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筆記】如蝶翩翩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원하는 삶을 살어 웅크리지 말어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不要退縮)」
這是 Gray - 꿈이뭐야 (Dream Chaser) 的其中一句歌詞,當我看如蝶翩翩時,耳邊馬上響起這首歌。追求夢想一直是各種藝術的好題材,無論文學作品、歌曲、舞蹈或戲劇,都有不少人以此探討,夢想的多樣化、過程如何曲折、結局成功或失敗等種種元素。即使只是市井小民,關乎夢想的歷程都值得成為一篇故事。
-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部劇講述老爺爺沈德出夢想成為芭蕾舞者並致力圓夢的故事,劇情一開始,沈德出與妻子及膝下兒女一起慶祝七十歲生日,雖然兒子女兒人生中尚有不安,但他們都長大成人,能為自己規劃。看似能頤養天年的沈德出,內心有個沒人知曉的夢想。
因為刻板印象與經濟因素,沈德出雖然想學習芭蕾,舞步卻只能在腦海裡飛躍。直到某天因緣際會走到舞蹈練習室,看著采祿優雅的舞姿與神態,他堅定了內心聲音,決心要學習芭蕾。即使中間受到家人反對、外界質疑以及他的阿茲海默症干擾,靠著與采祿相知相惜,他們一一克服困境,戰勝種種並成為聚光燈下最美的天鵝。
人們總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以互相鼓勵,然而這個社會對於年紀,其實充滿既定印象,好幾道若有似無的框架設立於年齡之間。幾歲該步入婚姻,幾歲該買車買房等等,年輕時排斥這種價值觀的我們,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被社會洪流洗成問這樣問題的大人。
劇中沈德出一開始之所以無法跨出那一步,也是因為被層層刻板印象綑綁住。七十歲還有冒險的本錢嗎? 那似乎不符合七十歲該有的樣子?或許擔憂,又或許是不屑,人們腦海中有既定的七十歲範本,而沈德出沒有照著範本活。
引用孔子的話,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雖然在當時並沒有這層意思,然而轉個彎放進劇中,沈德出確實是在沒有超出社會規範下,隨著心之所向。芭蕾不是大眾印象中的老人(甚至是老男人)運動,但背離這點不代表錯誤。沈德出心中有音樂,腦中有舞台,他長年關心每場芭蕾演出,真摯與專注在每次練習,也從來不因自己是七十歲而倚老賣老,因為他深深知道在芭蕾的世界裡,他是隻完全菜鳥。他更加謙虛,付出加倍努力,彌補來不及踏入的人生。雖然中間也曾搖擺不定,但他熱愛芭蕾,那顆炙熱的心融化了身邊人對這件事的冰冷態度,即使七十才開始,他也散發出跟采祿同等光輝。
-夢想開花,不只會長在自己身上
這部劇只有短短12集,但層層堆疊的情感很豐厚,每個角色發展也都值得細細品味。雖然故事從沈德出的芭蕾夢發跡,但可以看到在采祿、兒女們,甚至是關係原本不近的皓凡都受到鼓舞,開始找尋或追尋夢想。沈德出不只為自我圓夢,他也圓滿了其他人的人生。
有人拚命衝刺事業,而忽略周遭應當被珍惜的關係;有人因過往經驗而失去信心,止步不前。人們總是活在見樹不見林的生活中,人生處處是盲點,處處充滿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迷霧,沈德出在劇中扮演著優秀的引路人,他以聆聽與安慰代替解決與插手,這不只讓當事人保有一層尊嚴,也能幫助他在未來相同困頓中,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好喜歡沈德出爺爺的人物設定,個性溫暖、充滿力量,又同時非常細膩。他沒有總是拿自身經歷當作話題,而是仔細聆聽對方痛苦之後,伸出援手,用剛好的力量將對方牽起。或許這就是歷經大風大浪,好好長大成一個七十歲的老人最棒的樣子。沈德出的天鵝湖夢遍地開花,在妻子與兒女們身上長出懂得停頓與回首的花,在采祿、皓凡與恩浩身上,長出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花。
-不要忘記你曾經擁抱過夢想
劇中沈德出一步步揭示自己的阿茲海默症,不只影響到生活作息,也差點破壞了芭蕾夢。真實病症惡化及負擔,與戲劇有相當大落差,但如蝶翩翩在這麼悲傷的議題中,仍努力呈現出希望,我想這就是如蝶翩翩忠實著主旨,不要受年齡與疾病拘束,每個人都有權利勇敢追夢。
劇中使用阿茲海默症作為一個轉折,除了顯示高齡化社會議題,也暗示當年華老去,終將忘記一切喜怒哀樂,我們仍能因曾經擁有的夢想再次起飛。夢想或許沒能實現,但它絕對是心中的安樂窩,每當我們被擊垮,心中變的負面又黑暗,夢想會是一塊寶地,將我們稍稍撐起,不至於一蹶不振。
劇中有一個角色很特別,就是舞蹈老師奇昇主。他曾經是叱咤芭蕾圈的優秀舞者,因一次不顧舊傷執意上場,導致他迎來再也無法登台演出的人生。奇昇主因此引退,陷入長期低潮,直到他遇見采祿。他在采祿身上看見自己無法完成的模樣,即使不是自己,也想讓采祿發亮。他沒有一刻忘記自己愛著芭蕾,因為這股熱忱沒有被遺忘,才讓采祿得以燃燒,采祿也延續著這樣的精神,讓沈德出一齊發亮。
-「你迷惘嗎?」「你後悔嗎?」「你幸福嗎?」
雖然脫離教育圈很久,但在我看來,台灣的教育對夢想培養仍有待加強。我們的體制總是分數導向,比起如何面對人生挫敗,我們更注重考卷被扣幾分。當然不能以偏概全 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同學成為老師,他們在制式化體制下非常努力,運用各種方式讓孩子們更投入學習,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中發揮所長,藉由成就感找到喜歡的事物,或許夢想就能在這些微小的事物中發芽。
埋首於各式各樣的公式與考古題中,我們忽略了找尋夢想的能力。「做什麼事情會感到快樂呢?」捫心自問時無限徬徨,只好過一天算一天,找到想做的事情時,又覺得為時已晚。我們不知不覺耗費了青春,周旋在無法獲得成就感的事物上,我們或許不至於抑鬱而終,但一定會留有遺憾的老去。
我覺得如蝶翩翩是關於這種迷惘的良藥,采祿並非從小就嚮往成為舞者,德出也是人生後半輩子才開始。起步稍晚,雖遲但到,只要願意開始,夢想就有機會被延伸到更久的以後,夢想不會再以模糊或平面的態樣躺在腦海,它能成為你立體的人生。
但願有一天我也能大聲回答 我不迷惘,我不後悔,我很幸福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