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詩是一種化合反應

Jade
發佈於望江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正在準備洗衣服,突然蘋果發消息過來,問我要不要一起搞事;歐神、司徒、不正幾個人在給一個朋友策劃婚禮。下午去梅園,進門看到一個小姑娘,是司徒的二女兒,可可愛愛的。蘋果拿出一個可愛的小板凳出來。
我們幾個人聊著珺珺的婚禮,定了幾首歌,又聊到舒婷的《致橡樹》,我提議說可以念這首,大家挨個朗誦了試試,珺珺說:“感覺不對。我和73不是木棉和橡樹的感覺。”我們問:“那是什麼?”珺珺說:“我們是橡樹和橡樹。或者橡樹和榕樹?他是福州人。”我問:“珺珺你是哪裡人?”珺珺說南平。大夥兒你一言我一語地聊,南平有茶,福州有榕。是茶樹和榕樹。蘋果在一旁尋找小孩子朗誦版本的《致橡樹》,還調出了siri語音版本。
大家話題很快轉移到別處去。但我還在想茶樹和榕樹的事情。我想到朋友小陳有天念過一遍舒婷的《致橡樹》,那樣青春萌發的18歲的心情,那種朦朧的衝動、對愛的理想主義,正是舒婷這首詩最原生的味道,帶我回到語文課堂第一次讀這首詩的感覺,它對我有重要的意義——是我開始寫作現代詩的啟蒙作品之一。
在八九十年代,女性還沒有今天這樣獨立,舒婷的致橡樹把女性自喻為木棉,不依託於橡樹的偉岸,與橡樹比肩而立,已經是很先鋒的態度,是一種對新式愛情關係的熱烈歌頌。但在今天,性別平等已經取得了莫大的進步,許多婚姻,如珺珺與73,在一開始就已經是平等、相輔相成的存在,《致橡樹》中女性想要變成一株木棉和偉岸橡樹站在一起的願望顯得有些過時,男性不必是偉岸的,女性也不必是柔軟的。
這麼想著,我提筆在本子上寫下《茶與榕》,這是一個南平茶樹與福州榕樹的故事,從珺珺與73的故事中得到靈感。但如果沒有一群人的討論,我也不會突發奇想寫出這首詩。
《茶与榕》——致珺珺的婚礼
我如果爱你
不会像瞻仰你身躯的乘凉者
只是依恋你的绿荫
我自有茶的清香
为你讲述山谷里的春季
你如果爱我
不必像日夜操劳的茶农
只是俯身劳作
你自有你庞大的根系
为我探索更广阔的天地
孕育一碗芬芳的水仙
孕育一片丰饶的土地
茶与榕的相遇
是我们一生的印记
曳诩
2021.05.23 于福州,梅园茶室
    0會員
    7內容數
    作為一個成長中的Brand Manager 在這裡集中關於品牌的學習、記錄、復盤、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寵物溝通!主人反應分三種:「恍然大悟」、「好像是這樣」、「不可能」 您是哪一種?文: 柚子貍  我們對自家毛孩說是瞭若指掌,但寵物溝通的結果有時卻讓主人意外。有些主人會恍然大悟,原來我都誤會牠的意思了;有些主人則必須很仔細的回想、反覆的推敲,才終於想起來「好像是這樣子」,但也有另一類主人則是完全只相信自己的想法。 當主人、毛孩之間有不一樣的解讀或看法時,我通常會用「寵物溝通卡」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9-01
    如果寫小說是一種角色扮演,我常常會入戲太深!在某一個奇怪的情境裡的某天,我突然想要成為演員。當時我想,人生這麼繼續下去,有時候會感到「無聊透了」,但人又不可能突然說想轉換身分嘗試新的人生就立馬轉換,那麼「演員」應該是個新鮮有趣的職業,也許早二十年閃過這個念頭,我會去考個什麼演員訓練班也說不定!
    avatar
    換日線
    2021-05-21
    寫作是一種自虐症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寫作是一件孤獨的事情。無論你這一刻跟誰瞎扯,或者參與一場禮宴,當你想把其中值得記下的事情或感受寫下來的時候,你也必須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在沒有其他人騷擾的情況下,默默地爬格子。不論當下是愉悅或是悲傷,亢奮還是氣憤,都只有你一個獨自承受。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10-05
    如果寫作是一種表演藝術若把寫作歸類為一種表演藝術,或許你會懷疑,既然我看不見,它又要怎麼表演呢?它當然有在表演,只是在你的大腦之中,還有有畫面、角色、場景、聲音等,在某些方面甚至是更加自由,以及有更多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18-07-19
    全面性文字溝通作為一個事實,詩是一種實用技能。也許我們覺得,閱讀還需要技術嗎?難道會有文字讓人看不懂得嗎?因為我們從不懷疑,很有自信的覺得可以讀懂文字訊息,所以才會出現那麼多網路上的誤會與爭執。
    Thumbnail
    avatar
    許赫
    2018-03-02
    【小孩說】寫詩有一種能讓我表達出疑問的能力<p>其實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要一直問CC為什麼喜歡寫詩?喜歡還不夠嗎?有趣還不夠嗎?為什麼要一直問人家為什麼呢?後來當我讀到CC寫給我的這封信時,我突然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執著……</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