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照顧我媽媽》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7347
明天就是母親節,用這本探討母親角色的小說來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這是韓國作家申京淑的暢銷作品,也賣出歐美版權,籌拍影集中。
本書一開始就從媽媽在首爾站不見了,全家人聚集在大哥家討論要怎麼找媽媽開始,因為媽媽的失蹤,大家才發現沒有真正了解媽媽,也更加深對媽媽的回憶,很多事都是發生了才開始後悔。
大哥亨哲是公務員,大學落放榜,改準備公務員考試,考上後接到任命到首爾工作。在找媽媽的期間,不少人找尋人啟事的電話都說在他曾住過的地方見過媽媽。
大女兒是作家,本來因為家境關係要放棄升學,在媽媽的堅持下進入城市就學,但到城市後發現連跟媽媽說話的方法都變了,好像覺得媽媽什麼都不懂。
小女兒是藥師,生了三個孩子,出生時,家裏環境變好,媽媽給了她自己能給出的最好一切,讓她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因為三個孩子還小,小女兒無法到處找媽媽,最後她給單身的姊姊寫了一封信,讓姊姊千萬不要放棄找媽媽。
丈夫在那個年代成長就是傳統的大男人,凡事讓太太照料,卻以自我為中心,從沒真正了解自己的太太,連妻子長期捐助孤兒院和當志工的事一無所知,甚至下意識的輕視不識字的妻子,把她視為亨哲的媽媽,但她卻撐起了這個家,直到她走失後,妻子才開始回到丈夫的心裏。
在首爾站時,丈夫依然走在妻子前面,跟年輕時一樣,妻子追不上他的腳步,但這次她沒有要求他走慢一點,而是直接走丟,從那時到現在都回不來。
其中有一篇是媽媽以另一人稱的角度來看她自己,看她的孩子和他丈夫,甚至生命中一個秘密的男人。
媽媽頭痛,大女兒發現、丈夫也知道,但大女兒因為馬不停蹄的忙碌,丈夫視而不見,而掩蓋了她曾中風,已演變成老人癡呆(失智)的問題。
第一章媽媽對大女兒的發問,回應到最後一章玫瑰念珠,媽媽問:世界上最小的國家在那?如果有機會去幫我帶串玫瑰念珠回來。在媽媽失蹤後的九個月後,大女兒真的到梵蒂岡買了玫瑰念珠,但還有機會送出嗎?作者沒給確定的答案,讓讀者自己去猜想。
作者有說因為她自己的母親讓她寫下了這部小說,想寫出母親對所有人付出的愛與犧牲。
母親節前看完這本小說,我哭了不只一次,因為書中的媽媽跟我家的媽媽好像,不識字(後來去讀小學多少認識了一些字),父親也是跟書中爸爸一樣走很快,不習慣陪著媽媽走路的大男人,我像書中的小女兒,帶媽媽去電影院、去國外旅行,讓她看到嶄新的世界,但我也像大女兒,總是馬不停蹄的忙著自己的事,也像書中的大兒子想賺更多錢,讓媽媽可以過更好的生活,使用更好的自費醫療,但就像書中的大兒子買了昂貴的房子後,媽媽去住過沒幾天,或許媽媽更需要的是我們的陪伴。如果你還有媽媽,如作者所言是幸運,因為你還有時間去理解媽媽、愛媽媽、照顧媽媽。
如果你要家人感情不好,建議你可閱讀這本感人的小說,世上的所有關係都由雙方共同形成,在還有機會改變時,不要怕跟家人說一聲:我愛你。
豐盛冥想DAY11~DAY13的任務都是母親有關。
Day12的任務:
問問您的母親,她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和失望是什麼?
她的夢想是什麼?問問您的母親,她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和失望是什麼?
她的夢想是什麼?
她還沒有實現的最強烈的願望(慾望)是什麼?
把答案寫在筆記本裡。
如果你已經無法親自訪問母親了,可以進入靜心的狀態,詢問並傾聽答案,並寫下來。
我還沒有完成,或許趁這次的母親節來訪問媽媽,完成作業,這也是了解媽媽的好方法。
PS:會看這本書是因為之前聽了文森說書podcast的推薦,他有也製作關於這本書的說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zfylsbiqw 如果沒有聽到推薦就會錯過這本感動全世界很多人的好書,在母親節前夕也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5內容數
喜歡的書籍,閱讀心得與摘要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