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暮樂敘】一才鑼鼓的南音 小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對傳統音樂及戲曲深感興趣,今天很感謝能欣賞HKU MUSE 港大繆思樂季主辦的南音系列活動。在前去香港兆基大會堂的路上,回憶如潮水般湧現,想起曾經在這裡合作工作的景況、想起了曾經受香港朋友邀請一起聽舒伯特的冬之旅。很惋惜去年受到疫情的衝擊的種種波折,而今年更多本土音樂及鼓勵年輕人的策畫也同樣吸引人。
像是今天參加的「【薄暮樂敘】一才鑼鼓的南音」,講者是成立於 2012 年旨在探掘戲曲之各種表演形式的藝術團隊「一才鑼鼓」, 由香港大學音樂系陳慶恩教授擔任主持,並以椰胡拍相和,帶領觀眾一起探究傳統的奧秘。這次講座很像一堂有趣的音樂文化課程,現場用音樂示範來闡釋戲曲唱段是「音樂格式與音韻格式結合與共生」,對照粵曲曲式(如梆子、二黄)、以及傳統粵語說唱(如南音、板眼),解釋其源源不絕衍生新曲以至新曲式的原理。
該團取名「一才鑼鼓」出自「才」為鑼鼓經之記譜用字,也用作「錘」/「槌」字之簡寫;「一才鑼鼓」既是一鑼鼓點名稱,亦是戲班用語,有「開鑼」、連演多天之意。
雖然我對於南音全然陌生,但今天唱起《客途秋恨》,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在香港電影多少聽過「涼風有信,秋月無邊。」耳熟能詳的唱段,今天是第一次現場聽南音覺得很興奮,很喜歡婉轉的旋律,就像是流水蜿蜒涓涓不息,和以前在台灣接觸到的傳統音樂或戲曲很不相同,但覺得吐字運腔的韻味或有共鳴之處。而這次講座用相對淺白的語言去解釋南音的音樂特性,對於一般觀眾是難得的機會去認識傳統音樂的精妙之處。雖然我既不懂南音又非音樂專業,必須承認實在聽得半知半解,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聽Sharon說有點類似用爵士樂和賦格,原來在那時候的傳統音樂也有類似概念,忍不住肅然起敬。或許抱持更多疑惑用趣味的心去接近南音就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很感謝Kaya的介紹,讓我圓了想聽香港南音的心願,特別開心闊別一年又見到港大繆思樂季的夥伴們,沒想到時間過得那麼快,但看大家人認真地辦各式好活動覺得很激勵。覺得這樣的時刻聽到這樣的音樂特別有意義,感恩這些在香港美好的緣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鈍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牛年賀年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訪坪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擊的巨人》小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年輕人站到老翁身前,手裡握著一柄長劍。 老翁定定地看著他。 看著他舞劍。 而他舞劍。 劍舞。 劍起如清秋晨初於太峰絕頂綻放的朝陽驚艷璀璨,劍勢如伴隨旭日勃發的流雲紛騰奔放,及至劍落,那又是飄落在悠悠古城裡的一場細雨滌塵,颯爽清新。 老翁眼中閃現一瞬光芒。 如遇瑰寶,喜不自
    avatar
    馬爺
    2021-05-30
    旦暮罄於前 語料來源: E 「 鬼魅最易。夫犬馬、人所知也,旦暮罄於前,不可類之,故難。鬼魅、無形者,不罄於前,故易之也。 」 突然想到,這個「罄」字,很突兀!那麼這個字會是什麼意思呢? 古人常有以音假借的「惡習」!那麼被假借的是哪一個字呢? 罄 ㄑㄧ ㄥ ˋ, 按現代音,是找不到適合的字!那麼來找古音好了,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3-28
    薄冰心中不要看著我的臉 也請不要看我的身體 早已破破爛爛零零落落 我想要你看著我 看著我 但不是現在
    Thumbnail
    avatar
    吱吱哧哧
    2021-03-20
    薄暮品味奇幻光彩,充滿光澤且晶瑩剔透,特別地珍貴非凡。
    avatar
    心靈島嶼
    2021-03-05
    薄荷巴黎BooksCafé ︳在台東營造理想的法式浪漫 在台東市區的住宅區巷內,出現一家歐洲風格的咖啡甜點店,看似很突兀的紅色大門,一走進來卻是色調豐富的擺設,天花板懸掛乾燥花,牆面上藝術氣息的油畫,營造出能瞬間轉換心情的舒適環境。最有趣的莫過於Logo上的這位捲髮女子,據說是以老闆的姐姐為樣本...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08-04
    日暮里的精靈咖啡店我和姊姊進店裡購買,是家連玄關都好小的店,我和姊姊都必須側身才能同時站在入口處,但是從玄關進入店裡空間會讓人覺得好像進入藍色小精靈的家,裡頭真的是個氣氛溫暖......
    Thumbnail
    avatar
    曬曬冬天的暖陽
    2020-07-30
    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 第24章 薄伽梵歌中描述,Pandu家族與混亂的Kuru政權即將展開戰爭前,Pandu的領導者阿周那(Ajuna)看見一整排的Kuru士兵中,有他的親人、老師、兄弟、朋友和子嗣。 他心軟了,捨不得傷害他那些曾經陪伴他的人。
    avatar
    FanYin Lin
    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