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望天狗食月,月全食血月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月26日月全食又逢年度最大滿月。
免費圖庫的血月Blood Moon
看看媒體記者拍的專業影像多美,氣象局長臉書上的照片也很迷人
金山燭台雙嶼海景
那天我人在新北金山,看到老街應該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加劇而沒有開門營業,願大家同心努力能阻絕這可怕的病毒傳染,上面這張照片畫面上近處是燭台雙嶼,遠方應該是萬里野柳海岸,太陽還沒完全下山,剛好照耀著燭台雙嶼和野柳,陽光也是今天月全食過程中的主角之一。
我經過中角時見到不少人架了大砲專業相機準備追月,到達跳石則看到一台休旅車旁有幾個年輕人穿著潛水裝,地上濕漉漉的,顯然剛從海裡上來的吧,是要趕著上岸看月全食嗎,年輕人就是狂,我對潛水一無所知,但跳石海岸都是石頭,這樣一路從海中走上來不會很辛苦嗎,該不會是趁著月全食上岸的豪華偷渡客吧。
月全食微亮
海面遠方雲層厚,看不到月亮,等月亮穿過雲層可以看到時,已經差不多像這樣露出一點微光,看不到美麗紅色的血月,沒有架腳架沒有專業相機鏡頭就只能拍出這樣朦朧的月亮。
慢慢等,地球的暗影逐漸向右移開,漸漸露出部分明亮的月亮,最後恢復一輪皎潔明月。
大約八十年前日治時期的台灣,我家老爺爺在台北北投公園裡,看到他人生中第一場也許也是唯一一場的日全食,讓他印象深刻,他晚年還津津樂道地跟我說了好幾回。
對這次日全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網路上的這篇部落格的詳盡報導
原來是1941年的9月21日,多可怕的這個日期,為何會有這樣的巧合,讓人難以理解,大約三個月後的12月日軍偷襲夏威夷珍珠港,開啟了太平洋戰爭,也加速了大日本帝國的滅亡。
老爺爺幾次跟我說起,後來在學校寫作文,他一開頭詳盡地敘述從萬華艋舺乘火車到北投,再到北投公園的過程,結果下課時間到了,沒能仔細寫下觀察日全食的心得,後來老師指點他,重點在於寶貴罕見的日全食觀測,應該詳細描寫,其他只是枝微末節,作文課有時間限制要懂得掌握時間掌握重點。
我本來都只以為老爺爺只是單純在述說他年少時的一件糗事,老爺爺過世後的這些年,我偶然想起才懷疑老爺爺是在不著痕跡的提點心高氣傲的我,做人處世做事的關鍵。
這天氣象狀況沒配合,但這次總算知道月全食是什麼模樣,期待下次能幸運地看到明顯的紅月,成為一生難忘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影
金影
學過日語,常看日劇。愛聽台灣歌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