,還是同樣的處於一個平行時空一樣,你的發生不是我的發生,我的悲傷更不會是你的悲傷。但我很高興 “Covid-19 pandemic in me and in my home country”,能夠做完兩場次,剪輯錄四集,還能夠把這件事情給做完,應該也算是個可以的收尾。

05/27,星期四,我相信這會是特別需要記得還有紀錄的一天,它絕對會變成我每一年行事曆上會固定重複出現的一個日期;妖魔盡出,就是這個時刻,但我也已無太多心力,無言以既,保持最後的心念,是維持自己的最後一條線。

05/28,星期五,給自己打了打氣,日子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遇到了為體溫超過38度的外送員,當下真不知道該怎辦,只能夠還是把被丟在警衛室的餐點,還是給拿了回來到,擔憂還是只能清消後,繼續把它吃完下肚;最後去學校的經驗,讓我實際操作了實聯制,果然是非常的不好用,不管你是用什麼樣的系統,就是一個部順手,不方便!疫苗,Covax的41萬劑抵達了,除了封緘檢驗之外,就是配送還有施打的問題,但現在時間已經不允許了,重新開始以最優先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開始施打。

我覺得我每一天都過得很滿,很亂,也很累。但全國警戒第二週的結束,讓我放棄了我已經努力一段時間的事情,但我無能為力,而只能夠證明的一件事情就是-當你面對一件事情只能夠無言的望見時,就把眼睛還有耳朵關上,轉身,再見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