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清流君和〈因子投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來閒聊一下最近的有趣事件吧。
只想看「投資理財」點的,可以跳到第三段。
1. 不知道故事來龍去脈的,我快速說一下。
總之就是,我發現有位網路作者「清流君」的文章,和〈因子投資〉一書中完全一樣的內容,可是他卻沒附出處。
然後我發文抨擊這件事,清流君也留言反駁,而最終這些對話跨越了Dcard和Vocus。
事情的變調,是我為了說明清流君「也是個寫過論文的知識份子」,所以就放他的論文資料截圖,結果對方以為被肉搜。
事情的結束,是我覺得整件事情都走歪了,於是主動聯繫他詢問,釐清一些誤會的地方。
所以,想看吵架或是誰電誰的讀者要失望了。
狂徒撤掉了他的論文截圖,清流君也加上了原文出處。
2. 有些時候,真的不打不相識。
我一開始以為,他是看了中文書,於是把文字抄上去,沒想到他是看了原文書,自己翻譯的。
(我不是說引用英文就不用附來源,而是會去翻譯這種書的真的很少。)
更好笑的是,狂徒本人,剛好也是先讀過原文,覺得書好,所以才去買中文。
因此,最初我甚至一度想聯繫台方出版社或原作者。
不是針對誰,只要你敢抄,我就敢罵。
但你如果放了出處回去,我就願意幫你澄清。
清流君也和我說,最近有小號去煩他,讓他很困擾,他甚至懷疑有黑粉在其中抹黑。這部分我不清楚,但我想在此藉機說明,有人可能擋到了你的財路,或是理念和你不同,不過這都不是暗中攻擊的理由。
有本事,就在公開場合辯倒對方、一較高下,而不是靠抹黑或小號來攻擊,這對於知識傳遞才有貢獻。
關於YouTube的部分,發展更好玩。
他說,他曾寫信去找原作者,言下之意應該是沒有抄襲問題。
不過這部分,因為我本身不太看影片所以不清楚,也就不評論。
倒是他說想找我「上節目」聊聊,這種發展真的很狂。
3. 關於〈因子投資〉,我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看。
你不一定要看我的書評,我印象中「市場先生」也寫過。
這是一本泛指數投資的書,用很淺白的內容,帶讀者進入因子投資的世界。
適用人群,就是在了解到風險溢價後,想進一步探討報酬歸因的人。
講白一點,如果你好奇CAPM之後,有誰提出挑戰,那麼這本書應該很適合你。
我自己就在完美EMH中繞了很久,我也經歷過去找Fama French 3卻沒有資料的困境。
現在有人寫出了一本輕鬆的書,從市場波動β,一路講了規模、價值、動力...等因子,又在後半段講到因子配置的細節,以及本篇事件的前傳「股息策略」。
可以說填平了非專業人士可能踏入的坑,所以我推薦此書,而且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我曾要清流君「尊重點」,尊重的這些作者,就是Andrew L. Berkin & Larry E. Swedroe.
現在,既然他做得到學術尊重,我也尊重他,而這也是我發文的原因。
網路上在寫這種內容的本來就很少(是有幾個,但大多以個人部落格為主),所以如果還要互相攻擊,那相關資料只會更少。
在對話中,流君也透露他對〈阿爾法經濟學〉有興趣,我覺得這種交流很正向。
嚴格來說,讀者應該要先看〈因子投資〉,再看〈阿爾法〉,但其實同時看也可以,只要你看得懂就好。
所以,如果你想要讀些不一樣的,想看除了因子外,學界和業界又做了什麼嘗試來挑戰「有效市場假說」,或許你可以去訂書了。
作者是蘇子英和李勉群教授。
4. 清流君很有禮貌,其它恭維的客氣話,我就不自行引述了,反正我是比較習慣挑戰更甚於讚美的人。
我還是認為真理越辯越明,如果因為其它小事就耽擱,也是可惜。
總而言之呢,一碼歸一碼。
我的功力怎樣,是我的事。
他的專業怎樣,是他的事。
那些文章是抄襲還是引用,這又是另外一回事。
也許中間有些誤會(搞不好到現在都還有),但我覺得大致上,我和清流君都知道彼此的心態了。
往好處想,如果這本書或是因子投資的理念,因為這次的小風波而走進更多人的眼中,好像也還不賴啊。

至於事情的後續呢?

