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那年,我們在嘉義追日環食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6月21日是個值得記憶的日子,因為日環食即將出現在嘉義地區,下次要在台灣地區看到日環食就要等2070年了,謝謝努力遊說我南下的兒子和女兒,我其實是想留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轉播就好了,但最後還是決定同行,一睹這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
當天一出高鐵站時,迎接我們的是烏雲密佈的天空,是一個不祥的預感,這個天空是要告訴些我什麼?不會我們三人專程南下還看不到日環食,然後被在台北看轉播的家人譏笑一番嗎?等待接駁車進市區的當下,天空就開始飄起很細很細的毛毛雨,好吧!雨就現在下一下吧!下午四點時請給我們一個晴朗的天空,我們可是一大早專程搭高鐵南下追日環食的。
高鐵站前
早餐
大排長龍的候車隊伍不乏專業攝影團隊,腳架、高倍鏡頭,有些人連坐椅都帶全了,隱約聽到有些人要選擇海邊當觀測點,而我們的目標是玉山國中,因為前一天緊急與在該校擔任教務主任的學長連繫,參加他們學校主辦的日環食觀測活動。
因為時間還早,誤打誤撞找到的第一個旅遊景點—嘉義之心願景館,地點就在接駁車下車處嘉義火車站前東側處,館方人員很親切地播放介紹日食的影片供我們觀看,為我們的追日之旅揭開序幕,現場有打卡送小禮物活動,我們除了實用的手繪帆布袋,還拿到了手機架和觀測日環食的專用觀測板。
接著走陪棒球迷的大女兒來嘉義公園朝勝KANO的棒球裝置藝術,她開心地四處留影,我則對花木扶疏的公園留下深刻印象,我們在此還因一場滂沱大雨,暫時躲在涼亭裡避雨及享用早上在便利商店買的點心,原本炎熱高溫也因雨稍稍降溫。
在市區簡單用過餐,下午一點到達玉山國中,太陽一開始是在一大團雲中若隱若現,然後週邊的雲就像融化的冰淇淋般漸漸散去,接著就晴空萬里了,好神奇,上下午的天氣判若二日。
值了,今天這麼早起,看到日環食時,心跳有停了一拍,怎麼那麼漂亮?不會描述當下的感動,透過觀測板看到的光環像是只發亮的戒指,套住了現場所有人的心,在那短暫58秒連眨眼都捨不得。
台北天文館的直播畫面及專業級自動追蹤觀測望遠鏡
日食觀測工具
1.焊接用濾光板
2.嘉義市政府分送之觀測板
3.4.透過濾光板拍到太陽
感謝大學學長任教的玊山國中提供了好棒的場地,工作人員和學生們都好親切熱心,沿著球場還陳設了科學遊戲關卡,然後廣播還不時傳來各種提醒和叮嚀,輔以風趣幽默的解說,這個下午整整上了一堂豐富的科普天文課,
離開玉山國中前還在大門口,看到了F16的大㕍隊形衝場,然後大學同班同學接力帶我們離開市區,車子駛進湖光山色、波光瀲灧的蘭潭水庫和仁義潭水庫,傍晚時分的夕陽仍舊美得讓人屏息,我會永遠記得2020年6月21日我在嘉義、我的追日一日遊。
短暫的水庫行程之後,老同學好心要招待我們吃晚餐,天啊!今天應該創了嘉義觀光人潮的新高記錄了吧!市區每家店都大排長龍,愈熱門的隊伍人龍愈長,有名的噴水雞肉飯要先排隊等著開車進停車場,停好車要先佔好用餐位置,好不容易佔到位置了,點餐時服務生誠實地提醒我們,現在點餐要等一個小時才有辦法上菜,而這樣的劇本連續在不同餐廳上演了二次,這還不包括其他先打了電話詢問,就被告知不建議前往的餐廳,真的辛苦我同學的費心安排了,沒關係,這些錯過都是我們擇日再來的動力,就等寒暑假再來集滿這些知名餐廳吧!
考量回台北的車班我們決定先不吃晚餐,請老友直接送我們到高鐵站,但晚餐問題還是要先解決,我們在高鐵站用餐區逛了一大圈,每家餐廳都人滿為患,只好先看哪一家排隊人數比較少,拿到了58號碼牌(當下才到20號)又等了快一個小時,終於在8:20分左右進入爭鮮壽司吃晚餐,我幾乎是邊吃邊打瞌睡,但回程上了北上的高鐵,反而睡意全無睡不著,趕快把這些記憶一一寫在臉書裡,因為今天不僅見到了天文奇景,也見到了老友和學長,好真實又美好到有點不太真實的感受。
感謝在地好友的陪伴與招待,現在人在高鐵上,短暫休息後即將返回溫暖的家,雖然身體疲累但心中幸福感滿溢,這是一個早上5點起床,晚上洗好澡準備入睡時,已經是午夜的疲累但開心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