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7失眠問題解決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小便有嚴重的失眠問題,大約上幼稚園之前便開始了,經常使我徹夜未眠。這個問題直困擾了我十幾年,近來才漸漸獲得改善,而我也漸漸不再為偶然失眠而慌張不安。
在我有記憶以前,大人們總說,我是個特別不好帶的小嬰兒,整夜未眠簡直把他們折騰得要崩潰,往往他們很累了,卻還要背著我走動,不停地顛著他們背上的我來哄我入睡,只要他們一停下來不顛了不走了,我便會張口咬他們的肩膀,把他們疼醒,然後再繼續顛繼續走。這一段往事我並不知道,但我卻清晰記得自己躺在阿嬤懷裡,張大著眼看她疲憊的眼睛,並強打精神為我哼唱「丟丟銅仔」的畫面,連旋律都聽得清清楚楚,歌詞也聽得明明白白。
幼年時期,深夜,我甚至可以感覺自己包著尿布躺在台北母親娘家裡地板的塌塌米上無法入睡,睜著眼看著周遭的黑暗,與朦朧間熟睡的大人們的身影。而在家裡的主臥室房間,半夜時分,偶爾還能聽見在嬰兒車裡的妹妹哭了,看見妹妹蜷在被窩裡不適地扭動,然而卻無一個大人願意爬起來去嬰兒車前查看她的狀態,我當然也幫不了忙,因為我不知該怎麼辦,我也沒有協助妹妹不要哭泣的動力,有的只是「事不關己,己不操心」的漠然,只是小腦袋瓜裡彷彿一台錄影機似的,一直錄下當年的場景和人物情境。
稍大之後,我不記得幾歲了,依然是經常徹夜未眠,小夜燈的昏黃中,看見一隻大蟑螂從外面飛進來,停在牆壁上,我立刻嚇得瑟瑟發抖,將自己的頭臉埋進被裡,祈求大蟑螂趕快離去,而大人們依舊在我身邊酣睡,我被擠在其間,很難有舒適呼吸的空氣。而在另一些時候,在眾人都陷入無意識的夢境中時,寂寞便無邊無際地包圍過來,天地間彷彿只有我被排除在眾人的世界之外,我腦中思緒飛轉,產生各種畫面,此起彼落,無法停止。後來有一陣子,我因嚴重鼻竇炎而鼻塞得無法入睡,整晚擤鼻子用掉將近一包衛生紙,而症狀卻是不得改善。因此有一陣子,我覺得夜晚的入睡時間真是痛苦極了!
直到長成,我終於發現了,為何我無法入眠,因為我總是在腦海裡強迫式地思慮,尤其在生活中遇到困境與壓力時更是如此,我難以停下各種重複性的焦慮念頭,對過去的回憶悔恨,對現在的日常不知所措,對未來的生命可能被我走向滅亡的結局恐慌。偶而我在夜深人靜時,終於有自己的空間在腦海中進行同人小說的創作想像,卻又會被我內心一個駁斥的聲音嚇得打斷所有能令我愉悅的思維,我心裡那個聲音對我正在進行人物故事設計的思緒罵道:「整天幻想這些有什麼用?能在未來當飯吃嗎?能養活自己嗎?」於是我心靈深處更是充斥恐懼與自我罪惡感,而更無法入睡了。
終於,我遇到一個實習心理諮商師,很年輕,比我小上將近十歲,我感覺她還很乾淨,還未受到入世的汙染,因此並沒有太多既定的社會成見可以給我灌輸,當時她聽了我在心裡對能讓我感到愉快的故事構想毫不留情地自我批判時,她純真地說道:「可妳不就是要睡覺了嗎?只要能使妳睡覺,那想像故事人物和小說情節的設定能使妳歡愉,能助妳入眠,那就盡量想不要批判啊!睡覺時間何必去想明天怎麼辦?未來怎麼活?」
她這句話使我如醍醐灌頂,我剎那間有一種一語點醒夢中人的感覺,是啊!夜晚入睡時間,我的任務就是睡覺啊!想各種「過去、現在、未來」並不能使我在這個時間點起來行動啊!如此使腦中空轉運作,折騰得自己精力全失,精神耗弱,豈不是更加無法集中心神在人生之路的前進上?所謂「逝者已矣,來日可追」,過往也許早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但我們可以轉換不同的思考角度去解讀它當時的發生意義,或許就能轉換心境,讓自己不再那麼難受,只是在該入眠的當下,思考怎麼解讀過去都是無意義的;而未來尚未發生,也不一定就要將它往最糟糕的境地去想像去害怕,尤其深夜時分我並不能因為擔憂未來會走向最壞的結局而試圖起來做什麼行動遏止什麼;我只能活在當下,我當下的任務就是「睡覺」!
於是解開這一層長久以來深重的心結之後,我變得好睡了!
而後來我發現,聽音樂、聽故事、聽演講能使我有被人陪伴的錯覺,我比較不容易覺得孤單寂寞而恐慌,同時,在我專注於聽的同時,能阻斷我腦海中各種強迫式的反覆思慮,能使我內心進入一種空白而無各種意識批判的境界,如此我便能在生理功能的自然運作下入眠了。
當然,這只是我察覺自身能與失眠問題相處的方法,並未一定能適用於其他人,有些人就是覺得睡眠環境要完全安靜無聲才不會受到干擾,有些人認為可以喝些舒眠飲料,避免喝到含咖啡因的提神物質,這些自然都沒錯,關鍵在於個人如何視自己的狀況自我運用罷了。
重點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入睡方法最重要,睡前越能將思慮簡化,越能排除後天被灌輸的人工罪惡感越好,對自己的睡眠品質也越有幫助。這是我在經歷失眠問題後得到改善的一番淺見,在此用以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