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田寮區】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主撰/張朝宣
文-核稿/張朝宣
影像-攝影/張朝宣
影像-圖卡/張朝宣
探索時間/2023.01.23
《行動紀錄家》- 步旅翩翩
(本文同步發表於「Medium的行動記錄家」部落格和「Instagram的行動記錄家」社群帳號「city_explorers2023」,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想看見更多溫暖及感動故事的地方,請追蹤、按讚並分享,謝謝。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及訪談,看見故事遇見感動。)
  逢年過節,國道三號是連結台北與高雄之間的橋樑,而每當我們跨越台南邊界時,左手邊田寮的泥岩惡地必定映入一家人的眼簾。一整片崢嶸萬里的惡地地形,頗有荒漠淒涼之美,這也是台灣人熟稔的「田寮月世界」,都市叢林生活久的我對此特殊景象感到好奇,今年便向父親提案來此地一探究竟。
田寮「月世界」特殊景觀在地理學稱為「惡地」,經年累月由雨、河水侵蝕,將泥沙堆積在泥岩上,泥沙與泥岩混合經由風化形成。
  初二,距離左營40分鐘的車程,我在車上翻閱著倚天屠龍記,目不轉睛地看著張無忌如何用乾坤大挪移拯救困在峰塔的六派子弟。行過中寮山隧道後,不經意的伸懶腰打哈欠,發現惡地近在眼前。我也因此闔上書籍,轉為品味著護欄後的月世界,想著待會便要親眼見證月球的面貌,閃爍的眼波充盈著雀躍之情。
月世界常呈現間歇性的噴發現象,噴發的規模則視地底天然氣與泥漿的累積壓力而定,噴發後的泥流堆積地區,經降雨沖蝕,產生一些特殊的小地形,其中大滾水與小滾水是觀察泥火山最方便的地點。
  母親當時身體狀況不佳,我先攙扶她到遊客中心休息,便協同父親前往月球表面勘查。
  冬末的南台灣適逢乾季,玉池的湖水不出意料的乾涸,搭配著四周的泥岩高地,還真有月球的荒涼之慨。艷陽高照,成群的遊客便撐起了傘,為荒白的惡地增添了點色彩,由上俯瞰,彷彿有花朵野蠻生長在荒地的感覺。
  放眼望去,右前方有許多小孩試圖沿著惡地的溝槽攀爬而上,然而腳底滾動的碎石讓幼小的身軀順流而下;左前方是一排人蹲坐在樹蔭之下,揮扇遠眺著壯觀的惡地峰林;左方則是一家人與乾涸的玉池合影。往後五十年,若是人類能順利商業登陸月球或是火星,我想也是如此的景象吧。幼年時登月的渴盼之心也不免稍減幾分。
因為月世界的惡地地質不適合樹木生長,炎熱是很大的問題,因此在園區裡有設置不少處讓人休息的涼亭。
  今日很可惜登月步道維修當中,沒能親眼見證月池的面貌,不過我與父親便在月球公園的蕉林中練習攝影,我仔細著講解構圖與拍攝技巧,父親遲鈍地點了點頭。便在此地花了十餘分鐘觀察周圍的光影變化,聆聽著風吹綠竹的碰撞聲,用快門捕獲了不少完美的瞬間。
泥火山是地下的天然氣、泥漿受高壓作用,沿著淺層岩體裂縫噴出地表的「假火山」,它也是惡地形的一種。
  走回停車場的過程,有個念頭直在我的腦海裡打轉:過去一年在台北都因為忙碌著事業,沒能與家人好好相處,今日我才意識到親子活動比任何生產力事業還要有價值。新的一年,期待能與家人創造出更多的連結、旅行更多地點,從冷酷的社會中找尋點家庭的溫暖。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遊客中心:10:00–17:00
月世界:全天候開放
連絡電話:07-6367036
相關連結:粉絲團

《行動紀錄家》聯絡資訊
  • Medium:
  • Instagram:
@city_explorers2023
  • G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紀錄家
行動紀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