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你選擇當什麼樣的人?|在泰國的防疫歷程與轉思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臺灣,身為疫情模範生的代表,在一年多過後也終於敵不過病毒的強力擴散與急速傳播。看著臺灣近期的新聞與感受到家人在電話的另一頭所傳來的擔憂與無力,這些事情好遠也好近。
2020年3月,我整個月都處在厭世狀態,因為除了是全球肺炎疫情的爆發之初,在清邁的我們還得同時與可怕的空污搏鬥。生活中滿是不見天日的煩悶與灰暗,有時候會不明所以的掉淚一直哭,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但又怕家人擔心什麼的也不敢說,只好傳訊向住在印度的朋友簡單訴說,我知道她也忙著適應防疫新生活還同時帶著二個小孩,我知道以現在的處境她最能懂我。
會慢慢好起來的,要相信著,也曾有過類似的狀況,但隨著日子在過,會好轉的。
2020年4月,我們開始學著接受這一切,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現實生活,也慢慢學著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這些紛亂。既然疫情讓我們無法遠行,那就假裝去旅行吧!
在抗疫最初的非常時期裡,我們看見了囤積口罩與醫療用品的惡心,也同時看見願意伸出雙手無償幫忙的善心,人心的醜惡與良善在此時一覽無遺。那些趁機發災難財的人與那些發放免費食物的人(在疫情中,清邁人的善心與自救)形成了一個對比,也同時提醒了社會的樣貌本就如此多樣化。
泰國在疫情一開始便果斷向中國學習取經,決定封城。在沒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下,所有的經濟都被拖垮了,拖到現在即便最近第三波爆發的疫情再嚴重,也不敢再下令亂封城。對比起臺灣的防疫措施,泰國的任性總理讓人有著滿滿的無奈啊!
2020年5月,我們決定搬離所愛的清邁並移居到清萊,搬家的原因很多,其中也包含了防疫。記得移居的清萊那一天下著雨,我看著裝滿物品的車與在車內熟睡的小寶寶,心中滿是感觸。盼望我們能有喘口氣的新生活,也期望著一切能慢慢好起來。

一年後

2021年5月,一切好轉了嗎?疫苗問世,接打疫苗的人越來越多,而大家彷彿也習慣了這樣的New Normal。不戴口罩出門感覺比沒穿內衣還赤裸,酒精噴霧不離身,錢包在哪它也就在哪,付完錢一定要噴噴噴。
在清邁,我看見有善心人士定期發放免費食物給需要的人,也有愛心玻璃櫃擺放在路邊,裡面擺放著食物給有需要的人拿取”Take what you need, leave what you give.”
在清萊,我看見店家們都不漲價,默默吸收著成本,有些甚至降低價格。原本的大飯店開始在門口開始賣飯菜,便宜又好吃。也有人開車在發放一整包口罩給需要的人。既便保持著適當的社交距離,但人與人的連結並未因社交距離而拉開
而我也確實慢慢好起來了。這一年多裡,我經歷了肺炎與空污的雙殺夾擊生活,同時又是一個整天悶在家裡新手媽媽,這樣的狀況讓我在憂鬱邊緣徘迴。
今年三月中也經歷了疑似確診的恐懼,開始出現呼吸不順、胸悶、喉嚨痛的狀況,嚇得趕緊自費去看診。檢查過後,醫生溫柔的告訴我是喉嚨嚴重發炎影響到呼吸道感染,外加嚴重的空污也會導致呼吸不順,並不是covid-19,不用過度擔心。我的緊繃才瞬間緩解下來,真切體驗到那種疑慮與恐懼環繞的感覺,真的是會把神經都壓碎般的脆弱。
但一切會慢慢好起來的,要這麼相信著。疫情之下,我們可以有很多選擇。關於恐懼、憂慮、怨懟、無力...等情緒,我都逐一感受過,然後也一一走到了現在,而如今浮現的是感謝。是的,竟然是感謝!
感謝這一場爆發的肺炎,讓我更懂得珍惜,主動去聯絡一些久未見朋友,就怕沒有機會能再說話了。也是因為長達兩年沒回臺灣,讓我更加想念家人,也因為當了媽媽,更能徹底感受到一家人間的情感是如此自然珍貴且美好。
感謝這一場爆發的肺炎,讓地球上許多生物能得以復甦,海灘變乾淨了,動物們出來散步了,碳排放量大幅度的減少了,大自然得以休息,因為待在家的人類給出了空間。
感謝這一場爆發的肺炎,雖然像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許多醜陋與邪惡都跑出來,但與此同時,所看見的是更多的良善與美好,許多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在貢獻著他們的一份心力,想讓人們健康的活著,努力的活著。
疫情之下,你選擇當什麼樣的人?
110會員
86內容數
《國王長著驢耳朵》的故事,記得兒是第一次讀時就印象深刻,長大後再讀更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人們總常說,想找一個樹洞發洩,把那些不能說的、不敢說的、或是不可以讓人知道的秘密,都對著樹洞發洩出來。 「你以為樹洞真的沒有嘴巴,不會把事情說出去嗎?」但,會又怎樣,不會又怎麼樣呢? 歡迎光臨泰太的樹洞,一起跳進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