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毫禪寺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七十九年 我從台中介聘到台南後第一個寒假,台中那邊前學校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到南投白毫禪寺幫忙帶學生佛學營?既然沒事,我當然義不容辭囉!
到了那裏才了解這次佛學營,主要是希望用佛法感化一些比較調皮的學生。集合後白毫禪寺住持說了一些話,其中還強調山中的水來之不易,請大家節省用。還有拿一些信封,要學生把貴重的東西放在信封封起來,交給寺廟保管。
寮房是大通鋪,男女各一間,老師、學生睡在一起。晚飯後學生洗澡,我看到幾乎每個學生都洗頭髮,然後拿著吹風機在那邊吹啊吹,心理越看越不滿,但也無可奈何!
第二天早上,有比丘尼告訴我們這些老師,說打掃時在床墊下發現魷魚絲,這在佛門是很大的禁忌,要我們轉告學生,聽了真不好意思。
上課時學生愛聽不聽的,倒是老師們聽得超專心。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是一位監獄教誨師的演講,他說他大悲咒已念誦過至少兩百萬遍,所以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有一次有個女的包著頭巾來找他,他正感到奇怪,女的把頭巾解開,他嚇了一大跳,因為她的頭髮竟像一團鐵絲糾纏在一起,那女的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騎機車出去,回家就突然變成這樣,我現在只要出門一定要包頭巾,不然會嚇壞人!】
教誨師看到有一鬼魂跟著這個女人,問了這鬼魂才知:原來祂和這女的前輩子有仇,那一天祂好不容易找到仇人,所以讓仇人頭髮像鐵絲,然後跟定她。教誨師幫她們解開冤仇,再用大悲咒超渡,那女的頭髮就恢復原狀了。
第二天晚上我已經睡著了,突然被聲響吵醒,一聽原來有一個學生想要去販賣機投東西吃,老師不准她出去,她拿起行李就開門出去,那個老師也不管她。過了一會,我想一想不太對勁,趕緊從被窩鑽出來,一出去看到巡夜的老師,和那老師開著車子追,還好有追到,勸了半天才帶回來。
第三天早上我就感冒了,撐到晚上,我躺者休息,這時有學生吵得很大聲,原來她掉了一 千塊,她懷疑某個同學偷的,兩人就吵了起來。
我忍無可忍當著其他老師、學生大發飆,把洗頭髮、賭氣下山、吃魷魚絲、掉錢的事,一件件拿出來痛罵,大家噤若寒蟬,罵完我就睡了。
第四天上課時,男生大部分躺在地毯,女生看了看我,乖乖地坐在地毯上。運動做操時,我只要瞪一眼女生就認真的做。 佛學營一個星期,我第五天因有事就提早回家了! 現在的教育不能打、不能罵,導致一大堆自我中心、不懂事的小孩。我還是認為管教是絕對必要,縱容、任性對孩子不是福氣。不過管教要有智慧,讓孩子領悟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yv Jane
    Shyv Jane
    夢想是靈性越來越高,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隨著歲月增加不是年紀,而是增長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