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蝶翩翩》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去看了這韓劇了嗎?
劇情很簡單的講述了70歲的爺爺,想追尋童年想跳芭蕾舞的夢,因而與年輕的舞者成為了忘年之交的亦師亦友關係。
許多青少年們,包括我年輕時的創作,都有過追夢的故事,累積了多年經驗後,當我在擔任評審時幾乎對於青少年追夢的情節已經快要麻痺,像是沒有新意的情節,青少年除了追夢外,還有什麼?
這或許就可以在戲劇/人生當中去發掘一下痕跡,青少年為何想要追夢?是受到誰的影響?有機會或是阻礙可以讓青少年去追夢嗎?
過去的人大多沒有什麼機會可追夢,為了生活他們必須符合自己家人的期待,把自己想要的夢想隱藏起來,「夢想就真的只是夢想了」。
前幾篇我也揭露自己過去追夢是多麼困難的事,就像是整個世界都在反對,而你自己卻一意孤行的去做,長時間下來都快懷疑自己經驗到的世界是虛假的,唯有在腦中要建立的世界才是真實。
以戲劇/人生的切片手法,角色挪移方式,可以看見追夢的另一種情節。
這位70歲的爺爺要去追夢了,要穿上芭蕾舞鞋、衣等,需要多大的勇氣?
多年來,我在帶領社區劇場時,能說出戲劇是自己夢想的長輩們並不多,但有些長輩來參與時,你可以從他們的臉部表情看見夢想。
我喜歡陪伴他們一起完成夢想的感覺,那甚至更提醒我,勿忘初衷。
大部分長者是難以談到生死、生病、精神疾患等等的,他們會迴避,所以在創作引導過程中,一開始我會很仔細的觀察能帶他們去到什麼地方。
印象有深刻的是前年,我帶領了一群高齡者(其中有80歲的)集體即興創作,以精神病院為場景,發展出由精神康復之友的生活種種,反倒醫治了醫療人員的劇情,你看舞們謝幕時的照片友多開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創作過程中也並非一切順利,我們當中其實有位高齡者從小就有小兒痲痺,穿戴了好幾十年的鐵鞋,人生這一路讓他有許多的自卑與不被接納,快接近演出時,他曾提出要放棄,原因是他沒有自信站上舞台,他覺得穿戴鐵鞋在舞台上演出的自己,將會成為大眾的笑柄。
我在同理他的時刻,我很心酸。
他一路走的好辛苦,很少人懂。
身為老師與導演的我,有這個位階與資格向這位大我很多歲的學生講點道理。
我在課堂上花了一點點時間告訴他:你知道嗎?有多少人到了你們這把年紀都還不敢上台?他們在觀眾席羨慕著你們。特別是你,穿戴著鐵鞋還演出了精神康復之友,你知道你對觀眾席底下的人有多大的激勵嗎?我相信他們會因為看見你、你們的演出後,會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他們甚至會因你們的演出而起立掌聲,至少從你們站上舞台的那一刻起,他們都已經感動了!
他哭了。
然後接受我的說法,願意跟著大家一起上舞台追夢去!
有時,好看的不是戲劇,而是戲劇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但依然可以再被演出,故事就這樣說不完。
我與大夥謝幕時的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