我和流君先生透過FB溝通,把一些誤會解開,也給了彼此建議。
發生這種事情,難免會有吃瓜群眾想看到「血流成河」,但我們都希望這件事情到此為止。
如果妳私下認識我或他,當然可以問問看中間發生了什麼,又有什麼波折和演變。
如果都不認識的話,那麼或許也只能相信我的說法了。
總而言之,我們都是喜歡創作和分享的作者,不是專門逗觀眾開心的演員。
真的這麼想了解他或我的話,不如等待下一篇文章吧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9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狂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丟書法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研究與回測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建立投資體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投資者的入場券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清流君,尊重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巴菲特迷思和謊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狂賀!【原未蛋捲】勇奪比利時食品米其林ITI國際風味評鑑所最高三顆星榮譽!有「食品界米其林」稱號的布魯塞爾國際風味評鑑所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ITI),2024年評鑑成績本周揭曉,來自淡水的知名伴手禮原未蛋捲,獲得比利時布魯塞爾ITI(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國際美食評鑑機構最高榮譽的三星認證。
Thumbnail
avatar
北音坊新聞 TMS News
2024-06-07
【狂熱連載】打屁股機器人爸巴蓋瑞|介紹他有一個打屁股機器人爸巴「蓋瑞」,每日會依他手腕的智慧型手錶紀錄次數,在他回家時給他打屁股日常管理教育。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5-05
【狂熱連載】恋男;野灰色|介紹遭到老大五花大綁的台客阿灰,等待他的是調教師鬼睿。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5-05
台灣也能有爽片—【狂徒】【狂徒】宛如是以韓國電影的質感,所拍出來的成龍動作喜劇呢~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6-18
桂月清流幾時有 黃關 一股清流 吐著秋的味蕾 雲端悠然 情游於天洞之間 落日餘暉 穿越眼眸 抖落滿身的醉 自在悠然 一片空間 頓時化成 一道遠送記憶 遥望 那山頭忘懷歲月 朦朦 暗沈靜謐一方 或留身影 足跡平淡悠閒 過往 浪漫 浪漫 浪漫 仰聞言聽蛙鳴 心動隨風吟唱 拉扯之餘莫道過餘流言 彷彿在 現實功利主義中
avatar
黃賜伯
2021-09-18
清流被說是「一股清流」。
avatar
暫時還不是。林茉莉
2020-10-02
楚狂徒昨夜的 一個機緣  宜蘭的金雞 加上 溫暖的問候  又在  捷運上 看了關於 關心的文字  於是--------- 嗯  也是夜黑 我在捷運的車廂 向外望  劍潭的夜 帶了一絲 赤子的 吶喊  是 夜太黑 還是 相思太濃 唉  這是      暗戀桃花源 的  錯了的 過客嗎  不是 是 楚國的--
avatar
所羅門
2020-07-22
三部犯罪類型國片《緝魔》《狂徒》《第九分局》《緝魔》《狂徒》《第九分局》在院線時候沒跟到,覺得很可惜。最近都上了串流平台。我說看就看! 《緝魔》 《緝魔》原本期待犯罪、懸疑、驚悚、刑偵電影,但劇情鋪陳直白不怎麼懸疑,沒什麼反轉,男主角刑警辦偵查過程太過理所當然,配角大多只是為了成全主要角色而存在的工具角。許多情節似乎開了個頭,好像有什麼故事在
Thumbnail
avatar
豆隹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